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昨天,这个国家狠狠的激怒了13亿中国人!

 

澳大利亚,请每个中国人都好好记住这个国家的名字!

8月23日,这个近期频频向中国示好的国家,突然翻脸宣布:中兴,华为这两家中国公司,将被禁止成为澳大利亚5G网络设备提供商。

理由自然是:冠冕堂皇的“国家安全”。

在澳大利亚政府的说法里:中国公司一旦介入澳大利亚5G,就会对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在公告里澳洲官员是这样说的:没有任何科技安全控制方案,能够充分减低这些风险。

也就是说:就因为这两家公司属于中国,它们就必须出局!

是的,理直气壮,毫不掩饰,就是要针对你们中国企业!

而所谓的妨碍国家安全,完全就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

事实是,过往十五年里,澳大利亚一直使用的是由华为提供的无线技术,并没有出现国家安全相关的任何问题。

事实是,过往十五年里,华为也为澳大利亚做过不少贡献——

“为了支持澳大利亚的创新发展,华为投资2000万澳元,在悉尼成立了澳大利亚国家培训和创新中心。每年,为30名澳大利亚大学生提供机会,去华为学习下一代技术。这一项目还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新科伦坡计划”的联合赞助。

华为还在詹姆斯库克大学成立了澳大利亚首家NB-IoT实验室,引领物联网发展落地。华为还积极赞助堪培拉奇袭队,以及作为黄金海岸太阳队的技术合作伙伴,为体育事业做贡献。”

事实是,过往的十五年里,因为华为的苦心经营,华为在当地广受好评,在澳大利亚4G市场占据55%的市场份额。

事实是,华为在UK的国家宽带占80%,无线网络的60%。华为和英国政府联合成立了英国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用于评估华为发往英国的每一份硬件和软件的安全性。该组织定期发布的报告都证明:华为是安全的!

澳大利亚完全可以模仿欧洲其他国家的做法,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中心,可惜它却刻意选择了更具针对性的做法。

因此,即使在澳大利亚,华为已经做到了遵纪守法,做到了规范纳税,做到了0网络安全事故,却依然被澳大利亚当局以“国家安全”这么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就彻底扫地出门了。

特恩布尔政府口头上要改善对华关系,但行动上却转身就向中兴,华为等中国公司动手,狠狠在中国的背后捅了一刀。

就在昨天,这个两面三刀的国家,用它的行为狠狠惹怒了13亿的中国人!

01

针对此次澳大利亚政府作出的禁止华为与中兴公司向澳洲提供5G技术的决定,华为给予的回应是:这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失望的。

言辞中,一种悲愤扑面而来。

随后华为总部公开回应称: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5G安全指导书是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忽视了澳大利亚人民的利益,使澳大利亚的企业和消费者承受缓慢而昂贵的网络连接,政府的错误决定却由企业和消费者来承担。

华为从未收到任何政府要求华为配合政府情报工作的要求。中国也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中国企业必须配合国家的情报工作。对中国相关法律的错误和片面的理解,不应该成为政府担忧华为的依据。“

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首席战略官Dan Lloyd亦公开指责澳大利亚政府:这一决定将有损澳大利亚5G未来。沃达丰是华为在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也是澳大利亚5大运营商之一。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澳大利亚政府第一次阻止华为在该国的业务拓展。

2012年,以国家安全名义,澳政府禁止华为向该国价值490亿澳元的国家宽带网络提供设备。今年2月,继美国禁售华为、中兴手机之后,澳政府紧随其后表示不再使用华为、中兴的手机。5月,澳政府阻挠华为在澳大利亚和所罗门群岛之间铺设互联网电缆。

但这次对华为的打击将胜过以往, 5G作为下一代网络意义重大,但华为和中兴却被更大范围地“逐出”了澳大利亚市场。

华为此前虽然被禁止参与澳大利亚固定宽带网络建设,但仍可以在该国移动网络设备市场分一杯羹。但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澳政府的意图是,华为不仅不能碰核心网络设备市场,连边缘设备都不能碰。

在“5G安全指导书”中,澳政府认为:5G网络,核心与边缘的区别将会消失,更多敏感的网络功能将会在网络边缘而非核心实现,这种新架构使通过利用网络边缘的设备来规避传统的安全控制成为可能,这或许会影响整个网络的完整性和可用性,以及客户数据的保密性。并且“政府没有找到足够的技术安全控制组合来充分降低风险”。

对此,华为反驳称,“5G架构跟4G没有本质区别,其核心网和接入网是分离的,5G技术在安全和隐私保护上相比3G和4G有更完善的保障机制。政府应该客观管理安全问题,寻找长效解决方案,开放、创新、合作才是产业发展主潮流。”

如果说澳大利亚政府禁止华为继续提供5G技术,真的如它明面所说是基于技术的考虑,那么大家完全可以通过沟通,通过技术方案的协商来解决,此前已有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均已设法用自己的国家安全框架来接受华为的技术的先例,为什么澳大利亚就不能呢?

但出于政治目的,而对华为进行单方面审判的澳洲政府,事实上并没有给华为提供公平的听证机会,这违反了澳洲行政法中关于行政决定不得违反正义原则、应遵守法定程序的规定。同时澳洲政府的这一做法也违反了其与中国政府分别在1988年,2015年所签订的双边条约中关于公平公正对待投资、对投资提供安全保障的相关规定。

因而,华为表示:华为将就此与澳大利亚政府进行沟通,同时将依据澳大利亚国内法以及国际条约的相关规定,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措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哪怕这条路从一开始就希望渺茫,哪怕这一切从一开始就显得那么不公,但华为都要用坚持的方式去评出一个理来!

02

此次的事件发生之后,有媒体评论说华为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但事实并非这样。

华为2017年总营收计为925亿美元(1260亿澳元),而在澳营收仅为6.23亿澳元,占比0.49%,可以说完全“微不足道”。

然而,虽然澳大利亚市场在华为整个海外市场中的份额并不大,但它的做法却有可能造成了一个极具破坏性的先例——要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禁止华为,那就是澳大利亚,美国都只是说不选择华为,也没有说禁止华为。

但澳大利亚之所以态度敢于如此激进,原因只有一个:它在讨好美国,为美国当开路的马前卒,说美国不方便说的话,做美国不方便出面做的事情,澳大利亚作为全球第一个禁止华为5G的国家,无异议给中国高新企业重头一击,中国为避免其他国家效仿,必然要给予回应,而澳洲将独自面对来自中国的贸易报复。

7月24日澳大利亚财经评论AFR记者Jennifer Hewett评论中美澳关系,指出美国正在退出南太,在失去美国外交和经济的保护伞之后,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在与日益崛起的中国影响力作斗争。中国对近期澳洲的作为不满,如果禁止华为5G,将进一步加剧紧张。美国情报机构会感到高兴,但是谈到后果,将由澳大利亚独自承担。

但纵使这样,很清楚选择后的澳大利亚,为了讨好美国,讨好特朗普,它们依然选择了:不惜以牺牲自己经济发展的代价去换取美国的青睐,损人利已。

澳大利亚做这样的选择,无疑是在挑战中国的底线!

宁愿得罪中国,也要的讨好美国的澳大利亚,仿佛在向全世界昭告:中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有美国才是世界的中心,只要能换取美国日后对我的支持,我即使得罪中国,中国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美国自己不愿意做这个丑人,就让澳大利亚来做,而澳大利亚作为全世界第一个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建设的国家,如果中国不能捍卫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那就难免形成多米诺骨牌的“破窗效应”,将会有更多国家来挑战中国的底线。

在这样的时刻,中国不能也不会沉默!

8月23日,北京,中国外交部迅速作出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政府发表的有关声明,也注意到了有关方面作出的回应。我们对澳方有关声明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中澳企业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澳方应该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便利,这不仅符合中国企业利益,也符合澳大利亚企业和消费者利益。澳方不应利用各种借口人为设置障碍、采取歧视性做法。我们敦促澳方摈弃意识形态偏见,为中国企业在澳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一系列关键词:严重关切、各种借口、人为设置障碍、歧视性做法、意识形态偏见……

换句话说,澳大利亚这个举动,完全是在歧视中国企业,背后是意识形态偏见,中国正看在眼里。如果澳大利亚再不能认识到自身的决定有多么错误,那么接下来的时间里,它就必将要为它所做的愚蠢决定而买单!

要知道,如今的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出口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之一。2017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为1256.0亿美元,增长19.6%。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764.5亿美元,增长25.6%,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3.1%。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顺差273.0亿美元,增长63.4%。

因而一旦中国对澳大利亚进行经济制裁,将对澳大利亚的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美国及追随它抵制中国生产商的国家应当清楚,世界的最大电信市场在中国,未来的综合最大市场也在中国。肆意地使用国家安全这个借口来伤害中国公司,是会有报应的。这里不报应,那里就会报应;现在不报应,将来也会报应。

澳大利亚的根本问题是没有树立正确的中国观,并且采取了错误的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那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跟着美国跑,在抵制中国的同时尽量揩中国的油,但这样的道路,最终所能得到的只有来自中国制裁。

而当澳大利亚为了讨好美国,甘当先锋作出了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建设的这个决定开始,它们就注定要承受的是由中国13亿人民共同发出的怒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