专栏观察

共存智能柜:我们做的不是共享寄存,是自助寄存

最近在杭州多家三甲医院和宋城等著名景区以及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等场景出现的共存智能柜成为杭州网民的热议的话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这个项目比共享雨伞要有实用价值,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共享寄存与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纸巾差别不大,很有可能又是一个哗众取宠去忽悠投资人的项目。

 

不是共享寄存,是自助寄存

对此共存智能柜联合创始人俞佳斌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可能部分网友对此有一些误解,因为去年共享概念大热,很多创业项目都喜欢蹭热点,把自己套上共享的概念,例如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按摩椅等,所以网友自发的给我们也扣上了“共享”的帽子,其实我们做的不是共享寄存,而是自助寄存。”

 

俞佳斌表示,从需求类型来分析,自助寄存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项目的相似之处在于都是解决线下碎片化的服务需求;而从运作模式上来看,自助寄存与共享按摩椅更贴近,因为我们不需要收取押金,直接为用户提供按时收费的小件寄存服务。虽然“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但因共享单车的盛极而衰以及引发的资本浪费和占据公共资源等问题,引起了业界对“共享经济”的反感。

 

​  

市场刚起步,场内无对手

实际上网上已有几家主打“共享寄存”概念的公司出现,对此俞佳斌表示:“当同行还在打着“共享”旗帜的时候,共存智能柜务实的选择了“自助”理念,对行业认知的深度决定了夯实公司根基的方法,我们团队将工作重心放在专注于做出体验更便捷、功能更丰富的智能柜,而不是炒作“共享”的概念。”

 

对于如何看待市场竞争的问题,俞佳斌称:“若分类一下,共存智能柜的竞争对手有4类,第1类是本身是传统寄存柜生产厂家的延伸拓展业务;第2类是没有生产制造能力的小型互联网创业团队;第3类本身其他主营业务已有一定体量并拿到不菲融资的公司孵化的子项目;第4类是智能寄存柜的技术开发与销售方,主要是目的是销售产品。每类竞争对手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不方便过多点评。”

 

俞佳斌补充道:“当行业处于初期阶段,市场中又同时出现较多参与者时,核心工作不是盯着别人看,而是要做好自己,让其他竞争对手盯着我们看。目前,资本市场处于寒冬状态,多数竞争对手可能融不到资就放弃了,即便融到几百万如果不会有效利用也很快会花光,没有巨额资本进来搅局,优秀的团队更有机会脱颖而出,所以现阶段我们只需做好自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