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存智能柜:在物联网时代,为宋城等智慧景区建设提供基础服务

近几年移动支付的普及加速了万物互联的市场进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等共享项目皆得益于移动支付的发展打通了末端碎片化的支付环节。

 

告别了现金的束缚后,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已经养成出门不拿背包,只带手机的日常出行习惯。

 

然而在外出游玩时,尤其是中远途旅行,需要随身携带各类证件、纸巾、充电宝等物件,女性群体还需要带一些护肤品等,所以去一些景区、游乐场等场所随身背包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已经养成轻松出行习惯的年轻用户而言,此时就非常迫切需要一个可以提供存包服务的地方,而景区内传统寄存柜又以投币方式提供收费寄存服务,而尴尬的是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习惯带现金,更没有硬币,一来二去,技术发展与市场需求出现了短暂的不匹配现象。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对于此类情况,作为杭州地标性景点之一,国内知名主题乐园及室内演绎景区杭州宋城与杭州共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全面启用共存智能柜,为用户提供以手机交互为载体的智能、安全、便捷的自助寄存服务。

 

据一位杭州本地游客介绍,其差不多一两年就会带一些来访的亲友到宋城游玩一次,此前景区内是没有小件寄存服务的,有时外地亲友习惯随身携带的比较多物品,游玩、拍照等都不是很方便,今年发现景区内已经提供了智能寄存柜,在杭州这个移动支付已经普及城市,用手机存取物品非常简单方便。

 

用户在使用共存智能柜时,无需缴纳押金,只需扫描屏幕二维码,系统即可根据用户需求,分配不同大小的格口,让消费者一键享受智能服务。用户取件时,再次扫描二维码,即可打开相应格口,轻松取出物品。共存智能柜可以说是对寄存体验的一次革新换代,相较传统的硬币或纸质条形码的开柜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安全无忧。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共存智能柜方面的工作人员,一位姓俞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值宋城旅游旺季期,所以寄存需求非常强,工作日的日均使用率在80%,周末可超过100%。其补充道,智能自助寄存服务简单的可以理解为是把传统寄存柜联网,但实际上这背后需要有强大且成熟的技术支撑,因为不仅涉及到软件安全,又涉及到硬件稳定,还要考虑到各种极端使用情况,所以这并不是一件看起来那么容易做的事情。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如今各大景区都在推动智慧景区建设,自助终端服务是智慧景区基础建设中的新环节,需要有专业的团队来做,术业有专攻。例如,充电宝服务由共享充电宝公司来提供,一些面积较大的景区的单车租赁则选择与共享单车公司合作。未来的智慧景区建设需要围绕物联网化来拓展,与第三方合作,对于景区运营方而言是成本最低、效率最大,营收最稳的选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