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ST敞开退市之门 A股炒垃圾投机可以休矣

文/仙逸     GPLP

近期,退市新规颁布,里面有几句话耐人寻味。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迎来进一步完善,涉“五大安全”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将被清理出市场。其中一个关键点是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不仅将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纳入强制退市情形,还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纳入强制退市情形。

这不就是为长生生物,哦,现在叫ST长生,量身定做的么?

大家应该可以注意到,2016年以来是上市特别多,而2018年以来是退市特别多!

2018年5月22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宣布*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这标志着今年首批退市公司诞生。5月28日,*ST烯碳被深交所宣布终止上市。这是2018年深交所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A股市场今年的第三只退市股。预计长生生物不会幸免。

A股炒垃圾的时代终结


 自古以来,A股投资氛围浓重,炒小炒新炒垃圾则是其中之一。

远的不说,就说当年的ST济柴吧,命悬一线的*ST济柴,实控人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中油资本注入上市公司体内,高达755亿元的交易作价刷新A股史上并购重组的新纪录。一只垃圾股,变成了拥有银行、信托、金融租赁、保险、证券、基金等最主要的金融牌照的综合金融公司!

眼红不眼红!!!如果有幸运儿抓到这个牛股,1年赚三倍!摩托变汽车!汽车变游艇!游艇变飞机!说实话,GPLP君也同样眼红!

不过,在投机面前,所有人忘记了风险。

当然,在过去中国A股市场上,鉴于从来没有退市的存在,所以无论对于上市公司还是散户来说都是有持无恐。

大家玩惯了,也就无所谓了。

或者说是,如果真的退市,显然,必定有一批人成为炮灰。中国散户之多,冠绝全球,每个股票上都有许多人押注身家性命。

然而,这次,狼真的来了。

当然,上市公司可以一退了之,但这些散户怎么办?

显然,投机者并将受到惩罚。

对于A股市场,如果不快刀斩乱麻,有人就会以此渔利,设套、诱拐、谣言等等,借此一波一波收割韭菜。更会误导社会的风气,有人利用自己的信息、资金优势只手遮天,A股恐怕更是乱成一团,

监管就是市场行为的指挥棒,是所有善恶的总源头,如果以一把公正的尺度衡量、鼓励、处罚市场,事情就会正本清源。可惜,制度是人性的枷锁,而有人,是不愿意戴上镣铐跳舞的。

那些不愿意跳舞的人们,化为市场的一股暗流,四处乱窜。巨大的市场波动,就是这么形成的,其中还包括基金的助力,在基金大规模的资本之下,A股市场更是大起大落——赤裸裸的数据告诉我们,基金也是幕后推手之一。

GPLP君统计的近三年我国开放式公募基金的持仓平均时间

竟然有公募基金平均持仓时间仅仅1.1天的(可能是新发的刚建仓,统计的原因),但是整体公募基金的平均持仓时间是4个月左右,一半以上的基金持仓时间不超过108天。

这就是我国A股的特色,号称定海神针的资金,其实都是乱窜的资金洪水,追涨杀跌。

ST烯碳第二大股东 社保基金参与其中

机构不行,代表国家队的社保基金就不会投机吧?

在A股市场当中,大家公然的水平最高的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

然而,公开资料显示,中央汇金是退市的ST烯碳第二大股东,此外,统计显示,证金公司实际持仓865家企业,其中有13只ST企业,持股比例还都不低。而市场仅仅有84家ST企业!

比如中央汇金持仓ST烯碳的成本大概是8.5元持仓两年多,如果真的退市,恐怕中央汇金的投资要血本无归了。

往往市场上会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你比证金公司还厉害?”说明大家想从带头大哥的操作中学习一些经验,给自己可怜的账户添个红色的股票。然而事与愿违,原来带头大哥也参与了ST的投机当中,所以说,你让A股如何不乱?

在大哥带领下,散户及其他机构前赴后继真金白银往ST里面冲。在ST吉恩里被套牢的大佬就有陈发树、张建斌等。结果一定增就停牌,成功躲过牛市后,直接复牌退市!

只能说禁不起诱惑的人太多了。

如果资本都从事着一二级搬运这种割韭菜的行为,中国的精英们都以割韭菜为荣,那未免太过悲哀。

2018年5月30日,大盘以暴跌的形式致敬了11年前的530惨案。吉恩和昆机都以跌停开始了他们的退市整理之旅,A股的价值会不会回归?炒作的氛围会不会减少?这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里,依旧充满着投机的偏好。但是,血淋淋的惨案或许会让人们心存一些敬意。让手握重金的带头大哥尊重市场的价值!

A股投机,可以休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