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黑公关横行直播界:人气主播遭殃、平台只能忍气吞声?

2018年直播的江湖依然惊涛骇浪,头部直播平台集体冲击上市,上市的有虎牙、映客,正在忙上市的有斗鱼,即将上市有快手以及花椒与六间房重组公司。映客上市即遭破发、股价跌至不到3港元;虎牙Q2公布财报显示净亏21.254亿元,随后股价下跌25%,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秀场模式越来越不被投资人看好有关。

近期即将上市的斗鱼尽管估值比虎牙高,舆论一场场的风波让其上市之路险象环生。每一个竞品上市前的缄默期,都是黑公关们搞事情的最佳时机。现在培养一个大V不容易,但扳倒一个头牌只需要匿名开个马甲账户造个谣,泼泼脏水什么的就可以。黑公关的厉害之处让斗鱼一哥一姐成为全网最高危职业的之一,游戏主播“芜湖大司马”6月19日在微博贴出了论坛和贴吧水军招募队友的攻击截图,并求放过。8月2日,微博博主“主播囧事”贴出黑公关公司攻击斗鱼主播张大仙人设的截图。而一封黑斗鱼的公关传播策划案在全网流传,即使是局外人也看得人心惊肉跳。

1

一个大公司想不被人批评是不可能的,要彻底消除舆论的负面声音,做不起来整个世界就瞬间安静了,只有你触及了其他同行的利益,就不可避免会遭受到外界各种负面评价,在如今创业环境愈发不那么清朗的形势下,玩互联网的第一法则是:创业者内心要强大!

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混杂在各种媒体人监督或评论人的批评声音之中行“黑公关”之实,他们执行雇主的交待某项暗黑行动,或借助营销水号灌八卦、造谣,或歪曲事实混淆视听,再通过某些媒体或自媒体渠道将要抹黑的内容坐实进行评论;他们披着批评企业的外衣在背后捅刀子,操作极其隐蔽、很难找到证据,由于社交媒体开放的言论环境更让他们肆意妄为。

一般黑公关的套路是这样:如果产品不行黑产品;如果是平台就到平台上找UGC不良内容就黑平台审核不严;如果平台找不到问题就黑商业模式总能找到几条“原罪”,再看看创始人有没有什么黑料可以挖;如果创始人碰巧是个圣人君子,那就黑公司价值观,或者批他们没有文化、没有梦想、没有激情之类的。上文提到的黑“斗鱼”策划方案堪称教科书级,正好可以供广大读者涨涨见识,增强“免疫力”。

该策划案版本流出已是8月份了,属于收尾阶段,最近网上关于斗鱼的很多负面稿件几乎逃不出这个框架,应该很早就按照方案中所说的“表料”进行操作。而这个时间节点正是斗鱼一直在上市IPO和路演的关键时期,你能够想象“六箭连发”的严重后果吗?

按图索骥找到执行这些方案的营销号和自媒体并不难,据了解,斗鱼正对着一些自媒体发起起诉,但幕后的黑手究竟是谁?必须得一探究竟才能正本清源。

2

在美女英雄、看客土豪、资本庄家的角斗场中,此起彼伏的舆情热点牵动着监管层敏感神经,各大平台的公关们特别忙,有的忙着扑灭舆情危机,有的却忙着制造新的危机,所以直播行业永远不缺新闻。

当前直播能跑通打赏商业模式就是秀场模式和游戏直播(电竞),随着开黑和吃鸡手游的火爆,游戏直播越来越大众化,其背后蕴藏的市场潜力巨大,并且游戏直播也是“网红主播输出内容,粉丝铁杆打赏网红”,游戏用户的购买力及粉丝粘性更强。

据艾瑞报告显示,有87.5%的用户会因为游戏主播转移而一同转移,因此,直播平台之间的流量竞争演变为以高于网红的薪资和高额的转会费的形式进行“挖角”。一些头部网红也算是趁上了风口希望尽快卖个好身价,如果能够和之前所辛勤培养的平台“和平分手”日后还好相见。不过,很多平台大V跳槽之后还要集体老东家“喷”就不忍直视了。

今年5月份原斗鱼平台主播青蛙、炫神、李政等集体跳槽虎牙就在微博爆料平台欠薪,后被斗鱼发布永久停止合作声明;同期映客一哥大大大黑牛带着众多主播一起跳槽YY被继续怼前东家欠薪,被映客封号。看起来是其他平台上大V流入到了虎牙,也从侧面反映出虎牙本身缺乏造星能力体系的打造,此前YY就一直依赖网红公会造星模式,这一后遗症同样传给了虎牙。

(这篇稿件的标题叫做《斗鱼强势声明反倒尴尬了!青蛙反击爆出平台丑闻》,网上有很多,文章末尾竟然惊现“【厂商供稿】”内容)

今年虎牙与斗鱼共同抢跑IPO,视游戏产业为护城河的腾讯索性把两家都投了,结果虎牙由于YY此前的上市经验而抢先赴美上市,但斗鱼的用户活跃数一直比虎牙要高,估值也行业称为虎牙的2倍多,因此在游戏直播领域虎牙与斗鱼的双巨头局面之下,“黑公关”盛行成为彼此争夺中不确定性因素。

最近直播行业黑公关事件已引起了“学院派”的关注,6月27日,6月27日,由广州市舆情大数据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发布《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梳理和研究了2003年至2018年30起黑公关,其中关于斗鱼欠薪及打压主播人气的网络攻击排名第二,而在幕后推手一栏中修改前版本中指向了“虎牙”,后修改为“不明”,也成为30家厂家中“唯一”被更改的企业,其研究学院的专业性也开始被网友质疑。

3

此前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联合发出申明成立反黑公关联盟,后来证明此举并不能凑效,黑公关依然瘟疫一样笼罩着整个互联网行业,就连为自媒体搭建发声渠道的腾讯今年也饱受黑公关的迫害。

黑公关虽然难缠难打,总会露出蛛丝马迹,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比如黑腾讯的稿子竟然供应商把幕后指使的批注也一起贴出来,也算是“真相乍现的一刻”,上述黑公关事件中其实有的操作由于用力过猛,其实最终会反噬自己。

笔者认为,打击黑公关主要办法就是“正面刚”,以法律手段对幕后黑手正面回应,就像在《西游记》中那些本领高强的妖怪,连孙悟空也奈何不了,但从神仙那里讨教来历后,大喝一声它的“本名”就立刻显出原型、服服帖帖了。尽管幕后黑手揪出来了也会矢口否认并且反咬一口,但接下来黑公关传播之中明显会有所顾忌、动作会变形,就能给企业多赢得喘息的时间。

上述暨南大学的《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一出炉就引起了各方争议,斗鱼似乎憋了很久的气,决心与虎牙正面Battle。虎牙直播发官微博声明否认,而斗鱼直播也@虎牙直播并转发自媒体叶探花博文,两家游戏直播巨头尽量保持克制,但是显然已经捅破了窗户纸。斗鱼直播平台在公众号发布文章《向黑公关SAY NO!》檄文,很快又传出斗鱼正在起诉造谣和抹黑其商誉的自媒体和营销号。

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上市都不是终点而是开始,虎牙在Q2财报呈现亏损、股票下跌、市值高开低走,则表明核心还是自身的主播培养体系和产业链生态还没有搭建起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挖那么多主播过来可能也并不那么凑效。

当然,黑公关受害企业也要端正心态,别网上一有反吹草动就产生“总有刁民想害朕”过激反应,屏蔽外界质疑声音对于企业自身发展并不利,只要身正就不怕影子斜。至于那些蓄意害主播、黑平台的灌水和造谣,则触犯了法律,必须交由法律严惩,任何对这种恶劣打击竞争对手的龌龊行径的宽容和容忍,都是对正义的践踏!

结 语

黑公关泛滥是互联网行业的顽疾,在直播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但是历史上还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是靠整垮对手而崛起成行业第一的,如何专注于自身的业务体系和平台生态的培育才是发展关键。

笔者认为,直播平台应把注意力放在自身运营上,增强行业自律,放弃在存量市场上做恶性竞争,多关注产品创新和市场增量,直播的市场蛋糕才会越做越大。其实彼此公平的对待对手,其实也是为自己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毕竟属于游戏直播的路还很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