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弘股份跌破1元沦为仙股,涉嫌财报虚假记载被调查

文/意卿    GPLP

8月15日周三开盘,中弘股份重挫逾8%,盘中一度触及跌停,股价跌破1元,最低至0.94元,沦为“仙股”。

祸不单行,中弘股份8月14日晚公告,8月1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年报上演罗生门

回溯2017年中弘股份各季度的财务报告,公司业绩上演罗生门。

2017年,公司前三个季度的业绩花团锦簇,第一季度报告、年中报告、第三季度报告净利润增长态势良好,净利润分别为895.62万元、2930.96万元、8268.32万元。三份定期报告同期的营业收入也同比增长223.04%、153.40%、31.26%。

但年报业绩却突然上演罗生门,巨亏25.11亿,同比下降1699.01%,营业收入也缩水七成。销售毛利率由正转负,从26.41%骤降到-18.41%。

按照中弘股份在年报中的解释,业绩下滑是由于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受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受北京商办项目(商住房)调控政策的影响,已销售的房产被大量退房,导致公司房产收入大幅下滑。

然而实际上京商办项目调控政策颁布时间为2017年3月26日,政策发布后,中弘股份部分楼盘即发生大面积退房事件。诡异的是,中弘股份的2017年半年报业绩并未体现退房事件的影响,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35.89%。

原董事长王永红跑路

中弘股份是一家市值不过百亿的房地产开发商,但是公司董事长王永红却心比天高,一口气接了好几个房地产的大盘子,王永红的钱除了资本市场套现就是银行贷款,甚至还有一些是借高利贷的,由于多个项目都停工了,资金链断裂,中弘股份的总负债高达43个亿,因为王永红这些年把上市公司当提款机,不断的质押套现,导致股价现在只剩下9毛钱,中弘股份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又亏损了14个亿。

根据公司高层透露,中弘两次定增,王永红套现70个亿。由于公司的窟窿实在太大,公司的高管纷纷离职,现在这个烂摊子也找不到人接盘。据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董事长已经跑路,拖欠了员工的工资到现在也没给。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前也曾牵扯到财务造假。大公国际资讯有限公司因中弘股份提供的银行账户余额信息不实,将公司的信用等级由A+降至BBB-。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