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始于滴滴,不止于滴滴,小桔车服可以坐庄万亿车服市场么?

始于滴滴,不止于滴滴,小桔车服可以坐庄万亿车服市场么?

 

10倍行业速度增长,滴滴小桔车服可以坐庄万亿车服市场么?

滴滴出行这首航空母舰,今天刚刚发射了一艘快艇——一站式服务平台小桔车服公司化独立运营,并拿到其母体滴滴的10亿美金投资。

万亿级别的汽车服务市场,一直很热闹,高潮迭起,戏码不断,背景不同的几大公司一直在比拼谁的姿势和体位更正确,但今天入场的滴滴系小桔车服,似乎后来居上。

坐拥滴滴的大出行用户、流量、场景,小桔车服能不能在这场万亿牌局上,坐到庄家的位置,左右牌局的输赢?

小桔车服的10倍速度

网约车的业务看似很狭隘,但大出行的领域却相当宽广——小桔车服的独立,再次验证了这一理论。

3个月前,当滴滴洪流战略公布时,数据已经颇为惊艳,三个月后,小桔以gmv为代表的业绩和数据,再次翻番。

官方数据显示,小桔车服的年化交易额已突破600亿元,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7500余家。

而三个月前,三个数据分别为年化GMV超过370亿元,覆盖200多个城市、5000多家合作伙伴和渠道商。

两相对比可以发现,相比于三个月前,交易额的环比增长为62%,合作伙伴和渠道商的增长为50%左右,数据涨势惊人。

不妨类比一下行业数据,自2012年起,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汽车后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1500亿元,同比增长19.8%。换句话说,小桔车服交易额的增长速度,大概是行业的10倍以上。

  1. 根据官方透露,未来小桔有车的服务将是一站式全周期的汽车服务平台,具体而言,其服务类型覆盖以下领域:
  2. 汽车金融和租赁:通过整合车源及金融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全新体验,为车主提供汽车租售服务;
  3. 汽车加油业务:小桔加油以流量和专业运营能力全方位赋能油站,为车主提供高性价比的加油服务;
  4. 保养维修业务:为车主提供正品、优价、便捷的专业服务,目前已在华东、华南7个城市落地;
  5. 分时租赁业务:以出行场景、品牌及汽车运营能力为依托,为用户提供体验领先的短时自驾租车服务。

为什么要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很简单,对于滴滴平台上的数千万车主和乘客来说来说,上述一站式服务能够满足其低频、高频的出行需求,用全周期服务,来彻底粘住用户。

再从汽车服务市场的结构来说,2017年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交易量中,线上服务占18.3%,线下服务占56.4%,O2O服务占25.3%,而小桔车服则打造了联通线上、线下服务的闭环。

但归根结底,小桔车服远超行业的速度,基本上还源于滴滴在大出行领域积累的深厚壁垒:用户、流量、场景等等。

仅以用户数为例,根据,比达咨询(BDR)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在汽车后服务APP月活跃用户数上,平安好车主月活跃用户数为1287.4万人,行业领先;其次为车主无忧,月活跃用户数为455.3万人,途虎养车位居第三。

小桔车服则服务于滴滴平台上超过3000万车主,甫一面世,其用户量基础就赶超了过去的行业龙头。

未来小桔的服务边界,源于滴滴,却不止于滴滴,还将致力于让每一个人拥有轻松车生活,成为一站式汽车服务首选品牌。所以,刚刚诞生的小桔车服后来者居上,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滴滴的壁垒

不得不说,小桔车服一步到位坐上牌桌,后来居上,占据庄家位置的绝对优势,离不开滴滴母体为期铸造的宽广护城河——过去这条护城河是静水流深的暗流,自今年4月洪流战略发布,以及今天小桔车服的独立,这条护城河彻底显山露水,成为了一条澎拜汹涌的宽广大河。

第一,滴滴的用户和流量优势。

始于滴滴,不止于滴滴,小桔车服可以坐庄万亿车服市场么?

 

小桔车服总经理陈熙透露,目前,小桔车服将为滴滴平台上的3000万车主提供服务,而乘客则超过了4.5亿,每天产生3000万订单,市场占有率超过了90%。

未来,3000万车主的服务需求,将流畅的无缝迁移到小桔车服。在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释放完毕,流量越来越稀缺的时候,小桔车服的新客户拉新成本,以及老客户的留存意愿,都将远远好于同行。

不妨类比一下同行的获客成本。以某二手车电商平台为例,2015年底其单台获客成本是8000多元,2016年底单台获客成本,才下降到2000元以下。

但这些稀缺的用户和流量,滴滴都能一揽子的输血给小桔车服,所以,一桔车服一诞生就风华正茂,站到了用户量的绝对高地上。

以小桔加油为例,若以滴滴3000万车主、每天2%有一次加油需求来计算,滴滴单日能撬动的加油需求就超60万次。

而在需求端聚沙成塔,积累了庞大规模之后,小桔车服就能挟流量和用户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提供更有竞争力、性价比更高的服务,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4月集体为洪流站台可窥一斑。

而滴滴司机集结起来的高频、规模需求,也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等加油站巨头们,纷涌而至,滴滴则可顺势改造、赋能传统油站、传统维修门店,这就相当于汽车大市场领域的“新零售”。

上述数千家加油站,为滴滴司机建设线下特权油站,折扣高达9折,以此折扣为例,前述司机仅加油一项,每月就能节省上千元,而且,这个折扣是长期有效、广泛覆盖的。

第二,场景优势,打造从前端到后端的产业和服务闭环。

得场景者得天下,滴滴借势前端的出行服务市场,通过打造场景,截取了用户和流量,然后蓄水成海,再引流给小桔车服。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滴滴订单总量和用户数分别是74.3亿单/4.5亿,这两个数字在2015年底仅为14亿单/2.5亿。而在服务半径上,滴滴已覆盖全国400多座城市。

要知道,在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既有出行类的高频服务,也有维修保养类的低频服务,但是滴滴却从前端的出行入手,然后通过小桔车服这一平台型载体,提供全周期的服务,一站式聚合高频、低频服务,最终打造了从前端到后端的产业和服务闭环。

以保养为例,滴滴车主的出行频率更高,对保养需求度更高,因此,其需求频次,要远远高于一般的车主,而好车和好服务,能让滴滴司机升级服务,获取更高收入,由此,形成了正循环。

始于滴滴,不止于滴滴,小桔车服可以坐庄万亿车服市场么?

 

孵化于滴滴的小桔车服,反过来,又能反哺滴滴母体,正如陈熙所说。“我们也将进一步向产业纵深推进滴滴的洪流战略,助力滴滴成为引领交通和汽车产业变革的世界级科技公司。” 

从小桔车服的诞生,可以发现滴滴的发展路径,就是“从0到1、从1到n”,先在网约车这一个细分领域,建立绝对优势,然后又从1到n,深入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服务半径和业务边界。

未来,围绕乘客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围绕车主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两大平台相辅相成,共同成就滴滴的大出行之梦。

第三,始于滴滴,不止于滴滴,万亿出行大市场。

小桔车服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虽然孵化于滴滴,却远远不止于滴滴车主,“为包括滴滴车主在内的全社会车主提供体验领先、灵活多样、高性价比的一站式汽车服务解决方案”。

这个市场规模足够庞大。根据MINTEL英敏特发布最新报告《汽车售后市场-中国2016》,表明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预计在2016年达到8,800亿元人民币,并在2017年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英敏特预计市场将在未来继续看涨,在2021年实现1.654万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

再以小桔车服覆盖的分时租赁为例,据罗兰贝格报告显示,2025年将有600万辆分时租赁汽车,每辆车每天3-4单,日订单量约2000万单,客单价在40元,汽车分时租赁显然会是一个千亿美金市场。

因此,未来,小桔车服长大成人,完全有能力走出滴滴的边界。

今天,在汽车服务市场这个数万亿级的超级蓝海里,小桔车服恰如一条快艇,刚刚驶入港口,前方尚有茫茫蓝海待其鼓帆远航。正如陈熙所说, “将致力于让每一个人拥有轻松车生活,成为一站式汽车服务首选品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