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强者奋斗不息!康佳强化彩电战略剑指未来大版图

文|刘勇

【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罗斯福曾经提到,“人生就像打橄榄球一样,不能犯规,也不要闪避球,而应向底线冲过去。”而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自然也应该坚定自己的初衷和目标,并为之努力拼搏。尤其是对于彩电企业来说,在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现状下,更应该坚守初心并为了让自身实现蜕变而奋斗。或许康佳对彩电业务的高度重视,就有望成为彩电行业具有指示意义的标杆。】

当下,彩电行业扑朔迷离的发展态势,让很多“业内老兵”都有些琢磨不透。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彩电市场首次突破5000万台。但在2017年彩电又经历了史上最大降幅,即零售量规模为4752万台,同比下降6.6%!而在今年上半年彩电销量依然疲软,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达2266万台,同比增长0.7%。

与销量缓慢上升相悖的,是彩电均价和销售额大幅下降。GfK数据显示,2018年1月—5月整体彩电市场均价同比下降4.7%,其中,在线市场早早开启价格战,均价同比跌幅更是达到11.6%。此外,中怡康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额规模711亿元,同比下降5.9%。而从发展趋势看,未来三年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也成微小的下降趋势,彩电行业仍然会处于低迷态势中。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康佳却却坚定不移地强化彩电这一战略核心。就在近日,康佳彩电以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身份,在深圳发布全新战略及秋季新品。会上,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表示:“电视是我们的业务核心,是‘科技创新’出发点,是‘模式变革’的着力点,是康佳集团的品牌基石,承载着集团“科技+产业”战略的具体落地。对电视业务,我们坚定不移。”事实上,康佳彩电就是要重装上阵,通过自身的聚焦来助力康佳集团剑指未来更大的版图。

转变发展成主流,康佳契合市场变化

从国家发展大趋势来看,一场经济大变革正在加速进行中。在十九大以后,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完善:一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着力攻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三大关口,这也是下一步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这其中,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在这样的发展大趋势下,可以预见的是转变发展也将成为彩电行业的主流。为此,康佳集团正在借力彩电业务上的优势来契合市场变化,并真正实现自身对未来的可行规划。

首先,康佳结合自身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思路,开始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次改革的力度是空前的,与康佳集团的未来息息相关。为此,康佳在对白色家电、小家电、手机业务相继进行机制变革之后,最核心的彩电业务也迎来了公司制改革。

通过改革,康佳集团强势赋能彩电业务,让后者有了深化嬗变的极大可能性。从大方向上来看,彩电是康佳的业务核心,是康佳集团的根本和品牌基石,更承载着康佳集团“科技+产业”战略的具体落地。

其次,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康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根植于华侨城集团、康佳集团的央企上市公司背景。根据集团部署,实施公司独立运营,负责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康佳彩电的全产业链业务。

而康佳电子科技的战略主题是“凝神聚力,跨越崛起”。凝神聚力指聚焦主业、落实共享思维,崛起是把彩电业务做大做强。公司愿景则是以TV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模式变革为路径,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公司。

最后,康佳电子科技是汇集康佳在彩电业务领域从研发、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公司,大幅提升了康佳彩电应对外界变化的效率。具体来看,康佳电子科技规划了“科技创新”和“模式变革”两个方面的战略部署。

科技创新将从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深耕细作,当前已经取得“8K自主芯片”的重大突破。在模式变革方面,主要规划推进品牌年轻化、落地共享思维、智能制造、混合所有制改革四项战略举措,为彩电业务的升级注入了全新驱动力。

以硬件为基,康佳彩电狂飙突进

康佳彩电已经摩拳擦掌想要大战一场,而获得成功的重要一点是在硬件层面占据“C位”。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包括屏幕、音响、核心硬件配置等在内的硬件能够带来最直观的体验。在彩电产品层出不穷的当下要真正占据“C位”,既要自身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又要对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有着敏锐洞察。

康佳身为已有38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早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前沿的技术。此外,其也对消费者的刚需有着深入了解。而就近日康佳彩电发布的两款新品看,其已经在硬件层面有了坚固的基石。

一方面,OLED电视一直被视作彩电市场的高端型号。在过去两年,OLED电视逐步普及。奥维云网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彩电数据显示,OLED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10.3%。此外,根据IHS的预测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OLED电视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2018年增长115.5%。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OLED电视增速超过100%的地区。

目前,OLED阵营在全球已经扩展至14家,康佳就是代表之一。近日康佳发布的OLED 电视新品V1,就展现出自身强大的实力。V1使用LG Display原装OLED面板,色彩更为纯正,还原画面真实面貌。音响方面,V1使用世界知名品牌——哈曼卡顿的音响系统,10个发声单元、DTS解码从软硬件层面带来沉浸式的视听享受。V1率先在业内实用8K的超级解码,足以应对未来5-10年的内容升级要求。

此外,V1率先使用全生态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不仅实现语音控制电视、AI互动等必备技能,更有能控制智能家居的黑科技。人工智能语音已覆盖衣食住行 36个生活场景,消费者可通过电视语音体验点外卖、查天气、问股票、订电影票、查地图、订花等服务,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生态智能生活。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消费者更注重健康为先的品质生活。为了契合这种诉求,康佳彩电推出了让消费者双眼得到放松的新品R2。R2采用新一代悬浮贴合工艺,让电视屏幕摆脱边框和前框的束缚,真正实现了全面屏。且整机外框无缝隙、无拼接、全贴合,是视觉美学与高精科技的完美结合。

更值得注意的是,R2还搭载了康佳独有的三大升级版变频科技——光谱变频、运动变频、控光变频。其中,康佳R2采用特有的光学防蓝光技术,背光源使用最新研制的光学防蓝光LED灯珠。灯珠不发出415-455nm频段的有害蓝光,从源头上杜绝蓝光对眼睛的伤害。

软件争先,康佳构建全生态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软件、内容等“软实力”方面也是彩电行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比如网络内容、影视大片、体育直播等均需要大屏幕与之相匹配,才能展现出真正的精彩。与此同时,软件的丰富性也能让消费者对彩电产生黏性,进而创造更多价值。可以说,消费者对软件和内容的需求,事实上也是在带给彩电行业一个巨大且美好的未来。

康佳很早就认识到,在软件、内容的优势下,大屏彩电再度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毕竟小屏幕的移动特性,无法与大屏的观看效果、清晰度等相媲美。为此,康佳在软件、内容方面积极争先,正在构建一个全生态矩阵。

一来,康佳彩电在实现用户运营的同时,坚持打造全体系的智能生态链,深入布局“平台+内容+终端”生态。目前,康佳彩电已拥有易柚系统、用户系统以及大数据系统,全面满足“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内容和精细化运营。

二来,康佳彩电依托强大的平台基础,以开放的生态布局,深度搭建影视、教育、音乐、游戏、健康等生态内容,建立起综合化的内容运营体系。这样的策略,能够全面满足消费者对内容的多元化需求。

康佳强化、聚焦彩电业务的战略,是非常重要性。不仅能让康佳彩电继续占据一线阵营位置,更真正为康佳集团的腾飞和转型升级插上了双翼。从这个角度看,康佳对彩电业务的专注实际上也是在剑指未来大版图。

与此同时,通过诸多新品和多元软件、内容,消费者正在加速向具有技术能力和软件、内容丰富生态的康佳彩电靠拢。这也意味着,康佳彩电的迅猛发展势头也为彩电行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以康佳彩电为标杆和模板,众多彩电企业将实现深度迭进。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