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PLP晚报:诚迈科技遭股东清仓式减持 Uber业绩再度下滑

GPLP晚报:诚迈科技遭股东清仓式减持 Uber业绩再度下滑
诚迈科技业绩大变脸,股东清仓式减持

根据8月15日公告,南京软件开发商诚迈科技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公司股东Scentshill CapitalI和Scentshill CapitalII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在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13131340股和10738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1%、1.34%。而这两家公司为IDG同一控制下企业,今年一季报显示,上述两家公司分别为上市公司第二、第九大股东。

二级市场上,今年4月诚迈科技曾因八个涨停股价达到上市以来最高峰54.87元/股。截至8月15日收盘,诚迈科技报23.94元/股,仅四个月时间股价已跌67%。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收4.86亿元,归属净利润约为3938万元,同比下滑22.12%。而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40%。今年一季度,诚迈科技更是出现了亏损,这也是公司近两年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12亿,同比减少0.85%;净利润-645.47万,同比减少413.2%。

除了Scentshill Capital I和Scentshill Capital II,同时解禁的还有5个股东,这些皆位列诚迈科技前十大股东之中,而且全部皆不约而同进行了减持套现。

Uber业绩下滑,将放弃无人驾驶业务

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Uber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中继续出现8.91亿美元的大幅亏损,虽然这一亏损额相比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已经有所缩窄。去年全年,Uber亏损额高达45亿美元,自从2009年正式运营以来,Uber共亏损了110亿美元。

Uber的业绩下滑和自动驾驶业务不无关系。两年前,Uber斥资6.8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卡车初创企业奥托(Otto),开启自动驾驶卡车计划。之后便遇到了各种麻烦。

首先是专利问题。2017年2月,Uber卷入与Waymo有关的商业窃密诉讼,耗时一年才达成和解,Uber还为此赔付了0.34%的股权(约合2.45亿美元)。其次是安全问题。今年3月20日,Uber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一起无人驾驶汽车致死行人事件,让社会震惊。最后,无人驾驶还是个烧钱的主。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道称,Uber每个季度花费在无人驾驶业务上的费用为2亿美元,给Uber的业绩拖了很大后腿。

近日,Uber先进技术团队发布声明称,Uber已决定停止自动驾驶卡车项目,未来将精力和全部人员集中到消费汽车方向。

酒鬼酒亿元存款失踪案宣判 农行华丰路支行被判支付5934万

酒鬼酒(000799.SZ)曾因2013年的“亿元存款失踪案”名震一时。对于这个案件的进展,酒鬼酒在8月14日晚间发布的一份公告披露了最终的结果。案件审判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丰路支行赔付酒鬼酒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5933.67万人民币,长达5年的审判终于尘埃落定。

时任酒鬼酒董事郝刚为了提升公司的销售业绩,便委托从事酒水销售生意的朋友罗光和寿满江等人向酒鬼酒供销公司购买600万元的高价酒,最终向酒鬼酒支付645万元“贴息款”。而作为条件,寿满江要求酒鬼酒在农行华丰路支行存入1亿元,并要求酒鬼酒董事郝刚代表公司作出一年内不提前支取、不质押、不转让、不挂失、不调查、不开通网银和电话银行等“六不承诺”。

当协议到期后,酒鬼酒只收到了890万元。2016年1月25日,湘西中级人民法院对酒鬼酒一亿存款案做出一审宣判,寿满江、方振、罗光等6名涉案人士均犯金融凭证诈骗罪,分别处以无期徒刑、有期徒刑。6名被告人对一审判决后提出上诉后,于2018年3月12日宣告了二审宣判,6位被告人的罪名变更为诈骗罪,并维持原判。

虎扑团队2.7亿元回购股份,上市前程扑朔迷离

日前,上市公司贵人鸟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13.66%的股权作价2.7亿元转让给上海鼎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贵人鸟将不再持有虎扑股份。

专家表示,贵人鸟卖出虎扑股份套现是对公司前景的不看好。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贵人鸟方面出了财务危机。GPLP君认为虎扑和贵人鸟两方面都有原因。

虎扑这两年的业绩表现不怎么样。这似乎印证了公司上市的迷茫。根据此次贵人鸟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虎扑的资产总额为4.48亿元,净资产总额为3.63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2.32亿元,净利润为1929.4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2015年,虎扑的净利润就达到了3157万元。两年过后,其净利润水平反而出现下滑,下降幅度达38.89%。

不过体育行业整体市场未来还是阳光的。虎扑能否上市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