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马斯克称与高盛和银湖合作 将特斯拉私有化

原标题(Elon Musk says he’s working with Goldman Sachs and Silver Lake on taking Tesla private)

编译/琼凉    GPLP

埃隆•马斯克周一在Twitter上表示,正与高盛和银湖商谈特斯拉私有化的事宜。

高盛和银湖两家公司将担任财务顾问,Wachtell、Lipton、Rosen & Katz和Munger、Tolles & Olson担任法律顾问。

路透社报道,银湖得相关人士透露,公司暂时不会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马斯克提出的私有化交易。当然,还有消息称,银湖向马斯克提供了无偿援助,但没有被聘为官方的财务顾问。

周一早些时候,马斯克曾想要澄清有关特斯拉私有化的问题。他说,在与沙特的公司进行多次对话之后,私有化所需的资金已经准备好了。

马斯克在周一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两年前,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就因特斯拉私有化一事多次找过我。”并且近期沙特阿拉伯财富主权基金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了特斯拉5%的股份,之后他们还主动要求召开一次股东大会。

《华尔街日报》在周一晚些时候引用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沙特主权基金在接受CNBC采访时拒绝对特斯拉私有化一事做出任何评价,但表示公司正考虑增持特斯拉股份。

在马斯克上周二发布推特消息之后,特斯拉在本周一开盘后股价一直处在剧烈波动的状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上周二马斯克发布推文后便开始着手调查特斯拉推文的内容,因为推文的内容可能违反了股票市场的规则:一般来讲如果高管不打算跟进,没有办法完成交易,那么公司计划购买或出售证券的消息是禁止公开的。

马斯克说:“当所有股东决定将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特斯拉私有化的全部细节才会公之于众,包括资金来源。然而,现在就公开这些信息还为时过早。我将会继续与沙特阿拉伯基金公司对私有化进行商谈,当然,在此期间我也会尝试去寻找其他投资者。”

根据CNBC上周的报道显示,特斯拉董事会计划本周与财务顾问会面,并确定马斯克的提议。据知情人士表示,董事会还可能会要求马斯克放弃私有化的决定。

特斯拉的董事会成员在上周表示,董事会已经“多次”开会讨论私有化的可行性,但马斯克认为,私有化一事有必要通知所有特斯拉股东。

马斯克写道:“如果不能和所有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分享私有化的信息,而只是告知特斯拉的几个大股东,我认为是不对的。因此,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公开宣布特斯拉将会私有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