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大数据:年轻、一线城市成长租公寓app用户关键词

极光大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针对近年资本涌入效应显著的长租公寓市场,选取自如、蛋壳公寓和蘑菇租房 3 款典型的长租公寓 app 发起了市场洞察分析。在下文中,极光大数据将通过渗透率、MAU、用户画像以及用户 app 偏好等维度,对上述3款长租公寓 app 发起洞察,旨在让读者对典型长租公寓 app 的发展现状和用户画像形成更深的了解。

渗透率整体呈现震荡上升趋势,自如 MAU 达 170 万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今年以来3款长租公寓app在渗透率上均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截至今年7月份,自如app端的渗透率为0.19%,蛋壳公寓与蘑菇租房分别为0.04%和0.03%。

用户活跃数据显示,和年初相比,自如在MAU上的增长幅度非常显著。截至今年7月份,自如的MAU达到170.63万,蘑菇租房和蛋壳公寓分别为21.21万和17.65万。

35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超9成,绝大部分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3款长租公寓app的男性用户占比均高于女性。截至今年7月份,自如的男性用户占比为59.1%,女性用户占比40.9%。蛋壳公寓的男性用户占比57.2%,女性用户占比42.8%。在3款长租公寓app中,蘑菇租房的男性用户占比最高,达到63.7%。

用户年龄分布结果显示,3款长租公寓app用户集中度最高的年龄区间均为26-35岁,其次为25岁及以下。26-35岁用户在自如中的占比达到61.2%,在蛋壳公寓和蘑菇租房中的占比也超过50%。在上述3款长租公寓app中,35岁及以下用户的占比均超过9成。

用户城市等级分布结果显示,3款长租公寓app用户对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集中程度均较为显著。截至今年7月份,分布在一线城市的自如app用户占比达到73.3%,新一线城市占比为16%。在蛋壳公寓和蘑菇租房app中,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也分别达到67.8%和59.4%。

自如和蛋壳公寓app用户占比最高的城市均为北京,两款app分布在北京的用户比例分别为44.36%和42.08%。相较上述2款同类app而言,蘑菇租房app用户对于单个城市的集中程度并没有那么显著,排在首位的上海所占的用户比例为27.24%。

用户在细分行业的app偏好相近,求职招聘行业中用户最偏好Boss直聘

在求职招聘、团购外卖和旅游出行领域,3款长租公寓app所表现出的头部app偏好结果较为相近。在求职招聘领域,3款长租公寓app用户偏好度最高的均为Boss直聘、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

 

在团购外卖行业领域中,最受3款长租公寓app用户偏好的依次为饿了么、大众点评及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和口碑也受到3款app用户群体的偏爱。

 

在旅游出行领域,3款长租公寓app用户对于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滴滴出行均表现出了较高的偏好度。北京用户占比较高的自如和蛋壳公寓app用户更易通行,而飞猪则更受蘑菇租房app用户偏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