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做区块链,别人浪的时候,我们要稳

文|刘勇

区块链的风暴就像夏日中突如其来的台风,市场对区块链的“狂热”来得轰轰烈烈,走得悄无声息。当行业大佬的光环褪去,炒作和割韭菜的项目鸡毛一地,这个市场正在回归理性。那些踏踏实实做事的区块链人却从未改变,他们仍然忍受着寂寞,为迎接黎明做准备,还好有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这些普通创业者的声音。

在“2018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总决赛结束后,我们采访了一群从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区块链开发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关于区块链的梦想。

做区块链如何兼顾KPI?你的项目得到公司高层认可了吗?

在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中,对区块链有深刻认知的仍是少数。大赛十强的“链享+”团队就曾经十分苦恼,区块链项目无法短期内出业绩,所以就要一边想办法完成KPI,一边继续区块链项目的研究,这个时候往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到兼顾。

更有甚者,公司高层对区块链项目的态度是“可有可无”的,甚至是“不支持”的,区块链项目的提单会被直接PASS。来自珠海健康云科技有限公司的爱医队主创李冬就在采访中十分苦涩地说,“我们也考虑过想放弃,因为母公司的董事都不支持你,你怎么做下去?”还好,他们也坚持到了项目落地的那一刻,在他们获得大赛十强之后,李冬激动地说,“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他们,你们认不认不重要,这个社会在认。你们认不认不重要,我们对于区块链的追求是你们阻止不了的。”

没有梦想,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来自北京和信汇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明镜台团队很特别,主创都是70后的老司机,他们是互联网时代成功的创业者,但看到区块链的机会,还是忍不住要尝试。团队主创陈曦在采访中笑着说,“我妈说,你做区块链可别骗人啊!”曾经围绕区块链衍生的炒作让这个技术充满争议,但有信念的人从不会有半点迟疑,另一位主创陆伟峰对于未来充满了期待,他说,“浪潮过去之后,大家能够踏踏实实做一些实际的东西,能够帮助大家有所收益,其实我觉得是最有价值的。”

而年轻一代的创业者,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由80后、90后游戏行业从业者组建的绿洲小分队团队就是这样一支敢于抓住机遇的创业团队。他们从去年开始启动,前期创业阶段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在于大家都是工作之余的兼职,团队磨合很难,进度较慢。在今年,收到迅雷区块链大赛的感召之后,大家纷纷决定辞职,出来创业。但从打工者变成创业者,意味着完全不一样的风险和责任,也承担了同样异样的眼光与不解。主创张兰在采访中说道:“跟朋友聊的时候,他们会觉得区块链行业水很深,现在区块链可能暂时没有办法支撑到很好的游戏体验性,就觉得你怎么东西越做越回去了。”

区块链是一场自嗨?传统行业转型难

还有这样一支“老总级”的队伍,他们是湖北十堰的绿松石溯源链联盟队,团队成员均拥有丰富的珠宝鉴定及互联网开发经验。由于团队并不在一线城市,市场对于区块链几乎是一无所知的,那么在地方进行区块链的推广难度也是无法想象的。团队主创李立新在采访中坦言,“传统行业的很多老板,他们对区块链技术有些也没听说过也不知道,你跟他们讲清楚这些技术的一些要点核心,其实是挺困难的。”

每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区块链人都不应被辜负

前十年,区块链的热度来源是币圈的余温,未来十年,区块链技术将迎来真正的爆发,而它的力量来源,是这些正在踏踏实实做事的区块链人!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这次举办大赛,核心是希望能够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去快速推动区块链项目在实体经济中落地,我们认为每一个踏踏实实做区块链的人都不应该被辜负。”

想要让区块链技术成为撬动地球的力量,技术的进步与参与者的投入缺一不可。在热情与坚持之外,他们更需要一个强大的平台来支撑他们的梦想,这个平台应当性能卓越,能够让项目轻松项目,并且具有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潜力;这个平台需要门槛低、开销低,还能为创业者提供一些创业扶持帮助。

当然,主链平台的研发和搭建并非易事,目前国内也只有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推出的迅雷链,以百万TPS、秒级确认等性能在全球主链的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被视为引领区块链3.0时代的标杆性主链。为何是迅雷拔得头筹?从根本上来讲,区块链与迅雷赖以起家的P2SP技术、共享计算等分布式技术,有着天然的强关联性。而且近年来,迅雷全资子公司网心科技一直在分布式云计算领域探索,成功搭建了百万节点的共享计算网络,为迅雷链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在做迅雷链时,迅雷才能够创新的研发出同构多链架构等领先技术,让主链效率获得质的提升。

除了已经具备的基础性能,迅雷链也在不断打磨自身扶持区块链应用方面的能力。比如,近期推出的迅雷链文件系统,可以说是为区块链项目的大文件存储难题找到了一条出路,将直接加速区块链应用落地进程。同时,迅雷链还推出了6大行业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开发者提供成长的沃土,解决企业和开发者应用区块链的难题。由此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正在走向成熟,而随着创业环境的改良,区块链创业者的天堂时代就在前方。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