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用了SaaS和ERP也没效果,信息化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上了SaaS和ERP却感觉不到降本增效,企业到底有没有必要信息化?

总有企业问,有没有必要上办公OA、人力资源SaaS等信息化系统。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企业要看个人情况。三五个最多不过10个人的企业,怎么交流方便这么办公效率高就怎么来,上不上SaaS都可。但对于几十上百人的企业,我的建议是必须上,最简单的理由就是光A4纸和打印机墨盒,一年下来就能省不少钱。

几十个人的企业都需要上SaaS,几百上千人的企业自是不用多说。因为规模效应会放大企业收支情况,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几块钱,就能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支出。而有些支出,是可以减免的,没有必要的。

很多企业在与企业服务团队沟通时,往往会提出很多要求,开发团队在开发时也会考虑更多的应用场景。但在应用之后,却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以至于,很多企业认为信息化系统都是鸡肋的存在。并不是信息化系统没用,而是企业在开发系统时做了太多的加法,没有将其应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其实,大部分企业上信息化系统的目的很简单,无非就是降本增效。对企业而言,要降本增效,就要砍掉一些不必要的开支,要在整个运营流程中找出那些可以节约成本的环节,通过减员或者合并部门达到目的。怎么实现呢?就是要通过信息化系统来完成减员并岗,简化冗余流程,尽量节约开支。

但,信息化到底有用无用?信息细化能够企业带来什么?对于这两个问题,我想分析再多也无用,还是通过几个应用场景来解析,以让企业朋友们有更直观的感受。

 

应用一:企业内网打通电商平台外网,大幅降低仓储费用

很多企业在办公用品、员工福利等物资的管理上,都要设立相应的部门,而且还需要专门的仓库来存储。企业有没有想过,不设仓库不设专员,营销、生产等部门自己网购呢?

其实,现在很多电商平台都有企业渠道,并且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数据接口。如果企业已经实现信息化,企业内部网就可以直接与电商平台对接以实现内购。

小企业对此感受不深,但若是拥有几万员工的全国连锁企业呢?每个分公司每年节约1万,全国的公司至少节约几十万。譬如京东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企业购,每年可为其节约超过1亿的费用。让电商平台充当企业的后勤专员与仓库,企业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但前提是,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化程度。

应用二:用信息化简化仓储管理,仓储升级服务生产与营销

仓储管理是让每个企业头痛的难题。一般而言,仓库管理不好做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销售、策划、生产、物资等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不到位。仓储信息传递速度太慢,大量时间都耽误在了制表、申请及协调工作上。不够精确的仓储信息,又会影响销售规划,单是一次次的盘库都会浪费大量人力及物力。

如果用信息化系统能够打通从生产到销售再到仓库的各个环节,销售员对于库存能够一目了然,不会再在各种协调上浪费时间,工作效率也会大幅提升。同时,库存监管也能反过来协助生产部门制定生产计划,对于不同级别不同用途的产品生产顺序规划,具有相当的指导作用。

不说快消等领域,就是在制造型领域,目前拥有工业3.0标准以上的制造企业,基本都已实现销售、库存与生产环节的信息化打通。很多电商平台都能为企业提供柔性生产服务,先拿订单再有生产,企业可最大限度减少库存。

甚至,像海尔的互联网工厂基本不用库存,客户定制的产品订单直接进入工厂,制造完成后直接通过物流发送到客户家里,根本不进仓库。可想而知,这种无库存操纵可以为企业节省多少成本。

 

应用三:不起眼的无纸化办公,一年可为企业节省几百万

无纸化办公,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很多企业年年谈,但到现在仍旧在用传统的纸质办公。究其原因,一方面跟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有关,另一方面跟企业笃信“白纸黑字红章”有关。这使得很多企业即便上了金蝶等系统,仍旧还是纸质办公。

保守估计,一个中小型企业,一年所用的纸张、打印等办公耗材,至少也得近万元。有数据统计,一份合同传统方式平均需要25元,电子合同成本不到5元,降低75%的运营费用,若一家公司年签署10万份合同,一年可节省费用200万,最少减少2名运营人员。

无纸化办公不只是降低成本,还能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领导不在或者上班路上,都能移动办处理日常事务。只是,很多企业已推行无纸化办公多次,往往难以执行,最后不了了之。其实要推进无纸化办公,不只是单纯的合同问题,而是关乎整个企业的内部运营流程与各种审核制度。

其实要推进无纸化办公也可以很容易,只要企业从企业运营上整体推进信息化,就能倒逼办公无纸化。实现起来也很简单,像阿里钉钉、企业微信等统,很多办公OA系统都可以轻松帮企业解决无纸化办公问题。目前,很多大型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都已实现无纸化办公。

如果企业无法从其他方面推动信息化进程,至少可以先从节约纸张与墨盒开始,1块钱也是钱,不是吗?精打细算这个理念,在当前的经济下行期尤为重要。

应用四:人力资源多维信息化,合理应用人才即是降本增效

事实上,即便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同样信息化也能带来很大的作用。如今每个企业都面临严重的员工流失问题。如何让留下来的员工能够人尽其用,同样也是增加企业竞争力降低成本你的一个维度。

结合HR信息化系统,可以将人员的表现、工作能力、业务能力等因素作为考核。员工平时表现可以实际看出来,其他能力则通过HR系统体现,这样就可以通过更多维度综合考核员工的能力。

譬如有的员工不喜表达,但工作能力很强,这样的员工要不要重用?你不能因为其说的不好就否定其工作能力,而口才还可以后天培养。如果能够发现多个类似的员工,这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以上,只是众多信息化增效降本应用场景的其中几个。很多时候,信息化起到的应用,远超大家预期。像阿里云与江苏徐工合作的制造SaaS,初步只将徐工的成品率提高1%,就能为徐工贡献利润几千万。阿里云能够帮助徐工打通制造环节,其他运营环节就更不用多说。

而更多案例也已证明,企业对SaaS、ERP等信息化系统运用的越娴熟,其增效降本就做的越好。

所以,不是信息化没有用,而是企业没有用好信息化。这要求每个企业在引入信息化之前,都应明白信息化的目的是什么。只有带着这个问题与提供企业服务的团队深入沟通,企业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只要企业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利用信息化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也就指日可待。

【关注TMT、IOT与投资,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ID:王吉伟(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