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PLP晚报:阅文集团三天市值缩水111亿 更美获美图战略投资


阅文集团三天市值缩水111亿 只因要155亿买新丽传媒

阅文集团(HK.00772)8月14日开盘出现暴跌,收盘后跌幅达17.01%,8月15日依然持续走低,开盘下跌2.52%,现价报54.05港元/股。但是8月13日晚,阅文集团刚发布了收购公告,宣布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收购价为155亿人民币。据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大跌是因为收购新丽传媒的价格高于预期。

据2014年的招股书,光线传媒以8.29亿人民币买入新丽传媒27.642%股权,以此估算,新丽传媒市值30亿人民币。据光线传媒今年3月11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以33.1704亿人民币出售所持新丽传媒的27.642%全部,按33亿计算,此时新丽传媒的市值为120亿人民币。

但是与市值相反,新丽传媒负债率每年上涨,占比越来越大,扣非净利润的增速却不及负债的增速。根据2017年新丽传媒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到2016年的负债总额分别为7.39亿、8.16亿、14.69亿,负债率分别为40.84%、52.31%、61.13%。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08亿、8.66亿、12.89亿。

由于阅文集团隶属于腾讯系,有评论认为此次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是一场三赢的局面。据了解,此次交易完成后,腾讯对阅文集团的持股将进一步增加至54.34%。

截至8月15日GPLP君截稿,阅文集团股价报53港元/股,下跌4.59%。从13日消息公布开始,如今阅文集团的市值已经缩水12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1.57亿元)。

蚂蚁金服打造养老专区   主要吸引年轻人

随着BAT巨头对保险行业的探索逐渐深入,养老这一块也开始被盯上了。首先入手的就是蚂蚁金服。

在8月6日证监会宣布批复之后,8月8日,蚂蚁金服方面即宣布首批14只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

如何培养年轻人的养老意识?据余额宝创始人祖国明介绍,为了令年轻一代对养老储蓄产生兴趣,蚂蚁金服效仿小红书等内容社区,实现“养老专区”的社区化运营。蚂蚁金服将他们提供可读性强的养老内容和资讯,包括养老百科、养老画报、养老新鲜事儿等。为了增加平台的吸引力,蚂蚁金服还将增加游戏元素,推出养老金游戏如养老金抢答赛等。

阿里巴巴对大数据的开发和今日头条对大数据的开发相似,都是屈指可数的。二者都很关注大数据和算法。在养老项目上面,AI的作用也不可忽略。蚂蚁金服将向购买该产品的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推荐算法、以及用相关工具测算养老未来的发展趋势、量身定制养老计划。

工业富联两个月市值蒸发2100亿

工业富联(601138.SH)今日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89.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净利润率只有3.42%。

对于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工业富联并未给出过多解释.自6月8日,工业富联在A股首次公开挂牌交易之后,仅有过三个涨停板。6月13日打开一字涨停板一路下跌,截至8月14日收盘价为15.51元,跌破发行价,期间最高跌幅达78%,市值相对最高点已经蒸发约2100亿元。

不过科技独角兽外衣下的工业富联是一家控制型的公司,拥有控制权的公司境内与境外合计逾63家。然而这些公司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最主要的是负债率偏高,负债率偏高且几乎全部是流动负债。比如CNT GS总资产近33亿美元,净资产只有6261万美元;河南裕展总资产9130万,净资只有160万。工业富联总体负债高达1204亿,99.97%流动负债。这种负债结构风险相当高。此外大量公司疑似空壳:济源鸿富锦、武汉裕展、鹤壁裕展、德州富鸿,真实运营情况不得而知,从报表上看净资产、净利润几乎为零。

当工业富联顶着独角兽光环登陆A股时,有互联网巨头和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央企纷纷加入战略投资者队伍,认购数亿元不等的股份。期间,部分外资机构还曾大举买入试图抄底,但不料纷纷被套。

更美获美图战略投资

2018年7月30日,更美App宣布完成由美图领投的50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

目前,更美业务覆盖全球超过300座城市、中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5大海外国家和地区,帮助3600万用户不断变美,而且,更美App还入驻7000余家正规医美机构和20000余名执业医生,平台上累积390万份真人整形案例。

随着更美用户规模的越来越壮大,并完成由美图领投的新一轮融资,创始人刘迪表示更美之后将加大对AI的投入。无论是最初的医患问答、社区、电商、还是评价体系,都是帮助用户做更精准的决策选择,基于更美5年来积累的用户、医院和医生数据,更美将引入美图长期积累的影像技术与大数据技术,建立医疗美学智能引擎,通过AI技术把所有的资源全部都串联在一起,更高效地发挥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