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蔚来汽车IPO:三年亏损约109.19亿,收入仅0.45亿

文/意卿    GPLP

2018年8月13日,蔚来汽车首次公开募股(IPO)路演第一站已经从美国旧金山拉开帷幕。

美国时间周一,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申请首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蔚来汽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其交易代码为“NIO”。

蔚来汽车将此次IPO的筹资目标定为18亿美元,不过一家公司在提交IPO招股书时所列出的计划筹资额是用来计算预期费用,将在随后提交的申请文件中更新更可靠的数字。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称,蔚来汽车已秘密在美国提交了IPO申请书,并希望筹资至多20亿美元。

上市坎坷路

蔚来汽车的上市可谓是一波三折。

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有消息称,因寻求为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提供资金,蔚来汽车正考虑最早于2018年在美国进行IPO。

2018年4月,据悉,日本软银集团正与蔚来汽车进行谈判,拟在后者IPO时购入2亿美元股份;2018年5月,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SEC)已经提交上市文件,或融资约20亿美元。

上市前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将于今年9月在美提交S1文件,承销商列表包含美银美林、瑞信、花旗、德银等知名投行,并称如果流程顺利,蔚来汽车最快将于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

针对此消息,蔚来汽车则以“不予置评”回应。但随着旧金山路演开始,蔚来汽车IPO已然成行。

依旧“烧钱”

但是蔚来上市的B面,谋求上市与其巨大的资金压力不无关系。

来源:天眼查

经历过多轮融资后,蔚来汽车共募集不少于150亿元资金。但这距离李斌“一个新创公司没有融到200亿元的能力,可能比较难开始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存在不小差距,而巨额亏空让蔚来汽车更是直面现实压力。

今年7月28日,蔚来汽车上海中心NIO House开业仪式上,李斌向外界坦诚,“今年的亏损数额肯定不止51亿元”。

来源: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在2016年亏损约25.73亿元人民币,2017年亏损约7.59亿美元,约50.21亿元人民币,仅2018年上半年亏损约5.03亿美元,约33.26亿人民币,2016至2018年上半年亏损合计约109.19亿元人民币。而仅在2018年有收入记录,671百万美元,约4440万人民币,这相对亏损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蔚来汽车面临不小资金压力,迫使蔚来汽车走向IPO之路,有分析师认为,第一,蔚来汽车的产品开发速度比较快,但花钱的速度更快;其次,蔚来汽车嘉定自建工厂可能要花去200亿元~300亿元;第三,蔚来汽车布局很大,通过自建直营店渠道和一揽子自营服务加重了资产和人力团队压力。

产量问题

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最严峻的问题还是量产问题。

早在2018年年初,蔚来旗下的首款产品ES8就已经实现量产并正是交付第一批用户。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甚至表示,蔚来汽车将在6月底的时候完成前期550辆ES8的预定订单,前期预定的10000台创始版订单将在今年九月份交付。

但直到8月份,蔚来汽车仍旧未能大规模交付,6月底的550辆ES8的交付时间也一拖再拖,蔚来ES8正面临和Model 3一样的局面——产能无法满足预定订单。

同时,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共获得17000个已交付定金的ES8订单,生产ES8超过1300台,交付481台ES8,累计融资超24亿美元。

李斌吹的9月份交付10000台的牛皮,被招股书无情的打脸。

产能问题和资金问题,是特斯拉直到现在仍旧无法解决的问题,蔚来汽车如今正在遭遇相同的问题。而且更为可怕的是如今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汽车公司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蔚来汽车想要破局只能凭借自己的摸索,不知道在没有石头的情况下,蔚来汽车能否自己过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