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家电十年奋斗:家电零售创变者,行业生态最佳盟友

  文 | 柳华芳

  “8分钟破亿”,“销售额超去年同日3倍”,京东家电创下了火爆的“815”开门红,这是京东家电十周年的最好礼物,也是中国家电零售变革的时代标记。

  从家电大件配送,到城乡无差别化,十年之间,变化太大,京东家电敢为天下先,一次次突破边界,成为行业成长引擎。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2641亿元,同比增长22%,是2013年上半年的5倍,而京东家电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60.5%。

  京东家电不仅成为线上家电零售之王,也推动了家电行业的无界零售变革,为家电行业带来源头活水,并成为行业利润来源、家电厂商的最佳盟友。  

渠道革命:扁平透明,降本增效,生态共赢

  奥克斯,这个家电品牌近年增长飞速,在京东家电获得了超级成长,表现出众,2018年“815”的第一天业绩是去年的24倍,在空调销售Top3品牌榜中居首,销售额前十单品中占据5席,堪称家电界的新传奇。

  在传统渠道时代,家电大品牌格局固化,渠道成本高,让行业陷入了高渠道成本、低利润的艰难局面,行业活力不足,中小厂商的机会不多。京东家电开创了大家电送货上门,带来家电B2C高速成长,让家电网购成为渠道革命的一渠活水。 京东家电改变了渠道和供货商的陈旧博弈关系,优化渠道结构,推进扁平化、透明化、区域化,不需要盘剥供应商,不需要对行业进行压榨,而是把整个行业的成本大幅降低,让厂商利益最大化,让区域供应商生态平衡化。

  有了京东物流的强力支撑,京东家电在运营、营销、技术、物流、客服、售后等全流程进行开放赋能,提高供应链效率、优化库存周转率和现金周转率。降本增效,生态共赢,奥克斯正是凭借和京东家电的深度合作而强势崛起,成为家电行业的成长之星。

  在共生、共享、共赢的理念之下,京东家电制定了更严格、更科学、更公平的行业规划、渠道规范, 引导行业良性竞争。京东家电打造了“京伞计划”,包含平台服务、售前服务、售中服务、售后服务、增值服务五大类别、36项服务承诺,推动家电行业服务升级,让京东标准成为全行业的客户体验标杆。   

无界零售:未来创变者,十年奋斗之精华

  “ 未来零售是无边无界,不分线下线上”,早在2014年,刘强东就提出了无界零售的畅想,近两年是京东无界零售的加速推进期,而京东家电无疑是无界零售的创新先锋。

  京东家电不仅是最大线上家电网购平台,还拥有覆盖全国的线下专卖店体系,可以覆盖到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城乡无差别化。目前来看,京东的“线下体验+线上销售”模式已成家电业未来发展趋势,苏宁也在模仿京东,更加说明了无界零售是未来零售的终极业态。

  从单一线下渠道,到线上线下竞争,再到全渠道融合,京东家电一步步探索着零售变革,积极推进数据、营销、渠道等多项赋能,为家电业伙伴带来零售变革的时代红利。

  奥克斯、海尔、格力等众多伙伴都无界零售的受益者,尤其是那些低线城市渠道弱的品牌,通过京东家电的线上线下平台,可以低成本、高速度地进行市场覆盖,进而取得超常规的成长。

  从家电网购,到无界零售,这是京东家电的辉煌创业十年,此时正是京东大开放时代,京东家电将自己的十年精华开放给家电行业伙伴,成为家电行业生态的最佳盟友、最佳战友。   

高端化是未来趋势,815是行业风向标

  在本届815活动期间,高端家电产品表现出色,让人颇为惊讶,人们对自己的生活品质的诉求一直在提高,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更加不同于上一代人。

  电视品类中,OLED产品销量超去年1日开门红的5倍,全面屏产品销量超13倍,55英寸及以上电视产品销售占比超过60%,65英寸以上同比增长200%。

  在洗衣机品类中,母婴洗衣机销售额高达去年1日的6.5倍,10KG洗烘一体机的销售额达去年1日的7倍。

  在厨电品类中,洗碗机、集成灶分别到达了5倍、8倍的爆发式增长,5000元以上高端油烟机销售占比超过50%。

  火爆815,热辣辣的数据,高端化成为家电消费的未来发展趋势,京东家电815是真正的行业风向标。同时,京东家电会共享平台数据给家电厂商伙伴,帮助他们研究消费者需求、研发更好的创新产品,只有不断创新的家电品牌才能成为长久赢家。   

一点总结,一点感谢

  京东家电是无界零售探索最深入的,深入到数据、物流、服务等每一个环节,实现了零售基础设施的模块化、个性化、开放化,代表了零售革命的未来终极业态。

  我要小感谢京东家电一下,今年在京东买了洗衣机、洗碗机、冰箱,京东小哥送货进村上门,让老爹非常开心,老爹开心我就开心。

  城乡服务无差别化,消费者主权平等化,这是刘强东一直以来的梦想,希望京东更多品类可以配送进农村,让农村娃的父母一代也可以畅享零售变革之福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