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刚受红芯夸大宣传波及的科大讯飞,又因半年报扣非净利大降闹心

文/意卿    GPLP

科大讯飞是目前最大的AI语音技术提供商,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积累,并在中文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是时下当红的AI领域的弄潮儿。

然而就是这个AI领域的大红人近期却比较闹心。

疑似红芯浏览器天使投资人

在昨天(8月16日)刚刚刚宣布获得2.5亿元C轮融资的初创公司红芯时代被曝浏览器抄袭谷歌Chrome,今天红芯时代创始人CEO陈本峰首次回应质疑,承认红芯浏览器(RedCore)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开发,但他强调:“红芯在内核层面也有自主创新,适用于中国企业用户的办公上网需求。”

来源:天眼查

资料显示,红芯浏览器的天使投资人为科大讯飞。不过,科大讯飞方面对于直接投资红芯予以否认。“我们内部对该事件进行了核实,科大公司并未投资过红芯,这是2013年科大讯飞的关联公司投资过的一个天使项目,而陈本峰本人也不是科大讯飞的创始团队成员,其本科期间只是在讯飞实习而已。”

闹心的半年报

8月14日,科大讯飞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21亿元,大增上涨52.68%;上述经营成果主要系业务拓展、销售规模扩大,各行业赛道业务增长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实现净利润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4%。

来源:2018年半年报

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74.39%。报告总结原因为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员工规模增长。

诸如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2.68%,看上去增长幅度可观,但是结合大涨了77.1%的费用支出可以得出,营收的增长是通过更高的代价换来的,也可以说得不偿失。

另外一项数据,扣非净利润大降74.39%,也成为财务报表中表现最差但关乎股东切身利益的指标,放在任何投资人身上,这样的数字肯定都不乐意接受。

此外,科大讯飞财报中还显示,当期政府补助0.88亿元,这家一直被青睐的企业,享受着高额补贴。如果没有这部分补贴,净利润将大打折扣。

科大讯飞的高级副总裁、董秘表示,下半年才是科大讯飞收入的重头。不过目前科大讯飞的闹心事儿还在,至于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