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亚马逊面临德国反垄断调查,还能破万亿美元市值吗?

文/锦上花    GPLP

最近亚马逊遇到了一些麻烦。刚刚在7月被特朗普扣上了垄断的帽子,现在又面临着德国的反垄断调查。

据外媒报道,8月7日德国反垄断机构卡特尔办公室正在审查美国电商企业亚马逊的业务,这是另一家有可能在欧盟境内被处罚的美国互联网巨头。

有分析认为,如果亚马逊此次指控成立,不仅将遭受巨额罚款,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其在欧洲的业务模式和市场地位造成较大影响。

亚马逊是德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和eBay领先于德国所有其他主要的电商平台,亚马逊拥有28.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eBay拥有22.9%的份额,居第二。

德国对亚马逊来说也非常重要。在过去几年中,德国在亚马逊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不断上涨,成为继美国之后亚马逊的第二大市场,约占亚马逊国际市场15%的份额。

德国和亚马逊某种程度上来说达到了相互依存的关系。然而,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最近报道,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主席安德里亚斯·蒙特表示,该机构希望对亚马逊是否阻挠其他类似服务提供商的平台进行调查。

办公室收到了一些投诉,称亚马逊在阻碍其竞争对手的成长。对此,蒙特表示或将引入正式的调查程序,调查在亚马逊平台上的竞争到底是怎么样的,以及该行业目前是否为开放竞争的。对于普通顾客而言,亚马逊似乎只是一名服务顾客的商贩,但其实它也为其他零售商运行着一个颇为重要的电子平台。

但这一消息目前对亚马逊股价并未造成什么负面影响,周一收盘上涨1.34%,市值约8913亿美元。

亚马逊的反垄断历史

这不是亚马逊第一次面对反垄断调查了,从过往的历史中,它或许已经摸清了套路,获得了经验。

德国似乎对垄断行为比较敏感。早在2013年,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就曾经对亚马逊定价政策展开调查。德国对亚马逊Marketplace平台上的2400名第三方经销商进行了调查,这些经销商在该平台上可直接向庞大的亚马逊用户群出售产品,但是作为交换条件,经销商必须遵守亚马逊的政策。德国卡特尔办公室认为这限制了第三方经销商的自由。最后,亚马逊于当年8月修改了针对第三方经销商的定价政策,不再禁止经销商在其他地方以更低价格销售商品。

2014年7月,德国书业贸易协会向德国反垄断机构投诉,指控亚马逊公司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该协会表示,2014年3月以来,亚马逊通过推迟交付德国出版商邦尼尔传媒集团的实体图书,来迫使对方在出售电子书权利的谈判中接受较低的价格。超过1000名作家和出版商联名反对亚马逊不断向作家和出版商提出降低折扣、低价销售电子图书、损害作家利益的行为。

亚马逊在亚洲也遭遇过反垄断调查。今年3月,日本反垄断机构公平取引委员会突查了亚马逊在当地的办公室,因该公司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要求其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承担部分成本,以折价销售商品,从而打击竞争对手。

万亿市值还有戏吗?

虽然亚马逊在欧洲遭遇反垄断风险,但还是有业内人士十分看好亚马逊成为美国第二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同时自己当时预测的是亚马逊会比苹果率先达到1万亿美元的市值,尽管最后并没有遂自己所愿。

据悉亚马逊在上周公布了相应的财报,财报显示亚马逊的利润和营收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同时亚马逊在7月份市值就已超过9000亿美元,在今年的股价已经上涨了55%以上。

这次的反垄断调查结果会让亚马逊交付巨额罚款吗?亚马逊会因此较大幅度地调整其在欧洲的业务模式吗?冲击万亿市值是否会受影响?让我们走着看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