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R看房是哗众取宠还是真能满足用户需求?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在房地产行业的受热度极高。2016年是VR元年,VR除了在游戏、影视、教育等行业发酵外,房地产行业也加入其中,VR技术开始被应用于VR看房。时隔两年,轰动全场的VR看房究竟只是噱头,还是真能满足用户需求?

房地产行业各大企业争分“VR看房”这杯羹

结合我国海外以及旅游房产的火爆现状,VR看房恰恰能解决异地置业用户的问题。VR技术让看房变得新奇而时髦,很多用户在体验VR看房后反映,VR看房在时间和空间上减少了成本。另外,站在房地产行业的角度,VR看房也为企业减去不少资金投入。据了解,搭建一套实体样板间,大概价格在十几万,精装的话要花费上百万,而VR样板间每平米的成本只需要200-500元。如此诱惑也吸引了一众企业投身VR看房。

近几年,链家、绿地房产、美房云客、指挥家等房地产公司和服务于房地产商的科技企业在VR领域都有布局。其中美房云客是专注于房地产虚拟现实的公司,公司于2016年4月份上市。美房云客公司目前的产品解决方案包括VR样本间、看房平台美房圈、针对房地产商的HVR互动售楼系统等。指挥家是一家专业的虚拟显示内容公司,针对房地产营销环节提供多场景的VR解决方案。无论是营销案场还是外展点,线下渠道或是线上推广,其都能利用先进的VR技术,为地产项目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营销素材,以及提供高效实用的营销工具。

除了这些技术服务商外,不少地产集团也对VR倾注了相当的心血。比如58集团的临感VR看房产品最大程度简化了VR技术门槛,在降低VR拍摄工具成本的基础上提高了VR技术成果,让房地产经纪人10分钟内就可以轻松完成一套完整的房源全景录制,这样不仅降低了中介企业的运营成本,还提高了VR看房推广的速度。

绿地房产更是将VR技术提升到集团发展战略层面,计划将VR设备引入绿地旗下各个项目,促进项目的销售。数据显示,绿地林肯公园项目使用VR看房产品“虚拟到达”仅仅一个星期的时间,体验VR功能的用户数量就已经突破了3000人次。

2018年7月21日-22日于成都举行的极客公园Rebuild2018科技商业峰会中,北京链家公司4月下旬推出的“贝壳找房APP”凭借其VR看房技术,荣获“智能商业创新力TOP20暖科技创新力”大奖。此次贝壳找房的定位是利用科技创新来提升居住服务,由此看来,链家升级贝壳找房推广VR看房的战略是可行,并行之有效的。

据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分享,从贝壳找房APP的VR功能在成都的数据来看,VR房源的人均停留时间相比普通图片房源提升至381%,此外人均浏览房源数量也提升到了180%,使用VR看房功能的用户7日内人均看房效率提升到140%,甚至使用VR带看功能转化为房地产经纪人商机的提升到215%。惊人的数据充分体现了人们对VR看房的好奇以及对VR看房的接受。

显然,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各大企业在VR科技领域创造的佳绩有目共睹。不过,尽管如此也不得不说,其中出现的问题不容小觑。

“VR看房”风光背后,前行的道路仍障碍重重

现阶段的VR技术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尚未成熟,涉及VR看房技术的房地产商和服务于房地产商的科技企业,在VR快速生长时期更应该在垂直领域深度研究,踏踏实实做内容,切忌盲目跟风。房地产商和服务于房地产商的科技企业的重点,在于客户对接的软件内容开发,但真正核心的竞争壁垒还是在VR技术的硬件上。短期来看,VR看房在推广和实践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以下三点:

第一,技术不成熟造成画质不够清晰令用户失望。曾有媒体报道部分房地产企业VR看房存在问题,部分房地产企业提供的VR功能高科技体验并非想象中的好,不仅延迟较高且视频画质不够清晰。事实上很多用户体验后表示看到的画面畸形,而且随着视频角度的切换甚至会让人感到头晕目眩。后来经过调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数据过度压缩导致,技术人员的初衷是为了让用户能畅通浏览视频,然而却忽视了视频的质量。由此可见,技术方面考虑不周导致用户不愿买账,VR技术后期的升级有待大幅度投入,涉及VR技术的房地产商和服务于房地产商的科技企业应当加快VR技术升级的步伐。

第二,“伪VR”的3D全景看房并未得到用户信服。众所周知,VR体验指的是能身临其境去感受,能在虚拟世界里自由移动,与虚拟环境交互。然而目前不少房地产企业给用户呈现更多的是“3D全景看房”,并非真正的VR技术。比如有一些技术服务商就曾打着VR看房的旗号,给用户提供3D全景图片、3D建模等等。

对于很多不了解VR的消费者来说,房地产商在营销中提供这些服务内容除了会让消费者对VR技术产生怀疑外,甚至会让其对VR这种新事物心生抵触,消费者的不满意行为最终可能会给VR+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发展带来重大的不良影响。3D全景看房和VR体验的区别值得房地产行业从业者深思,部分以VR为噱头传播却给用户提供3D全景看房的房地产企业,若不能将混淆用户视听的行为加以制止,舆论带来的后果恐不堪设想。

第三,VR看房并不能贯穿房产交易的始终。纵使VR技术已经走上轨道,但是,房产是大标的交易产品,远程的观看只是帮助消费者提升看房体验的一小部分。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分析,VR看房体验虽已超过传统看房体验,但其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看房。原因在于VR看房主要是帮助用户筛选房源,更快寻找到中意的房源。可使用这一功能之后,用户还是会提出实地看房的要求。所以,VR看房在交易过程中可能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而是只帮助用户体验了一把前沿VR科技的新奇。

问题出现后,企业应当在了解后给予修正与升级。科技经济快速消费时代,引入房地产科技发展的企业只有快速发现问题,并迅速做出反应解决问题,才能在行业中站稳脚步。

前景宽裕的VR看房市场,谁来煮酒?

根据全球领先的仲量联行房地产服务公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亚太地区对房地产科技初创企业的总投资额将达到45亿美元,基于投资额度和交易总数,中国和印度目前领先于其他市场。由此可见,未来房地产科技将大大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VR看房出现的画质不清晰,以及画面畸形导致眩晕感等种种遗留性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此外,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服务于房地产商的科技企业,均开始普及VR看房,不少房地产中介公司也开始在战略宣传上有所改变,相信VR看房在技术方面的新升级方案将会在众多房地产公司的竞争中争相出炉。但话说回来,VR看房的未来前景不论如何可观,关键还是看房地产行业如何将其做好。

一方面,近几年来起伏不定的房价导致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多持观望态度。为了打破这一僵局,房地产从业者必须主动出击,主动寻找并抓住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因此具备对房地产市场灵敏的嗅觉,以及掌握互联网科技的应用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互联网+科技+房地产”显然是市场刚洗好的牌,科技的升级一触即发。现阶段真正的VR看房还是存在一定市场,关键是从业者如何把控对VR的定位以及VR所应扮演的市场角色。技术上改善用户体验显得尤其重要,这也是现在进军VR领域的所有房地产从业者应该考虑到的问题,往后的VR技术升级应该使用户在体验VR看房发过程中,能享受VR带来的真正的科技效果。

另一方面,房地产科技发展的脚步,除了追求快,更应该在快速度中确保速度的质量。对于VR看房的产生与发展,不应该局限于一发现就积极推向消费者,而应三思推广之后可能会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房地产行业属于服务业,房地产赋上科技的头衔是为了使国民生活更便捷,并非让消费者发现并体验了新兴产品后又对其不走心的体验产生抵触,那么最终可能导致消费者摒弃。

也就是说,这种在消费者接受范围边缘试水的行为一旦力度把握不好,不仅会令消费者对VR技术产生失望,很可能影响到未来整个房地产科技行业的发展。所以,房地产行业科学技术的提升力度和角度,应该得到整个行业的长期重视。

总的来说,根据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发展情况,房地产行业究竟是否能抓住科技时代的机遇加强对VR看房这一科技服务的正确引导,这一场技术的革命与消费者心理的探索又会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