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内容消费升级,ZAKER多年布局区域融媒体终将厚积薄发?

当内容“消费升级”成了行业共识,传统媒体在内容积累和管理上的优势便越来越受到多方内容平台的青睐。

 

早期百家号宣布与新华社、北京日报社、澎湃新闻、华尔街见闻、视觉中国等权威媒体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完善其内容生态布局,近日定位优质内容、传递价值资讯的ZAKER,在羊城召集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探讨媒体融合大趋势下的多向融合赋能。这也是ZAKER多年来深耕区域融媒体战略的一次成功合作。

8月28日,“ZAKER融媒体城市群广州峰会暨领读中国盛典”启幕,包括现代快报、羊城晚报、新文化报等主流媒体,在ZAKER的连接下试图融合新媒体、寻求转型。在这次活动之前,ZAKER也刚刚完成了C+轮融资。

作为最早的移动资讯平台之一,ZAKER在优质内容的爆发节点上是否会迎来新的增长机会?

信息过载和用户焦虑的矛盾,正推动内容消费升级?

当整个互联网都在谈论消费升级的趋势,这股风潮也逐渐渗透到内容消费领域,用户对于消费品质的需求逐步提升,延伸到内容消费领域,则表现为对内容品质的重视。从内容消费习惯到观念,用户和内容平台已然发生改变。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民消费升级和内容升级洞察报告》显示,网民消费结构的整体升级,带来了其内容消费结构的相应变化:对财经、健康、科技等垂直领域内容的关注度均超过了40%。而且,财经类、科技类等内容的关注率涨幅分别达到22.6%和17.9%,显著高于娱乐类、搞笑类等休闲内容的关注率涨幅。

与此同时,用户对高质内容的追求,催生出多元多向的内容变现路径,尤其是内容付费习惯的培养本身就说明用户认可高质内容的价值。但是,与内容消费升级趋势不合时宜产生的另一种普遍现象,则是用户焦虑,当大量碎片化信息不断给用户带来愉悦感,用户在时代背景下的焦虑反而与日俱增。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曾提到,现在商业界摸索出来服务升级的办法无非是两类:第一类叫让他上瘾,拖住他的时间,第二类就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优化他的时间。

但在内容行业,明显第一类产品占据主流,从今日头条到抖音、快手,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倾向于被算法左右、局限在个性化内容。而第二类节省用户时间成本、筛选优质内容的平台,尚处于初期发展和未爆发的状态,这种格局的失衡导致用户信息过载和自身焦虑的矛盾越积越深。

所以,内容消费升级的一个发展方向,其实便是促使这两类内容平台达到满足用户优质内容需求的某种平衡。在这点上,ZAKER经历八年优质内容和用户的沉淀,这一天然优势使得其更有代表性。

ZAKER定位互动分享和个性化定制阅读平台,自2010年12月18日推出以来,已经拥有超过2.1亿全国用户,日活跃用户达1700万—1800万。作为最早一批移动资讯平台,ZAKER难得可贵的一点是,在流量为王思维引导内容平台发展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对优质内容的把控和给予用户思考空间的考量。

比如,保留订阅功能让用户的思维方式维持连续性,而且随着融媒体战略不断落地,在为传统媒体机构转型全媒体提供支撑的同时,也给ZAKER补充了权威、优质的原创内容。

线上流量逐渐稀缺,ZAKER区域融媒体开启线下流量的新道路?

2015年4月,ZAKER创始人李森和提出了区域融媒体战略,即“与城市主流传统媒体深度融合,通过优势互补打造资讯、社区、生活服务一体化的ZAKER城市专版”,在内容行业线上流量越来越稀缺的背景下,不得不说ZAKER颇有远见。

这其实也是受内容消费升级的趋势影响,当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平台留住用户或吸引新用户的能力都在下降,尤其是线上流量红利收割殆尽以后,主流内容平台已经开始进入缓慢增长期。所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下沉,区域化有可能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而提及区域化,传统媒体机构在优质内容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不容忽视,新旧媒体的合作又能否触动线下流量的增长呢?

关于这个问题,最好的参照案例就是ZAKER。目前ZAKER区域融媒体战略已经在深圳、广州、武汉等近30座城市落地,而且在建立了合作关系的6000多家内容源中,达到深度战略级别合作的传统机构媒体将近30家。这次广州峰会上,这些传统媒体谈及转型历程时,也肯定了ZAKER在其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

直观来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本身就是优势互补。一方面,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力、影响力以及本地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但是缺乏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媒体的思维。而另一方面,ZAKER拥有平台、用户、流量、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但缺少对于本地用户的细致服务。所以,本地媒体进行运营和内容管理,而ZAKER负责平台和技术的支撑,这种合作共赢能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带来新的发展前景。

以现代快报为例,据其总编辑在峰会上所述,经ZAKER的方式运营和改造,现代快报80%的产品是全媒体产品,同时80%的收入也来自于全媒体的营销,而ZAKER南京已经成为江苏三大移动新闻客户端之一。

当然,传统媒体的这种变化还有更深层次的利益,就是区域性优质内容帮助ZAKER打开线下流量的缺口。一方面,传统媒体在城市区域的用户,可以相对应地通过合作转移到ZAKER上,另一方面,推动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以此吸引更多的本地用户,其实也是ZAKER拓展新用户的渠道之一。

对整个内容行业来讲,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早就成为业内共识,可内容平台更迭交替,却依旧未能打通这两者的阻隔,ZAKER区域融媒体战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价值。

优质流量基础上的精准化营销,ZAKER社会和商业价值凸显?

如果说优化用户时间、缩减用户时间成本,将成为内容行业下半场的核心,那么ZAKER本身致力于给用户带来更高信息获取效率的理念,无疑与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经年累月,这种优质内容和用户群体的价值,首先就表现在流量的精准营销上。

当前整个内容产业,虽说信息流广告为各大内容平台提供了商业变现的最佳途径,但是于精准营销来说实属不利,因为排除大量垃圾流量进而筛选优质流量,越来越成为平台流量运营的最大难题。与之相比,ZAKER的优势也在于此。目前ZAKER借助平台大数据及区域融媒体优势,为广告主带来精准、定制化的一站式整合营销解决方案,背后所依靠的就是高质用户。

根据艾瑞咨询调研的《ZAKER用户画像研究报告》,ZAKER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超70%,55.6%的用户个人月收入超过5000元,个人平均月收入高达1,0436元,学历方面,有65.7%的用户是本科及以上。可以说ZAKER的主要用户属于接受高等教育的新中产阶级,而且,这部分优质用户对ZAKER还保持了超高的忠诚度。

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1季度主要手机新闻客户端APP用户忠诚度方面,ZAKER用户忠诚度最高为84.7%,其次是UC头条的84.2%和今日头条的83.9%。

围绕2.1亿中高端群体,在不损害用户体验的前提下进行媒体营销,实际上对任何一个平台来讲都是一种挑战。

对此,ZAKER的着力点是创意营销,比如近期联合新快报等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领读中国·爱阅无界”活动,其本意是倡导“阅读无界限”的全民阅读公益理念。在网民不断被动接受碎片化信息冲击的阅读现状下,ZAKER希望借由“领读中国”让阅读回归本质,以对抗焦虑和浮躁的阅读习惯。

这也是ZAKER在流量带来的商业价值与新闻的社会责任之间寻求平衡的一个表现,而融媒体战略的落地,则是发挥了传统媒体机构在社会价值引导方面的关键作用。

同时,ZAKER精准化营销的一大助力也是来自区域融媒体战略。传统媒体机构在本地化资讯服务和渠道上,具有综合内容平台不可比拟的优势,很多时候这也为合作品牌垂直性营销提供了便利。尤其是有了ZAKER互联网思维的改造,双方联动合作的线下推广活动,借助多元化形式和媒介,比之以前有了更良好的传播效果。

而且长远来看,ZAKER有意通过区域融媒体战略扶植原创IP,不仅能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有价值的资讯服务,从商业角度来讲,IP效应的形成也会为传统媒体增强品牌价值,有利于定制一站式品牌推广活动。

内容行业终归要重归内容本身,而内容生产端的优势更多的还是掌控在机构媒体手中,所以生产端与用户侧、品牌侧的联系需要ZAKER这种平台来打通。一旦商业链形成,将是共赢的局面。

内容资讯“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用户下沉已成趋势,这个内容产业新的节点,或许正是ZAKER多年来布局优质内容和区域合作发挥效用的最好时机。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