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免费、活儿好,还要贴心专一,钉钉开始进军细分行业市场

免费,活儿好就够了吗?不够,还要贴心、专一。

企业SaaS服务市场首立免费Flag的钉钉,在百川入海般聚拢了700万家企业和组织之后,开始进军细分行业市场了。

在8月24日重庆举行的阿里巴巴DING峰会上,钉钉一口气推出针对新零售、医疗、教育、地产、餐饮等行业的全套解决方案,深耕细分领域的钉钉,将会变得越来越贴心越专业。

过去钉钉提供的统一日常办公服务,更多体现在节省成本和提升效率层面,而行业解决方案,则提升到了“开源”层面,钉钉成为了企业升级变革的强大引擎。

 

 

 

 

 

节流到开源:“精装公寓”和未来医院

 

 

 

 

特步集团已经尝试到了钉钉带来的甜头,其新零售负责人李波谈起钉钉点赞有加,“基于钉钉构建的新零售管理平台,就像一个精装公寓,温馨舒适、水电煤齐全,品牌只需要拎包入住即可。”

新零售与传统零售的最大区别,就是能否实现全域获客,传统零售模式下,线下实体店客流量越来越少,导购只能在店里等客上门,李波说,“如果只关注线下流量,我们最多只获得三分之一的消费者画像”。

而借力钉钉,特步实现了组织在线,店铺在线、人员在线、商品在线和服务在线。通过在线策划营销内容、分配营销任务、投放会员权益,实现门店引流,打造会员主动营销管理的完整闭环。

特步通过钉钉新零售管理平台,把店铺、商品、订单、导购打通后,8月1号新进的3000间店铺,会员招募数量和销售占比较上月有超过100%的增长。

新零售是一场翻天覆地的自我革命,All in新零售则是伤筋动骨的一把手工程,而钉钉的新零售方案,能助力老板,快速推进组织变革,最大化释放团队员工的生产力,构建匹配新零售的新型组织。

在医疗行业,钉钉则被浙大一院党委书记顾国煜比喻为“天使之翼”,“人们都说医生是白衣天使,今天的钉钉就像那天使之翼,让智慧医疗飞向未来,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钉钉为加班成常态的辛苦医务工作者减负。有了钉钉助力,浙大一院的网上申请流程,从原有耗时1天缩短到10分钟,请假从原有耗时1天缩短到5分钟,出国出境手续从原有的跑二至三次,减少到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实现了“指尖动,流程转、数据跑”的办公服务新模式。

目前,钉钉已经覆盖了医院管理、行政、临床、护理、教学、后勤等方方面面,助力中国医院全面提能增效。比如,通过新查房方式,医生随时随地查看患者病历,实时监控患者病情变化;新排班方式实现组排、区域复制、轮转、排剩余班次等功能,大大节省护士长时间。

不止于新零售和医疗,目前钉钉已经推出了多个行业细分解决方案,这些行业的特点,就是覆盖人数广,痛点多,需求紧迫。

仅以零售业为例,中国零售从业人员近6000万人,经营单位近2000万个。自从2016年10月马云首倡以来,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商超,都在集体赶潮新零售,人、货、场亟需重构。

零售企业,普遍存在入门门槛低、从业人员广、人员流动大,业务分布散等特点,组织管理困难;同时,在业务上有直销分销等多种业务模式,线上线下业务割裂,营销过程不透明,流量不足获客难,业务管理困难,而钉钉通过赋能组织升级,提高管理能力,加强营销管控,实现全域营销,可以助力企业登上新零售大陆。

其他行业,如医疗、教育、地产等等同样从业者众多,服务人群庞大,比如,截至2016年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已超98万家,全国卫生人员总量达1117.3万人。

而中国的300多万名医生,普遍存在过劳现象,77%的医生表示曾一周工作超过50个小时,24.6%的医生工作时长曾超过80小时,而钉钉通过增效减负,可以让医院管理效率更高,降低医生负担。

钉钉的变革,始于需求,终于赋能。

在积累了700万家企业和组织客户之后,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说钉钉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各行业用户的大量具有行业特色的需求,推动钉钉从基础性的智能办公需求,开始升维到全行业的细分定制服务,钉钉不但免费、能干,还很贴心、智能,客户要什么就给什么,所欲即所得。

 

 

 

 

 

钉钉的砝码和机会

 

 

 

 

 

从智能办公行业的领跑者,再到推出全行业的细分解决方案,钉钉靠什么,凭什么,能得到什么?

第一,700万家企业和组织构建了庞大的客户基础,呼应其服务升级需求,不但节流,而且开源。

上线不到四年的钉钉,已经积累了700万家客户,成为智能办公市场真正的领跑者。

700万家客户分处各行各业,他们的需求差异巨大,将成为钉钉全行业解决方案的种子用户。

过去钉钉提供的基础性的统一的智能办公服务,更多还是停留在节流、增效层面,今天的全行业解决方案,则通过接地气的下沉式服务,之于企业和行业的价值,提升到了“开源”的高度,直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营收和变现机会。

第二,钉钉三板斧。

2014年底,当钉钉立着免费Flag入场时,曾经彻底颠覆了企业SaaS市场,那些过去一年要支出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企业客户们,如同百川入海,彻底转投了钉钉怀抱。

现在推出了垂直型的解决方案,则是钉钉的又一大杀招,通过结合各行各业的真实工作场景,进行定制化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好用却“难产”,需要对行业深度了解,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因此,很多企业级产品想做而不敢做,这项重担,也唯有行业领跑者钉钉有能力、有实力去落地。

在新零售领域,钉钉背后的大阿里系就是首倡者、领跑者,不可能再有公司比钉钉更专业更贴心,未来,会有更多的“特步”们,品尝到到钉钉带来的爆发性增长红利。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而其他行业,比如医疗、地产、教育等等,在钉钉服务的700万家客户中均有所覆盖。过去三四年间,钉钉也通过服务客户,对行业有了深度的洞察和了解,然后抽离出行业规律,针对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和短板,对症下药,沉淀出细分型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餐饮行业,钉钉希望帮助传统餐饮服务业向新餐饮模式转型,实现餐饮企业人效与营销能力的双提升。对内,通过钉钉智能人事、灵活排班、高效背调、经营数据在线,精细化运营成本管控,节能增效;对外,通过多端打通、链接新零售门店拓客和会员营销体系,数据赋能提升坪效等等。

另外,阿里云计算等提供的技术支撑,也让钉钉可以虐杀一众中小型的SaaS玩家。

总之,手握三大板斧,钉钉的全行业解决方案一入场,企业服务市场,估计又要再次变天,相比于局限于某个具体行业的垂直SaaS玩家,钉钉的市场更为广阔,而且免费战略也更具有吸引力。而相比于通用型的办公软件,钉钉的服务则更家贴心、专业。

第三,垂直战略覆盖全行业。

全行业解决方案,是在钉钉这个母体之上,裂变出一个个精准匹配行业需求的细分解决方案,当钉钉之于行业提供了更为专业的服务之后,钉钉的价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可以类比的例子是2007年成立、2013年登陆纳斯达克的Veeva,这家专注于医疗领域的SaaS领军者最新的市值是128亿美金,超过了很多提供通用服务的SaaS企业。

医疗行业相当复杂,痛点很多,Veeva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几乎没有可替代的竞争对手,其得以实现了客户的高留存率和高客单价,客户付费能力强,付费意愿高,护城河要远远高于提供基础服务的通用SaaS企业。因此,尽管盘踞在一个相当狭隘的领域,但Veeva的增长势头极好,上市三四年,就迈入了百亿美金市值。

钉钉基于一个个细分行业推出的专业性解决方案,就像在不同领域,一次次复制Veeva的成功模式,其前景更为广阔浩淼。一方面,通过细分方案,可以提供堪比垂直SaaS企业的专业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跨行业的多元服务,又能超越行业限制,鼓帆远征,覆盖更为广阔的蓝海。

目前,钉钉的基础服务全部免费,而未来定制化的垂直化的行业增值方案,或许也能给钉钉提供一些变现的机会。同时,细分型的服务,也意味钉钉的服务能够纵深行业,反过来,客户对钉钉的留存度、依赖度、忠诚度也会大幅提升,来之安之。

因此,钉钉推出全行业解决方案,是钉钉的一小步,却是行业的一大步,在免费的通用型SaaS服务满足企业基础需求之后,钉钉的全行业解决方案,领跑SaaS市场的“服务升级”大潮,这是继“统统免费”之后,钉钉引领的企业服务市场的二次变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