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第一批组团去太空旅游的人,不是活人

文|雷宇

来源|智能相对论(aixdlun)

 

电影《非诚勿扰》中,葛优饰演的发明家秦奋在相亲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墓地推销员。她告诉秦奋,只要三万块钱就可以购置一块皇家风水的墓地,等过几年,同样的一块墓地就可能卖到三十万。最终,秦奋媳妇没娶成先买了块墓地。

 

一语成谶。在京沪等大城市,均出现了墓地价格数倍于房价的现象,以上海为例,最贵的福寿园的价格已经是11倍于当地的房价,0.56平米卖价23.8万,一平米约合42.5万。因此上海一些人干脆去最便宜的崇明区买房用来安置骨灰盒,各列祖列宗能聚在一起不说,还免受风吹日晒,方便定期前来祭拜。

 

数据来源:上海墓地网,2018上海墓地最新价格表(最低价)

 

公墓被炒到这等高价,活不起也死不起。因此有人选择了水葬树葬,定制生命晶石等,而也有人,选择了另类的太空殡葬。

 

太空殡葬虽是一片处女地,但比你想得多样 

 

8月22日,日本国内最大的殡葬行业展览会在东京召开,其中将骨灰撒到太空这一葬礼方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太空殡葬最早可追溯到1997年,科幻电视连续剧《星际旅行》的制作人金·罗丹贝利的骨灰率先被火箭送上无边无际的浩瀚宇宙,美国的太空殡葬业相对最为发达,其次是英国日本。根据太空殡葬的基本形式,智能相对论(aixdlun)分析师雷宇将太空殡葬分为三种:

 

  1. “天女散花”型。维塔利·费多罗夫是俄罗斯火箭航天领域一位传奇人物,他参加过苏俄航天史上几乎所有著名的火箭航天发射。在他在因病逝世后,2010年8月,俄联邦航天为缅怀为他,举行了太空葬礼,利用“联盟”运载火箭将其骨灰送往轨道抛洒。

 

虽然俄罗斯并未向民众开放这一殡葬方式,但在英国,一家名为 Ascension Flights 的公司已经推出了同类服务。不同的是,是将死者骨灰发送至同温层抛洒,同温层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但是相对而言可操作性会更强。据说在这一高度,将骨灰散播时会形成闪闪发光的景象。价格大约为1040美元(约7100多元)。

 

 图片来自zaker,所示为测试画面

 

实际上这一技术没有任何难度,更多的是人们对葬礼的一种看法,国人一般碍于传统观念无法接受,国内一家殡葬公司孝贤堂在2015年了引进太空葬礼,但是似乎尚未引起较大的关注。

 

2.“入土为安”型

这种方式相对更让人容易接受,一般是工作人员象征性地选取极少量的骨灰(通常只有几克左右),放进一个小型的容器里,绕地表太空飞行一圈或两圈后再由降落伞带着太空舱重新降落到地球表面,或者升至一定高度再返回地面。

 

英国一名22岁的青年不幸因车祸离开了人世,为了实现其上太空的梦想,其家人为其举办了一场太空葬礼,由美国太空殡葬服务公司Celestis操办,总价983英镑(约人民币币8650元)。火箭载着骨灰爬升100公里高,然后返回地球表面,再由家人取回骨灰。整个过程会由摄影机记录,还附上一张证书。

 

这种葬礼某种程度上只是让骨灰盒旅游了一趟,回头地球上该干嘛还得干嘛,它更多的是体现一种形式。

 

3.“终生旅行”型

还有一种,上去就不会下来,绕地旅行后就消失在茫茫宇宙,这就是“终生旅行”型。极乐太空(Elysium Space)将自己定位为“太空殡葬服务公司“,它是由前NASA员工和殡葬专家联合成立的公司,实际上从事太空殡葬服务的公司多是这种搭配。该公司通过和SpaceX合作,推出了全球第一架“Elysium Star II”搭载了骨灰盒的追悼飞船,随着猎鹰九号发射升空,目前已有上百号人预定。

 

客户可通过手机软件追踪骨灰的位置,飞船会绕着地球旋转大概2年时间,随后自行坠入大气层燃烧,该公司提供服务的最低价格为2490美元(约合人民币1.7w)。

 

除了提供给人的服务之外,太空殡葬还有针对动物的。比如Celestis就推出一项名为“Celestis Pets”的太空宠物葬礼服务。客户可以将快要死去的宠物或骨灰送往月球、外太空,让它们享受一次太空旅行,起步价为995美元,不到7000块钱。

 

关于太空殡葬,人们最大的质疑是会不会造成太空垃圾。但太空垃圾的危害主要是它漫无目的的飞行,它的相对速度非常快,因此具有强大的破坏力。比如2005年1月17日,南极上空885公里,美国31年前发射的雷神火箭推进器遗弃物,就与中国发射的长征四号火箭CZ-4碎片相撞,造成了一起事故。但太空殡葬的骨灰盒若按照既定轨道飞行,则无妨。

 

行业巨头未现,发展前景大好

 

实际上,太空殡葬业并未出现行业巨头,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但越来越多人愿意让家人拥有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葬礼,这一看似大开脑洞的行业也许在未来会成为主流,主要有三点原因。

 

1.载人难,载骨灰易

 

不管是SpaceX,蓝色起源还是维珍航空等,均致力于将活人带至宇宙,但这不仅对载人飞船有很高的需求,对活人的经济实力具有更高的要求。载人航天的关键在“人”,载逝者上天的关键在“载”。由于太空高辐射低重力的恶劣环境,人类常常难以适应,一方面设备需要做到万无一失,另一方面还需要在人类的起居和作息上进行考虑,要知道太空中仅仅泄露一滴水都会引发极大的问题。而载逝者上天则没有太多问题,一来是骨灰盒占地面积并不大,只要运载火箭还留有余地皆可放置,其次是骨灰盒已经成为了物品,载一个人所需空间远远大于载一个骨灰盒的空间,而它甚至谈不上用户体验。

 

在正式搭乘载人飞船前,乘客还需要经历体能和失重模拟训练,很多人连这一关可能都过不了。除此之外,高昂的价格也让很多想去太空旅行的人望而却步,以贝索斯的蓝色起源为例,载人上太空票价均是20万起,丝毫不亲民。

 

2. 暂时,普通人类移民外太空无望

 

人类移民外太空的期望从上个世纪就开始,前不久在火星上发现了液态水的消息极大的鼓舞了人们移民外太空的热情,但现阶段人类想要移民外太空基本无望,除了恶劣的环境问题外,人类常年在地球上亿年形成的生物节律也很难改变。人类面临着生存空间在被不断挤压的问题,多年以前日本就在填海造地,但人口的增长却尚未停止。据联合国数据,2011年世界人口超过了70亿,2050年可能达到96亿。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渡出足够的空间,留给不断增长的人类呢?长久的经验告诉我们,砍伐森林破坏动物栖息地不可取,还得从人类自身想办法,当然不是灭霸打个响指的搞法。虽然人类移民外太空无望,但一批逝去的人,却有机会提早移民太空,实现墓地资源的让渡。

 

3.未来,全球老龄化成灾

 

一般一个国家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达到7%以上或者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达到10%以上,就可以定义为进入老龄化社会了。我们都知道日本是典型的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30%,但事实上,全世界都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下图所示,到2050年,绝大数国家和地区都将步入老龄化社会。

 

 数据来源:联合国(2015),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The 2015 Revision.

 

活着的人数有增有减,但是仙逝之人只加不减,殡葬问题在未来会成为大问题。以我国为例,墓地卖得贵,除了监管疏忽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供不应求。前面提到上海有人买房安置骨灰盒,除此之外,还有人去了临近的浙江和江苏买墓地,因此苏州针对墓地已经采取了限购政策。真正到了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时候,又该怎么办?

 

生前买不起房,死后买不起墓,这着实令人心酸。受制于地球上高昂的墓地成本,选择由太空殡仪馆企业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地球轨道在未来将会被视作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也许在未来,太空殡葬会真正成为主流。

 

虽然各公司各业务起步服务的价格较低,但是你懂的,有点类似于店铺优惠1折起的套路,还不至于到非常亲民的程度。仅仅是针对地面资源短缺,而试图将土地资源不足的压力转移至天上,现阶段还做不到。起步价一般是几克的价格,但是显然人的骨灰远不止这点重量。

 

以日本的的太空葬为例,大概需要15万人民币,相对载人便宜,但相对传统方式却并不便宜。要想实现规模化的太空殡葬,前提还是航天成本的低廉化。航天现阶段怎么看都是让人望而生“贵“的行业,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由于民营航天企业的入局,商业航天开始蓬勃发展,太空殡葬作为商业航天的一个垂直领域,尚处于非常小众的阶段。

 

总结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待死亡的态度和方式,也许会最终影响太空殡葬的进程,太空殡葬之所以会在日本受到关注,是因为日本往往将死亡当作另一种形式的永生。因此他们对待葬礼的方式会比较开放和积极,而我国讲究入土为安,讲究祭拜,可以想见太空殡葬在我国不会进行得很顺利。

 

小时候,有一部大热的电视剧,里面的主人公叫“肥猫“,每当他遇到困难或者想念母亲时,离世母亲的脸总会浮现在天空中,那是智能相对论(aixdlun)分析师雷宇对天堂的第一印象。也许在未来,太空殡葬会塑造另一种天堂。

 

【完】

 

智能相对论(微信id:aixdlun):深挖人工智能这口井,评出咸淡,讲出黑白,道出vb深浅。重点关注领域:AI+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