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计算力成了第一生产力,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

计算力成了第一生产力,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

当互联网巨头开始集体坐庄人工智能;当中国和欧美国家开始集体all in 人工智能战略;当人工智能、大数据奔跑在信息高速公路上,信息工业革命进入了第二阶段,并开始过渡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阶段。

如同蒸汽革命时代的热能,电力革命时代的电力,如今的新智慧时代下,计算力取代热能、电力等,成为了第一生产力,而计算力的主要载体,则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计算。

得计算力得未来得天下,谁能收获智慧计算时代的超级红利?

计算力成第一生产力

为什么说得计算力者得未来?

不妨复盘下过去200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重新排列了国家综合实力排行榜的位次。

以热能为主要动能的蒸汽革命,助力全球工业从人力时代进入了机器时代,引领者英国跃居全球头号工业强国。

第二次工业革命带领全球进入了电气时代,让最先普及应用电能的美德成为世界强国,也造就了西门子等全球工业巨头。

而从信息革命到人工智能时代的过渡期,计算力成为了最主要的动能,就像热能之于蒸汽革命,电能之于电力革命,为社会输送计算力的企业,就像电力时代的西门子等一样,也将成为时代的直接受益者,而服务器出货量就是衡量计算力的关键指标之一。

计算力成了第一生产力,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

统计数据显示,国家GDP规模与数字经济占比、服务器出货量和整体容量呈现正相关。

2017年的数据显示,美国GDP规模全球第一,其数字经济规模高达10.2万亿美元,占比接近60%;中国GDP规模仅次于美国,为27.2万亿人民币,数字经济占比仅为32%。对比美国,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和占比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其对GDP的贡献率,甚至也落后于英国的48.4%,以及日本的47.5%。

从绝对差额和GDP贡献率来看,由计算力推动的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尚有巨大上涨空间。

而在直接体现计算力需求的服务器出货量上,排名前四的国家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完全和GDP规模排名一致。

以上两项数据说明,计算力已经成为了国家综合实力较量的最主要指标。

再从企业和产业维度来看。

2009年,全球上市公司的市值排行榜上,TOP10名单中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而2017年TOP8公司中,有7家互联网公司(苹果、Amazon、Alphabet、Microsoft、alibaba、Facebook、Tencent),取代了石油、零售、金融、电信等公司。

市值排名前列的前8大公司(除去巴菲特的投资公司),对服务器的采购规模同样高居前列,也就是说,计算力同样是企业和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指标。

计算力成了第一生产力,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

在高科技、互联网公司之外,传统企业、政府部门、金融企业等,把计算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动能之后,同样受益匪浅。

比如,首钢集团利用浪潮的ABC一体机进行钢板缺陷预测,准确率高达99.98%,与人工专业检测结果接近,钢材检测由此从人工密集型工种成为技术密集型工种。浪潮的超大规模AI计算平台——SR-AI整机柜服务器,应用于百度的无人驾驶、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业务,可将训练速度提高了5-40倍。

马克思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在不同时代,堪称先进的科学技术都有不同的内涵:蒸汽时代的蒸汽机、纺织机;电力时代的爱迪生电灯、发电机;而在智慧时代,毫无疑问,就是计算力,计算力已经成为了第一生产力。

得计算力者,得未来,得天下,这一定理既适用于企业、产业,也适用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力较量。

智慧计算成主流

从1946年美国定制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开始,计算力的技术进化已经持续了七十多年,当我们谈到计算,我们可能在说关键计算、科学计算、云计算、AI计算、边缘计算以及前卫的量子计算。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则把庞杂的计算形态,大致分为关键计算、科学计算、智慧计算,以及量子计算等。

所谓的关键计算,主要应用场景在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行业,为其构建关键基础设施核心信息系统,关键计算更重视可靠性、安全性。科学计算,则主要致力于求解大规模的科学问题,应用于地球模拟、生命探索等领域。

而智慧计算,就是“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

计算力成了第一生产力,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

相比于关键计算,智慧计算的灵活度更高,适用性更强,性价比更高,更利于更新迭代;相比于前卫的量子计算,智慧计算更成熟,更易落地,后者作为革命性的计算机技术,要实现规模化、商业化,保守估计尚待十年以上。

因此,王恩东认为,在现存的三大计算模式下,智慧计算体量大、发展快,预计到2020年其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二,成为主流模式。而到2025年,其占比可能达到惊人的五分之四,引领未来计算发展的潮流。

比如,前述市值名列全球榜Top10的七家互联网公司,就高度依赖于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AI、移动社交等的智慧计算。

智慧计算的第一个核心要点,就是云计算,而作为云计算的主要载体,云数据中心在实际中就是大规模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截止2018年4月,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已经超过390座,以每座容纳10万台服务器计算,总共可容纳3900万台服务器。而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服务器销量1145万台,不足这个数字的1/4,这意味着服务器供应商在未来几年,将成为智慧计算最大的红利受益者,比如中国出货量第一,希望五年内赶超全球第一的浪潮服务器,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

智慧计算的另一核心要素则是AI。

智慧计算作为新型生产力,推动了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包括BAT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人工智能。也涌现了一批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比如商汤科技,其在金融、智慧城市、智能手机、人脸解锁等行业应用上占有约60%的市场份额。

而以浪潮为代表的服务器厂商,也把布局人工智能,当作了战略重点。IDC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增速235%,浪潮占比57%居第一,超过其他厂商份额的总和。

目前,浪潮已成为百度、阿里和腾讯的最主要的AI服务器供应商,为后者贡献了超过90%以上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前述商汤,也是浪潮服务器的合作伙伴。

就在今天上午,浪潮又发布了OpenStack AI云平台,融合云计算的灵活性与人工智能的“智慧”,助力行业AI用户可以更加敏捷的利用开源云计算平台,高效完成各类AI研究与开发工作。

因此,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融合的智慧计算,将在未来十年,成为计算力的主要形态,也将成为企业、产业、国力竞争力的关键势能,由此不难得出,在未来十年内,得智慧计算者得未来。

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红利

如同卖水理论一样,能够收获智慧计算红利的企业,大概能分为两类,第一,智慧计算服务的供应商;第二,智慧计算服务的使用者。

浪潮显然是前者,作为智慧计算概念的首倡者和布局者,浪潮入场早,布局全,增速高。

第一,浪潮的增速全球最快。

作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服务器厂商,浪潮正在以其全球最高增速,争取在5年内赶超全球第一。

计算力成了第一生产力,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

根据Gartner数据,2018年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17.5万台,同比增长77.5%,再次成为增长最快的厂商,而在过去的17个季度中,浪潮有11个季度增速全球最高。

而在呼应智慧计算时代、前景广阔的云服务器领域和AI服务器领域,浪潮也保持了份额第一。

根据Gartner 2018年Q1数据,云服务器出货量和销售额的同比增量分别为37.4万台和20.8亿美元,在整体市场的增长贡献分别为82.6%和51.7%,也就是全球服务器每增长10台服务器就有5台是云服务器,在这一市场,浪潮销售额为5.36亿美元,市场份额为17%,全球最高。在AI服务器领域,2017年全球市场平均增速为126%,而浪潮增速超过600%,贡献了中国市场50%以上的AI服务器。

第二,浪潮的产品优势、技术优势、供应链优势、模式优势。

浪潮高速增长的规模、份额、业绩,归根到底,是通过其产品优势、技术优势、供应链优势、模式优势实现的。

计算力成了第一生产力,谁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

在产品层面,浪潮服务器具备领先的性能,曾经先后29次打破国际标准化测试组织SPEC的服务器测试世界纪录。

在技术层面,浪潮发明专利受理量浪潮排名位居国内第一,尤其在AI服务器方面无论是全球最计算高密度的GPU服务器、还是全球最大规模的GPU加速阵列都是由浪潮研制,技术优势的红利已经初步显露。

而浪潮创造性的JDM商业模式,实现了业务的“开放、融合、敏捷”,以联接生态、耦合需求、敏捷交付、敏捷制造,实现计算力生态协同化与多元化场景需求的紧密耦合,通过与用户共同设计,满足大规模应用的定制化需求,研发周期缩短50%,成本降低15%。

在供应链上上,浪潮则通过柔性生产,产品供货周期,产品交付速度提升30%。

第三,浪潮为全球最先进的企业服务,也助力了政府客户的智能办公、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等。浪潮的客户覆盖了互联网巨头、传统企业、政府部门、中小型创业公司等等。

中国BAT三家互联网巨头中,其人工智能服务器有90%以上来自浪潮。而独角兽公司科大讯飞、商汤、旷视、今日头条、滴滴等人工智能领先科技公司,也与浪潮形成了紧密合作。

在政府层面,浪潮为国税总局打造了高效的数据管理云平台;帮助海关总署打造了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全国通关的一体化;还帮湖南省托起了电子政务云,帮助山东水文局使用“大数据”治水等等。

对潜在客户的全面覆盖,让浪潮服务器就像一个巨大漏斗,可以尽最大可能收获智慧计算的红利。而广泛的客户,反过来又说明了浪潮的产品、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优势,已经在各行各业广受认可。

第四,浪潮全球化的伙伴和布局。

浪潮起步于中国,但浪潮服务器早就鼓帆远征,走出了边境线和海岸线,开始全球布局,官方数据显示,浪潮已经在全球形成了数据中心产品的8个研发中心、6个制造基地,实现了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付与服务能力。

作为去年全球销增长最快的服务器供应商,浪潮服务器三年内实现了进入全球前三的目标,在全球前十的CSP中有一半成为浪潮的客户,浪潮云服务器的出货量已经位居全球首位,海外业务也同比增长了3.5倍,因此,下一步浪潮的目标是五年内全球第一。

中国曾经错过了蒸汽革命和工业革命,而在信息革命的上半段,中国企业也没有走到世界前列,但在接下来融合了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智慧计算时代,包括浪潮在内的中国企业,终于迎来了赶超的机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