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人民日报欢迎Google回归,百度:我们有信心再赢一次!

  科技先生8月7日讯,昨天,人民日报Twitter发文:欢迎Google重返中国大陆,但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所有在中国的外国互联网公司,都应尊重中国的互联网管理。

  接着,文章称欢迎 Google 在遵守本土法律的情况下返回中国大陆,因为世界上的诸多国家也已经承认网络空间也有自己的界限,因此也需要政府监管和法律约束,不能让色情、暴力、种族歧视、恐怖主义等内容充斥其中。因此,为了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所有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互联网公司都需要遵守这一底线。

  这是对近期谷歌返回中国传闻官方媒体的最新回应。8月初,美媒The Intercept报道称,谷歌将重返中国市场,并计划在中国推出一个审查版的搜索引擎“Dragonfly”(蜻蜓)。

  此前8月1日,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股价已经暴跌近8%,昨日,百度股价再次下跌1.14%。

  《人民日报》的发声似乎让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传闻变得更加切实。对此,首当其冲的当然还是百度。

  对此,李彦宏在朋友圈表示,一直以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市场的便宜。但事实上,谷歌是2000年先于百度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独立搜索服务的,2005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后来者居上,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反超Google。“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假如Google再次在国内展开服务,应该还会采取合作形式,腾讯则被认为是潜在的重要合作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和腾讯发生关联,其实在今年1月份就有过“重要风向标”,当时腾讯宣布和Google达成专利交叉授权许可协议,通告中称合作价值超过5000亿美元。

  更早之前,Google就跟搜狗有过内容相关的合作,而今年又大手笔投资了京东,这可都是企鹅生态中的重要盟友。

  最近两天还有传言称,Google在年初就开启了相关谈判,希望联手腾讯将Google云服务带到中国。

  附两个小道消息:

  一是Google今年新设立了一个深圳办公室。

  二是最近一个高规格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跟Google CEO皮猜相谈甚欢,私聊了好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