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数字王国:以科技之力重新定义娱乐边界

8月22日,一场特别的“秀”在北京上演。影视名人“王伟忠”、“林心如”、“谢霆锋”以及传奇天后“邓丽君”等如神话般凭空现身,并与现场观众频频互动。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以钢琴为邓丽君伴奏;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与邓丽君深情对唱……虚拟和现实的边界被打破,过去和现在的时间轴也被颠覆,一个犹如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热门电影《头号玩家》中的“绿洲”新世界呈现在众人面前,令人惊叹不已!

这一幕正是数字王国在其主题为“数字王国 绿洲”的战略发布会上进行的成果演示。发布会上,数字王国不仅向业界展示其在视觉特效、VR、虚拟人等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还分享了其大中华区业务在视觉特效(Visual Effects,VFX)、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虚拟人(Virtual Human,VH)、影视内容投资四大领域的开拓部署,以及与中国领先的影像处理和社交平台美图公司等战略伙伴围绕社交平台、酒店在内的多元化消费场景的深远布局。

03

在发布会上,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和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的同台,让人嗅到虚拟人更大的应用空间。据谢安介绍,数字王国的虚拟人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普通手机单个摄像头的捕捉,这意味着这项技术也许将有机会真正被更广大的消费者所使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任何人都可以轻松通过终端建立自己的虚拟人影像,甚至实现个人虚拟形象的嫁接以及社交互动,让更多终端用户感受到科技之力与娱乐精神碰撞的超感官体验。

20180824200316

突破娱乐边界,超前科技成就视觉盛宴

消费升级时代,文化娱乐消费也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尤其是中国电影市场,随着中国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的意愿不断攀升、对于文化和娱乐消费的内生需求出现明显升级,反应在电影市场就是精品化作品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以《变形金刚》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等北美大片火爆全球,一时让大制作、精特效成为影视发展主流趋势。巨大的市场需求,让数字王国迎来红利收割期。25年的技术积累,为超过300部好莱坞电影提供了特效制作服务,数字王国在科技领域的超前探索,正在不断突破现有娱乐边界,为全球用户打造理想之中的视觉盛宴。

相信看过《速度与激情7》的观众,一定会对保罗·沃克饰演的布莱恩印象深刻,但遗憾的是这位颜值爆表的演员却在只拍摄了10%的戏份之下意外去世。无奈之余,保罗·沃克余下的戏份最终由数字王国利用虚拟人技术完成。令人震惊的是,《速度与激情7》关于布莱恩的戏份依然完美无缺,数字王国的虚拟人技术在电影史上再一次实现“以假乱真”!除了延续“传奇”之外,近期热播的《复仇者联盟3》经典角色灭霸也是出自数字王国之手。

07

在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看来,从90年末数字王国就使用了3D建模,数据库中有几万个素材资源,建立在原本的技术积累上,数字王国做VR产业有着天然的DNA。因此,VR也相应成为数字王国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方向。至此,谢安手中的数字王国除了虚拟人、VR 、 360°拍摄技术之外,还包括IP 授权开发、数字替身技术等,可以说,数字王国早已从老牌特效企业的固有形象之中抽身而出,变成一家以技术驱动的内容生态公司。

逐鹿VR领域,押宝多元化娱乐体验升级

在“数字王国 绿洲”发布会现场,不论是周永明(数字王国董事会主席),还是谢安,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改变!尽管数字王国在电影特效领域成就非凡,但在周永明看来,数字王国应该从电影的幕后走出,走到前台,走到更接近消费者的位置。发力VR业务正是这一“改变”的核心所在。

2015年,数字王国收购Immersive Media;2017年9月,与保利资本和弘毅投资合作,成立数字王国空间,开拓VR线下消费体验;进入2018年,数字王国在VR领域的“跑马圈地”呈现提速迹象,2月28日,数字王国宣布携手中国移动、德国电信、Fraunhofer FOKUS、华为、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腾讯、意大利电信及大众,倡议成立“5G切片联盟”; 3月14日与德国电信宣布进一步拓展当前合作关系,携手打造Magenta VR应用程序,并通过授权的方式丰富内容库及广播级制作服务;以2.4亿元收购有技术、硬件的3Glasses让数字王国完成了VR业务布局的关键一环。

04

作为全球VR体验服务供应商之一,数字王国在内容、技术、应用等领域中的布局正慢慢建立优势。由数字王国大中华团队打造的VR电影《微观巨兽》成功登陆圣丹斯电影节,成为首部且唯一入选“New Frontier”展映单元的中国内地原创作品。另外,其与环球电影娱乐集团旗下“Universal Brand Development”合作的首部VR历险作品《战神金刚VR战记》,更是获得第45届日间艾美奖“杰出媒体互动”奖提名,这标志着数字王国在内容层面的布局已经登堂入室成为业内顶尖的存在。

在内容分发渠道方面,数字王国同样具有先发优势。数字王国空间作为数字王国集团旗下的VR内容分发平台,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40余家VR影厅,并计划于2018年逐步建立120家体验中心和1000个体验点。而随着其与爱奇艺合作的达成,数字王国有望在VR优质内容、场景体验、线下渠道分发等方面建立更加明显的优势,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娱乐升级体验。

探索虚拟人技术应用,以科技之力打造娱乐绿洲

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和电脑成像(CGI)技术,通过动作捕捉及实时建模来呈现物体真实三维图像的虚拟人技术,在如今的电影制作之中已被广泛使用。在本次“数字王国 绿洲”的发布会上,数字王国展示出的虚拟人技术更加成熟,套用谢安的话说就是,这个技术只在电影里出现就实在太可惜了。

12

在发布会上,谢安分享了数字王国目前在虚拟人技术应用上的探索,主要集中在:在世、传奇、创造三个方面。即为在世的人建立虚拟人模型,比如演员群体,在档期冲突的情况下,可以由虚拟人代替其完成相关工作,并可与其他视觉科技灵活融合。传奇方面则是指对已过世的名人进行“复活”,比如:美国已故饶舌歌手Tupac Shakur在“Coachella山谷音乐艺术节”上的表演;邓丽君与周杰伦跨时空对唱等。创造则是指打造类似“初音未来”这种根本不存在的虚拟IP,比如数字王国在《复仇者联盟3》中创造的灭霸。

一切皆有可能,虚拟人技术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心中“绿洲”的大门。它能让邓丽君面目如生地站在我们面前,也能让保罗·沃克在电影中“复活”,那么,它就能让更多的“可能”出现。也许未来,我们进入的游戏正如《头号玩家》绿洲中的虚拟人世界一样,虚拟和现实世界的连接都将有数字王国来完成,这不是仅仅是一个新生态,还是一个新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