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康佳携手新飞两个月:凭什么获得央视点赞?

文:刘志刚

作为曾经的“四朵金花”之一,新飞成为整整一代人的记忆。从某种程度上说,新飞的发展,代表着中国早期家用电器的开拓史。这么一位家电领域的泰山北斗企业,纵然已不胜往昔,可是其“一颦一笑”依旧能牵扯着国人的思绪。

6月29日,康佳以4.55亿元获得新飞电器100%的股权,为其千亿战略再落一子。不觉间,数日已过,康佳对新飞的重组也迎来了“月考”。

参与这次“审卷”的,不仅有新乡市委书记,市长等地方要员,连央视这种级别的媒体也为其点赞——新飞电器正式宣布复产,康佳集团助力民族企业重振辉煌。

康佳的魅力竟能让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焕发出昔日的雄风,重整不过数日便能实现复产,康佳的千亿大计里,究竟藏着怎样的法术呢?

文化融合水乳交融:”看老何须三岁?”两个月足矣

在科技圈,发布会就像例行公事一样,每天很多场,可谓是喊破卖家嘴,跑断记者腿 。本来就是流于形式,即使或五星级高档酒店或墅外美景,也不过是不同场景下的同一盘冷炙。新飞复产发布会地点是在新乡,与动辄北上广深相比,虽城市级别上逊色不少,可却别具地方特色—-敲锣打鼓的开场白。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乡人,从小耳濡目染的商业熏陶,每逢开张必是最为传统的敲锣打鼓,可以说,这次的发布会很新乡。

一个小小的开场白,其实背后的含义,一点都不小。一方面,这是新乡人最高的祝福方式,一如藏族的哈达,锣鼓声中氤氲着新飞人对康佳集团的热忱,有这份热忱在,何愁不能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另一方面,康佳真正懂新飞,非常尊重新飞的传统,不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收购者姿态,独断专行,更像是客随主便的高朋。康佳很明白,越新乡,越康佳,一如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欢迎仪式的细节处,在高管团队中上,原新飞工会主席,出任副总经理,总负责行政、后勤业务的全面开展。员工就业方面,新飞电器未来三年计划招聘本地人员约为2800人,让原新飞人放到最合适的位置上来。

稳了,新飞欢迎康佳,康佳理解新飞,一对好CP。

正如一句俚语所言,文化这种东西,就像内裤一样,虽看不见,但却很重要。新飞数以其主,为何依旧难以“新飞”,在志刚看来,其中一个很重要之处就在于,文化的隔阂,曾经的主人,新加坡人永远不会懂。

文化看似小事,因一个马蹄钉,而失去一个王朝的事却并非稀罕事。国外的科技公司,无论强如谷歌,亦或是新贵优步,一度折戟中国,盖因文化差异所赐。优步一度在华没有CEO,直接美国总部指挥,难怪在华业务被滴滴收购。

传统上我们讲,三岁看老,而在志刚看来,”看老何须三岁?”两个月足矣企业文化水乳交融,根基定了,再偏也不会偏离新飞崛起,康佳如虎添翼的主航道。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打通渠道,产品线的”任督二脉”

如果说两个企业的文化决定了新飞品牌能走多远,那么,渠道,产品线上的发力,则决定了新飞短时间内的崛起.

产品线上,康佳集团结合新飞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了短、中、长期产品发展规划:短期内盘活21款冰箱冷柜,9月份开始业务运营。产品布局将以智能、健康、物联为发展方向。未来三年,新飞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将超过1亿元,力争通过2年的持续投入,使新飞产品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当前,中国白电市场的空间足够大,中国消费的需求丰富而多元。更重要的是,中国家电分销渠道对品牌的需求也很强大。比如说,京东经销的家电品牌就高达1200个。无论是线上的电商,还是线下的实体店,都不只是需要前三强品牌,还需要培养其它四五六强的品牌,从而形成一轮博弈和对垒的格局。

另一方面,另外站在家电企业的角度来讲,新的消费需求亟待被挖掘,智能和环保渐成白色家电发展的趋势。

因此,对于新飞来讲,虽然暂时落后,但是站在巨人——康佳的肩膀上,当前的市场容量也远未饱和,再加上品牌积淀,搭配上康佳为新飞制定的短期快速崛起、长期持续发力的战略规划,还是很有希望重返第一梯队。

除了产品线外,康佳还盘活上下游供应链和渠道,康佳集团将确保新飞在8月底正式开工、9月份业务全面开展。

营销4P原则其中一个就是place资源,商业非常强调渠道为王,其实就是如何抢占接触消费者的place资源。比如微信跳转不了淘宝店铺,这就是渠道资源垄断。

多年的渠道为王,终端致胜的过程中,家电企业对渠道的定义经历了三次大的变革:首先是以全国性的总代理商为主体,完全是他们主宰家电企业的产品和市场销售;其次随着地方性的家电代理商和分销商崛起,全国总代被省级代理所取代,渠道进一步下沉和细分;再者则是国美、苏宁等全国性连锁大卖场的出现以及现在网络渠道的霸主地位,不只是打破了传统的国代、省代格局,还在进一步加速渠道的扁平化变革。

可以看到,虽然过去几十年来,对渠道的定义和定角却也在与时俱进调整中,但是渠道的价值一直没有丝毫受影响。在志刚看来渠道的媒介形式,定义会变,但是渠道本身的价值没变,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流量枯竭的当下,渠道的价值较之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近几年来新零售很好,其实新零售讲的就是渠道的变革,何为新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变革的只是渠道的界限,多重渠道融合,界限变得模糊啦,渠道的价值更大。

康佳作为家电领域的开拓者,领军企业,在消费电子产业上拥有长达38年的深厚积淀,可以说本身就是一部渠道变革史,不论是线下店还是网络渠道,有着很深厚的积淀,能够帮助新飞快速打通渠道关,从而实现“新飞”。

康佳的千亿大计:新飞究竟能做什么?

康佳收购新飞,如果说是只是为了多卖几台冰箱,就有点图样图森破 。从智能冰箱的商业价值来看,康佳收购新飞,表面上凸显的是康佳白色家电业务实力的增强,冰箱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长远来看,是康佳布局智能家居,抢占家庭物联网的深思熟虑。

今年5月,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在发布会上宣布,坚持两条发展主线,构建“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统领康佳战略转型升级;构建“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推进战略转型升级的落地,到2022年要实现营收千亿的目标。

分析完智能冰箱的商业前景,再回过头看康佳集团的最新战略,可谓是不谋而合,相得益彰。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康佳超强的执行力。如今,康佳集团迎来了新的转型期,在大刀阔斧改革之际,恰逢物联网发展的快速上升期,又添新飞这么一员猛将,未来发展前景,绝对值得期待。

对于现在的康佳来讲,有着成功惯性,兵锋正盛。就拿环保业务来讲,笔者起初是不看好的,毕竟家电企业做环保,着实有点跨界,可是尽管非主业,此前积累不多,但是5月21日正式进军环保的康佳集团连获大单。粗略计算,康佳集团在宣布正式进军环保至今,仅用了不到三个月,便拿下了41亿涉环保项目。

目前市面上的跨界成功时间尚未有如此之短,我们且称之为【康佳速度】。

据康佳最新财报显示,由于新兴业务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76.25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54.53%。最近康佳动作很大,环保,大健康等领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了具备跨界扩张的能力,而新飞的家电业务又是康佳的老本行,收购新飞,如今新飞复产,被央视点赞似乎也并不为奇。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