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滴滴们学会了挖矿,却忘记了填坑

1

2012年之前,投身互联网的创业者免不了一顿抱怨。

举目望去,互联网上肥沃的土地,早已被百度、阿里、腾讯、网易、新浪等一众互联网巨头圈的干干净净。

想要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裂土封王,要么如俞永福一般成为巨头可能的接班人,要么像贾跃亭那样用激进的方式造梦,可惜大多数人没有如此的好运和勇气。

觉得生不逢时的不只是创业者,还有逐渐成型的本土资本,阿里让软银赚得盆满钵满,腾讯便宜了MIH,迟到的中国投资机构除了眼红,也在进行一场豪赌,万一会是下一个BAT呢?即便冒险占了很大成分。

互联网是一座金矿,早先的互联网巨头多半有着海归背景,或者擅长向国外偷师,用硅谷学来的淘金术在国内“大发横财”,并顺势占据了一座座金山,门户、博客、游戏、电商、搜索等无不是如此。

晚来的后生们,想要在这些领域和BAT们一较高下,头破血流是最常见的归宿,哪怕是被巨头们瞧上的盐碱地,创业者也很少尝到甜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可露天煤矿的占比只有3.3%。后来我们才知道,互联网这座金矿似乎也是这样,2012年以后看得见的金矿已经越来越少,可淘金的人却越来越多,一批不怕吃苦的年轻人开始向地下挖矿。

2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给了年轻人挖矿的工具,毕竟厚重的PC承载的是用户喜欢看什么、喜欢买什么,装在口袋里的智能手机,则可以一天24小时陪伴着用户,衣食住行用都成了值得挖掘的金矿。

岁至中年的互联网巨头,在经受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和洗礼后,忽然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干嘛要自己去挖矿呢,不仅天天被好事的媒体骂垄断市场,稍有不慎就可能因为一场失败而晚节不保。把钱投给有潜力的年轻人,让他们去挖矿,万一碰上个不听话的,也可以凭着资本优势直接逼宫。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工具的革新,资本的主推,巨头的默许,挖矿的天时、地利、人和在2012年后逐渐成熟。

三个年轻人成为这场挖矿运动的宠儿,滴滴的程维,美团的王兴,以及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他们的挖矿经历也早已成为互联网世界里的新童话故事。

滴滴的故事无疑是最为惊险的,80万元起步的程维,打败了同样在北京市场崛起的摇摇招车,跑到上海挤走了本地市场的大黄蜂,在2015年的情人节和快的打车步入婚姻殿堂,然后一鼓作气逼着优步中国举起“白旗”…….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代驾、共享单车,在出行这件事上已经没人能离开滴滴。

张一鸣写出了反差最大的故事。2012年上线的今日头条并没有什么起眼的地方,腾讯、网易、搜狐早已推出了手机客户端,谁会愿意下载不怎么有知名度的今日头条呢?可到了2015年的时候,今日头条已经成为百度、腾讯的头号敌人。“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坚强”,张一鸣用抖音、西瓜视频等妥妥占领了短视频市场后,互联网历史上注定少不了这个人的名字。

屡败屡战的王兴,也成了新童话故事的主角之一。校内网卖给了陈一舟,饭否网和海内网未能掀起太大波澜,直到美团网在“千团大战”中活到了最后。王兴回国的时间比张朝阳、李彦宏并没有晚太久,又恰恰错过了互联网的黄金时代。这位PC互联网时代的遗老并不服输,团购、O2O、外卖、打车,王兴想要挖的矿比程维和张一鸣加起来还要多。

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三位幸运儿在乌镇好不风光,有媒体效仿当年的NSS、BAT,用TMD归类新一代的互联网娇子。那时候,滴滴和今日头条刚刚4岁,美团也不过6岁,这份年少有成足以压过BAT的风头。

3

事实证明,媒体的“评功论赏”似乎有些着急,因为童话故事骗得了小孩子,却忽悠不了心智成熟的大人们。

再精明的煤老板也害怕瓦斯,随便一场爆炸和坍塌都可能导致破产,还要搭上几十条生命。可在挖矿比赛中脱颖而出的TMD,未必知晓互联网世界里的“安全须知”。

比如你问TMD挖的到底是什么矿?早两年脱口而出的答案是互联网红利,现在有了新的答案:TMD挖到了人性。

就好像滴滴的快速扩张和巨额补贴不无关系,六岁的滴滴融到了200多亿美元,大部分资金被用户薅了羊毛。因为有补贴,站在路口招手出租车的方式被忘记,打开滴滴就能叫到车,不仅有出租车,还有快车、专车、顺风车,况且还足够便宜。

今日头条也看到了人性的贪婪,你喜欢看什么,我就给你推荐什么,这般满足胃口的内容,自然赢得了大批的忠实粉丝。聪明的张一鸣将这个武器应用到了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懂车帝等产品上,屡试不爽。

美团同样没有例外,“千团大战”大概是移动互联网第一场大规模的“撒币游戏”,其他玩家都想着从商家身上挖到优势,美团偏偏瞄准了消费者,毕竟擅长做生意的商家很“鸡贼”,用户则是“有奶就是娘”。后来美团做了外卖、进军打车,还是同样一套打法。

卡耐基老爷子的《人性的弱点》一直是中国市场的畅销书,单是一本心灵鸡汤就如此让人心潮澎湃,当各种诱惑降临的时候,人性恶的一面便有了释放的机会。虚假的广告,假冒的商品,令青少年沉迷的游戏,都曾被指责为互联网巨头们的原罪,TMD遇到的麻烦比这要严重的多。

外卖平台被曝出存在很多实用地沟油的黑作坊,算法推荐的内容平台被揭露存在大量低俗内容,看起来解放了社会运输资源的顺风车,却出现了多起性侵和奸杀案……原来挖矿也是有代价的,曾经满心欢喜站在矿坑边上薅羊毛的普罗大众,如今开始付出血和泪的代价,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深渊。

4

为了防止污染扩散,不少矿井的做法是边采边填,或者建设矿山公园,最笨的方法也是在矿井外边砌一道墙,写上危险两个字,防止行人、牲畜误入。

而对于挖矿谋生的TMD们,似乎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资本投了几百亿进去,自然是要求产出的,哪怕是带血的钞票。一边揶揄用户,一边献媚资本,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成为挖矿者的常态。

如同没那么幸运的滴滴,三个月内爆发的两起奸杀案,像火星一样点燃了大众情绪的火药桶,一时间愤怒和谩骂接踵而来。谁都知道,如果危险的隐患不消除,没准下一个倒霉的就是自己。犹记得5月份的那场危机发生后,滴滴“诚恳”地道歉、下架并改进顺风车业务,可短短三个月后悲剧就再次上演。

即便如此,滴滴也没反思该如何填上矿坑。用户们呢,在叫骂滴滴的同时,又只能打开滴滴来叫车,暗暗提示自己要小心罢了。非要为这种鸵鸟心态找个说辞的话,“人性是个无底洞”应该是最合适的“背锅侠”。

挖矿成了互联网创业的必经之路,并孕育出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矿区,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越发少见,三五年成就一大批亿万富翁的神话倒是屡见不鲜。创业者忙着实现人生理想,用户们乐此不彼地薅着羊毛。

可如果为中国的互联网世界画一张地图,恐怕早已遍布陷阱,轻者去财消灾,重则香消命殒,毕竟挖矿的人已经越来越多,甚至比TMD还要“不择手段”。

躲得过直播里的低俗内容,却可能中了P2P的招;小心翼翼地避开莆田系医院,转身发现九块九包邮的牙膏也是假货;互联网招聘时不小心进了传销窝,跑到相亲网站上约个会无奈被仙人跳……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无论是用户,还是创业者,早已习惯了“挖矿”的规则:用人性的善恶,换取方便和利益。

至于为何忘记了填坑,答案可能只有一个,只谈成功不讲善恶的互联网江湖里,早已没有了防微杜渐的意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