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PLP晚报:移动上半年每天净赚3.6亿 茅台起诉商评委

中国移动上半年每天净赚3.6亿 还要拆分3-4家公司上市

在8月9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0941.HK,以下称中国移动)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657.42亿元,同比增长4.7%。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

同时在发布会上中国移动CEO李跃对外公布,公司计划将分拆三至四家子公司独立上市。

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移动的利润用“暴利”二字形容并不过分。尽管每天净赚3.6亿元,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财报分析会上却表示:中国移动的用户增长和流量份额正处于一个下行的区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不限流量的资费套餐。

中国移动李跃表示,公司会考虑选择已经独立运营、与大网业务关联较少、方便财务核算的三到四家公司上市。

茅台两度申请国酒商标失利,起诉商评委和竞争对手

近两年,茅台酒广告中使用的“国酒茅台”铺天盖地,“国酒”似乎已经归属茅台无疑。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几年前,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就向国家商标主管部门提交申请书,申请注册使用“国酒茅台”商标。但2016年年末,国家商标主管部门作出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注册。

茅台集团不服这一决定,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简称“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今年5月25日,商评委作出决定,再度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7月下旬,茅台集团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商评委,要求商评委撤销不予注册的复审决定,就不予注册复审申请重新作出决定。此外,除了起诉商评委,茅台集团还将五粮液、剑南春、郎酒、汾酒等31家机构和企业列为第三人。

风险投资融资不易 中国初创企业将至

近几年来,在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涌入中国科技行业并为许多私企带来令人瞠目的企业估值之后,风险资本据称正在枯竭。在一些业内人士所称的“资本寒冬”之下,创业公司应该做好准备熬过这个寒冬。

在香港举行的福布斯亚洲U30峰会期间,一些受邀的年轻投资者和获奖者表示,中国私企的估值将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到“更加合理”的水平。 他们表示,“泡沫状”的估值水平在中国的私人投资领域已经相当普遍。根据资料,投资者在2017年为私企提供了惊人的1.2万亿元人民币(1,800亿美元),这占到中国GDP的1.5%。

由于中国政府正在试图防范金融风险,风险投资家在筹集资金方面遇到的困难要比以往大得多。 这主要是因为当局正在限制中资银行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并于4月份公布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财富管理业务规则。 通过这些渠道筹集的资金曾经占据了中国风险投资资金的很大一部分,因为它们后来常常用于投资私企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这也可能带来重大风险,因为早期阶段公司的成功无法得到保证。

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筹集了2060亿元人民币(3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易凯资本的CEO王冉最近在一个帖子上预测,截至年底,中国的风险投资资金可能会减少80%。 据该帖子称,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这意味着估值水平将降低30%,因为支持其增长的资金将会减少。

私募可能对零售商关闭通道的三大原因

零售业不适合进行杠杆收购。零售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棘手的行业,产品风格多变,客户变幻无常,而且利润率较低。由于当今激烈竞争的商业环境,这些因素也变得更加不确定。此外,越来越多的商品在网上进行交易----网店从2008年以来增加了三倍之多,最终也导致了零售行业的业绩下滑。平均而言,零售连锁店的融资债务约为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两倍。这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的杠杆率。

当信贷市场在2011年开始解冻时,投资者再次利用零售市场的不稳定问题来进行投资。33%的杠杆收购发生在2011年到2013年。确实,价格比2008年的时候更合理了,但是投资者低估了在线购物对零售界的影响。尽管金融危机后的杠杆交易率较低,这些交易也并没有比之前的好到哪去。

由于从2014年以来零售业的表现都不好,投资者开始避免接触零售业,2015年到2017年在该领域发生的杠杆收购只有14%。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似乎不太可能像过去那样在零售业大肆收购,除非看到零售业的发展有所改善,并且从在线零售的冲击中恢复过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