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迅雷式裂变:从“下载巨头”到“区块链王者”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迅雷(NASDAQ:XNET)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总营收达6580万美元,同比增幅达70.7%,实现连续10个季度同比上涨。其中,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为36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6.9%,成为企业增长的主要引擎。这一连串数字背后,直观反应出的,是迅雷从“下载巨头”到“区块链王者”的惊人裂变。

迅雷式裂变:从“下载巨头”到“区块链王者”

作为一家经历了十五年风风雨雨仍然屹立不倒的企业,迅雷曾经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下载的代名词。它也曾尝试追逐风口去做转型——浏览器、应用商店、移动搜索、VR、人工智能,但始终不算成功。

2014年11月,曾在谷歌、微软、腾讯等企业从事云计算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的陈磊出任迅雷首位CTO,而后又于2015年出任迅雷联席CEO、2017年正式上任迅雷CEO。在他的带领下,迅雷成立了独立运作的子公司网心科技,开始向共享计算和区块链转型的蜕变之路。自2015年首次出现在财报中以来,云计算业务收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在迅雷整体业务收入的占比也快速提升,带动迅雷从原本单一的下载业务模式转化为以云计算和区块链为主要业务引擎的综合性技术创新企业。这一次,迅雷终于找到了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航道。

依托技术优势,转型“共享计算+区块链”

“迅雷一直在转型,我担任CEO后首先思考的是为什么迅雷过去的转型不够成功。一家公司转型首先要尊重自己的优势,迅雷的优势是天生就是一家P2P技术公司。所以,迅雷未来转型的核心是继承P2P技术优势,做好去中心化的云计算——共享计算。”陈磊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迅雷式裂变:从“下载巨头”到“区块链王者”

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实际上与分布式的P2P技术异曲同工,其技术特性与迅雷的技术基因高度契合。曾经因为P2P技术而在下载领域一家独大的迅雷,如今正在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基因,通过区块链技术把4亿用户重新凝聚为只有迅雷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迅雷旗下网心科技陆续推出了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和重新定义CDN行业的星域CDN,通过智能硬件筹集用户家庭闲置的计算资源,转化为CDN等云计算服务,进而提升了社会计算能力,降低了计算成本。星域CDN获得了小米、爱奇艺、熊猫等众多客户的认可,也为迅雷向共享计算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迅雷将共享计算和区块链相结合,推出全新的共享经济智能硬件玩客云,推动共享计算的家庭节点达到百万量级,打造了中国用户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区块链应用。2018年4月,迅雷进一步推出拥有百万TPS的底层主链——迅雷链,成为全球区块链领域的佼佼者。美国《福布斯》商业杂志网站发布“中国的区块链已经实现突破性领先”一文,高度评价迅雷,认为以迅雷为代表的中国区块链企业在全球已处于领先地位。

在陈磊的带领下,迅雷建立起了全新的共享计算和区块链生态,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自己的技术实力。而随着这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不断积聚,迅雷的转型终于从量变达到质变。

发力区块链,构筑广阔想象空间

众所周知,从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1.0,到以太坊为代表的区块链2.0,区块链应用开发受制于底层主链的性能,大部分还停留在企业应用阶段,未能产生大规模的现象级C端区块链应用。只有这个技术瓶颈得以解决,区块链技术才能真正地落地到人民生活中,产生实实在在的价值。

在如何引领区块链技术进入大规模应用的3.0时代这一难题上,迅雷给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答卷。迅雷自主研发的迅雷链,将区块链主链的性能从两位数提升到百万级,降低了区块链开发的难度和成本。同时,迅雷通过举办全球区块链应用开发大赛,为开发者提供技术、流量、资金、模式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吸引了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者。他们开发的应用涵盖了公益、医疗、教育、社交、交通出行、商品鉴伪、版权等多种业务场景,带动区块链行业进入多种商业模式实质落地阶段。

迅雷式裂变:从“下载巨头”到“区块链王者”

随后基于百万共享计算节点,迅雷又发布了为区块链应用而生的文件系统——迅雷链文件系统(简称TCFS)。其运行方式突破了现有文件系统的技术瓶颈,让文件和大块数据上链成为可能,为广大区块链应用的开发者营造了有保障、低成本的运行平台,是区块链行业迈向高速发展阶段的技术基础,同时也为行业输送了智能合约标准,降低开发者和企业的开发门槛,进一步完善了迅雷链的开发者生态。

迅雷不仅仅在做技术创新,更是在用多种方式去构建区块链生态,让每一个踏踏实实的区块链的人都不被辜负。这些努力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共享计算和区块链的创新模式被列入工信部信息中心编撰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及当选新华网所颁发的“中国双创好项目”。而更重要的意义或许在于,在全球主链的竞赛中,迅雷链有望成为真正意义上中国人自己的第一个高性能主链。

企业成功转型的故事并不多见,但迅雷逆袭的案例成功改变了大众对其的认知,也让我们意识到,只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成功就永远不会缺席。当下,共享计算和区块链为迅雷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它的未来将如何继续裂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