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手机,大而不强

 

文|申健

来源 | 潇湘财经(XiaoxiangFin)

 

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5400万部,市场份额达到了15.8%,正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时至今日,华为手机在销量和市场份额上也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进步,看似高歌猛进,一路春光,隐隐有挑战三星成为全球第一的势头。

但华为发展十余年,虽然表面风光,实际上已经埋下了诸多隐患。自2017年上旬闪存门爆发开始,华为的品牌信誉急转直下。而2018年以来,手机市场的瓜分愈发激烈,消费者的包容度逐渐降低,一路狂奔的华为手机,实则危险重重。

华为手机渐渐长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华为手机自现世以来,就被贴上质量好,售后服务贴心,爱国营销成功等标签,在华为P10质量问题集中爆发之前,所有的好评都达到了顶峰。但随着P10问题的出现,华为身上遮羞布被一层一层撕开,这一刻广大消费者才恍然大悟,原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华为已经渐渐长成了自己和大家都讨厌的样子。

1.产品质量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2017年P10发行没多久,其手机存在的问题就在微博,知乎,贴吧,论坛上持续爆发,最主要的问题是P10使用emmc,usf2.0,usf2.1三种规格内存却售卖同样的价格,网友还爆出其他型号的华为手机也存在质量不稳定的问题,由此可见,华为产品品控确实令人担忧。

 

 

 

直到P10发布会时,大家一致都认为华为P10简直国产无敌,这得益于华为自身先入为主的宣传和之前手机累积的信誉,但P10闪存门之后,华为亲手断送了辛辛苦苦建立起的口碑。

2.甩锅式的公关成了吞噬口碑的毒瘤。

面对声讨和质问,华为公司的回应却让人十分失望。余承东在微博发文称,疏油层问题是友商抹黑;之所以会有混用闪存的情况,是因为供应链坑了;而且混用闪存是业界常见做法,华为主要是通过软硬结合来达到最好的用户体验……不是华为的锅,是供应商,友商,业界的锅。这篇处处甩锅的公关稿,让广大消费者寒了心,以前那个敢作敢当的华为哪去了?

与此同时,华为手机的线上旗舰店竟然关闭了退货通道,相比于苹果某一机型一旦出了问题,苹果公司全面回收还赠送消费者充电宝的做法,华为手机这种店大欺客的行为,确实丢了一个企业该有的担当。

 

3.本是绝技的爱国牌却遭嗤之以鼻。

曾几何时,人们只要一提起华为,第一反应就是国产机,爱国品牌。这主要源于华为在宣传和公关的过程中,从官方到线下旗舰店都不断地消费人们的爱国主义,希望通过类似于道德绑架的方式来引导大众进行消费。

 

 

但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意识到“不买华为手机≠不爱国”,而此时华为依旧走爱国宣传的老路,不仅不会在大众心中留下好印象,反而会引起大众的反感。尤其是当华为逐渐打响精品手机的名气的时候,爱国宣传反而更甚,让人嗤之以鼻。

华为的“命根子”正在逐渐消失

1. 华为的品牌力正在稀释,标签越来越模糊。

每个品牌都有其针对的客户群体,久而久之就形成品牌调性。如苹果定位于商务人群,因此主打手机性能和科技研发;vivo,OPPO定位于年轻客户群体,因此主打拍照,音乐等功能……

用户通过使用某一款手机获得了良好的体验,在换机时自然会优先考虑同品牌的手机,客户忠诚度由此而来,但作为手机品牌,华为文化价值输出能力稍显逊色,品牌力日益稀释,提到华为,人们大概只能想到“爱国就买华为”吧。

 

 

一旦人们爱国回归理性,没有这层光环的加持,华为势必要寻找新的文化输出窗口,而与品牌文化已经成熟的企业相比,华为显然已经一落千丈。此图为赛诺2018年中国市场手机销售量统计表,我们可以看到,OPPO,vivo,苹果排名前三,这或许能带给我们一定的思考。

 

 

2.华为渠道力毫无优势,线下销售增速放缓。

通过新浪科技发布的“五大一线城市手机品牌占有率排行”我们可以看到,在北上广深这类一二线城市,大部分用户无一例外首选苹果,在手机逐渐成为社交重要元素的今天,同品牌手机或许更能保持同频交流,因此,同一圈子使用同一种类的手机也是大势所趋。

 

 

而三四线城市已然是OPPO,vivo的天下。vivo、OPPO往低端走的路数就是线下旗舰店销售,尤其是在一些城市周围的县城,在这些地方,由于网络没有普及,信息不对称比较严重,用户对电商的信任程度并不高。保险起见,线下实体店相比于线上购买,更加受到人们的欢迎。有的县城vivo、OPPO店面甚至占据了整整一条街,这时候OV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vivo、OPPO在线下用户的争夺上可谓布局深远,通过2018年的线下销售数据我们可以看到,VO在线下销量上遥遥领先,而这为其打下了牢牢的基础。

 

华为线下频繁受到苹果,VO的挤压,渠道力毫无优势,增速不断放缓。

3.过分承诺引发的美誉度正在坍塌。

自闪存门爆发以来,华为名声一落千丈,更有网民对华为进行扩写“华而不实,为所欲为”。

现在已经不是消费者无从选择的时代,经历“磨难”以后的中国消费者,已经逐渐从市场初期的看宣传,盲目选择,推崇潮流转变为理性分析,注重性能等,消费者已经在手机行业交了足够的智商税。

华为倒下了,还有无数个“X为”出现,商家稍有差池,就会换来部分消费者的“一生黑”。在消费者口味日益刁钻,标准逐渐提高的今天,华为“不仅仅是世界500强”的棋已经下错一步,已经失去一部分消费者支持的华为,接下来要通过品牌和宣传在当下手机品牌林立的市场中再建品牌公信力,其难度可想而知。

 

其实不管是小米也好,华为也好,说到底还是自家的孩子。眼光苛刻的我们,只是希望可以看到华为一路狂奔的同时,走得更稳。

 

【完】

潇湘财经(微信ID:XiaoxiangFin):泛财经新媒体,重点关注Fintech、区块链、新经济等。 《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