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褪去独角兽外衣的工业富联:两个月市值蒸发2100亿

文/意卿    GPLP

工业富联(601138.SH)今日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89.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净利润率只有3.42%。

对于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工业富联并未给出过多解释.自6月8日,工业富联在A股首次公开挂牌交易之后,仅有过三个涨停板。6月13日打开一字涨停板一路下跌,截至8月14日收盘价为15.51元,跌破发行价,期间最高跌幅达78%,市值相对最高点已经蒸发约2100亿元。

褪去科技独角兽外衣

工业富联以“工业互联网”概念寻求A股IPO时,备受市场质疑:“它究竟是科技龙头还是代工巨头?

2018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开通独角兽IPO的绿色通道,工业富联首吃螃蟹:36天快速“过会”,募集资金271.2亿元全部获批。

6月8日,工业富联在A股挂牌交易。股价仅过三个涨停,便掉头向下几近破发,截至8月14日收盘,市值相较最高点蒸发2100多亿元。

不过科技独角兽外衣下的工业富联是一家控制型的公司,拥有控制权的公司境内与境外合计逾63家。

来源:2018年年报

然而这些公司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最主要的是负债率偏高,负债率偏高且几乎全部是流动负债。比如CNT GS总资产近33亿美元,净资产只有6261万美元;河南裕展总资产9130万,净资只有160万。工业富联总体负债高达1204亿,99.97%流动负债。这种负债结构风险相当高。

此外大量公司疑似空壳:济源鸿富锦、武汉裕展、鹤壁裕展、德州富鸿,真实运营情况不得而知,从报表上看净资产、净利润几乎为零。

外资机构折戟工业富联

其实在工业富联褪去独角兽外衣后暴跌过程中,损失惨重的是那些大举买入的外资机构。

来源:wind

当工业富联顶着独角兽光环登陆A股时,有互联网巨头和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央企纷纷加入战略投资者队伍,认购数亿元不等的股份。期间,部分外资机构还曾大举买入试图抄底,但不料纷纷被套。

来源:wind

不管是净利润率还是净利润增速,相比工业富联上市之前均大幅变脸。

2015、2016、2017年,工业富联营收分别是2728亿元、2727亿元、354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系143.5亿元、143.9亿元和162亿元,净利润增速平均在10%以上,净利润率至少徘徊在4.5%左右。

而今年上半年,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总收入1589.94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4.44 亿元,同比增长仅2.24%,净利润率只3.42%,出现了明显下滑。

如今净利润下滑,工业富联并未在半年报中给出解释。不过值得了解的是热度退去后,工业富联这个科技互联网独角兽终究还是褪去了外衣,暴露出来真实的身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