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张图看懂谷歌历年大宗收购案

原标题(Infographic: Google’s Biggest Acquisitions

编译/绵延  

自谷歌2006年收购YouTube以来,其并购的步伐就没有停止。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谷歌并购的公司数量已接近200家。而我们也有幸目睹了这位科技巨头的几桩收购案。

11年前,科技巨头谷歌宣布了其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桩收购案—-17亿美元收购YouTube,而当时的YouTube员工数还不到100。

自此,谷歌开始在并购这条道路上高歌猛进,近十年内并购了将近200家公司。

其中,并购金额多于10亿美元的有6笔,比如营销解决方案专家DoubleClick(31亿美元),导航应用Waze(11.5亿美元)。以及近几年收购的DeepMind(6.5亿美元,),这一举动,也象征着谷歌向AI领域进军的步伐。

而谷歌并不是每次都成最大赢家,特别是其在硬件方面压的赌注,其中包括公司最大的两例收购案:摩托罗拉(1260亿美元)和物联网创业公司Nest Labs(32亿美元)。Nest Labs与Google Home的融合给它的发展锦上添花;反观另一方,摩托罗拉却在2014年10月以不到四分之一的收购价(大约29亿美元)被卖给了联想。

尽管并购硬件公司的结果喜忧参半,谷歌在这个领域又完成了一笔重要交易—-上个月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HTC的Pixel 智能手机部门—-证实了谷歌对硬件的关注度只增不减。这是谷歌今年以来11笔并购交易中最大的一笔。

随着谷歌收购公司数量的不断增长,我们制作了谷歌迄今为止最重要并购时间轴。

这幅信息化图像里面最关键的几点:

  • 谷歌在其最大的11笔并购交易上总共花了260亿美元
  • 谷歌2012年以1250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且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交易
  • 并列第10名的最小交易额是收购Postini和Apigee,两者并购价格均为25亿美元
  • 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总共有6笔
  • YouTube(17亿美元)是谷歌超过10亿美元收购中的第一笔,这仍然是其第四大交易
  • 这些交易反映了谷歌的战略是如何一步步演变的:从2000年后的广告技术(AdMob, DoubleClick)到2010年后的移动互联网 (Motorola Mobility, Apigee) 和AI(DeepMind) 。

最大收购案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125亿美元,2012年)是谷歌迄今为止最大的收购交易。除了获得数以千计的专利外,此次交易的主要好处还包括,谷歌能利用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生产能力为Android生态系统的发展保驾护航。

收购Nest Lab(32亿美元,2014年),互联恒温器和烟雾探测器的生产商,标志着谷歌向物联网的进军。谷歌一方面能够增加其在家用设备方面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能够为Android生态系统提供扩展机会。

DoubleClick(31亿美元,2007年)是一家广告服务公司,在当时是谷歌最大的一笔收购。收购DoubleClick旨在补充谷歌现有的广告业务。 这笔交易有助于谷歌在利润丰厚的展示广告行业站稳脚跟,使谷歌能够通过自己的广告交易促进程序化广告购买。

YouTube(17亿美元,2006年),全球领先的视频分享平台,是谷歌首次花费多于10亿美元的收购案。通过此次收购,谷歌预计将重点从电视等传统媒体转向在线视频。这次收购也会给谷歌带来更多流量并发展其广告业务。

Waze(11.5亿美元,2013年)是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地图服务初创公司,它给谷歌带来了社交流量数据,帮助谷歌改进谷歌地图功能,例如准确预测旅行时间和推荐导航路线。

收购HTC – Pixel 智能手机部门(11亿美元,2017年)是谷歌在硬件方面的最新推进。 虽然此次收购并未包括任何生产设施,但它确实让谷歌成为HTC智能手机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突显出Android制造商把很多精力都投入于与iPhone制造商Apple的竞争。

AdMob(7.5亿美元,2009年)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移动广告公司。谷歌收购这家公司是为了增加移动广告的数量。

ITA Software(7亿美元,2011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航空公司IT和服务提供商,谷歌收购这家公司意在扩展自己的搜索能力,并为Google Flight Search提供支持。

DeepMind(6.5亿美元,2014年)是Google在深度学习领域最重要的收购案。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0年,在收购之时员工人数不足100人。

Postini(6.25亿美元,2007年),这是一家通信安全和合规创业公司,谷歌收购这家公司旨在提高其应用的安全性。在此交易之前,谷歌已经将Postini提供的解决方案用于Gmail里的垃圾邮件过滤产品。

Apigee(价值6.25亿美元,2016年)是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API平台提供商,被谷歌收购,以帮助扩展其企业服务并改进其云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