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Magic 2首发麒麟980芯片,释放出什么信号?

2018年接连发布多项“吓人技术”的荣耀,在德国柏林用一场意外再次吓人一跳。IFA 2018开幕前夕,荣耀Play全球发布会上荣耀Magic 2突然亮相。自荣耀Magic系列首款产品发布两年以来,荣耀官方始终未曾向外界透露荣耀Magic 2的相关消息。按照惯例荣耀新品上市前会进行一段时间的预热宣传,此次打破常规的意外发布,着实让人吃惊不小。

荣耀Magic 2首发麒麟980芯片,释放出什么信号?

从已知信息来看,荣耀Magic 2采用了全新滑屏结构设计,使得屏占比接近100%,同时让操作体验更加符合人体工学设计。荣耀官方将这一解决方案命名为“Magic Slide”。与荣耀Magic 2的意外现身相比,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荣耀Magic 2将首次搭载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980芯片。此举也打破了过往华为顶级芯片率先应用于华为品牌旗舰机型的常规,从中释放出的信号,耐人寻味。

意外中的惊喜,麒麟980成最大杀手锏

荣耀Magic 2目前公布的信息并不多,但每一项都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Magic Slide魔法全面屏。

众所周知,全面屏的出现给智能手机厂商提出了新的设计难题,为提高全面屏的屏占比同时兼顾功能和体验,各大手机品牌都在积极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OPPO此前发布的OPPO Find X便采用了“双轨潜望式”结构,将后置摄像头隐藏在机身内部,以此来提升全面屏的屏占比。与之类似,Vivo NEX采用了升降式摄像头设计,以保证屏幕的最大化。

荣耀Magic 2的滑屏式设计,其出发点相信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全面屏的屏占比,但“Magic Slide魔法全面屏”的进步之处在于它并不是一项单纯地全面屏解决方案,而是在提高屏占比的同时,通过滑屏操控赋予全面屏更多的价值。结合目前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荣耀Magic 2的下滑操作将不只用于激活拍照,而是与AI系统相融合,实现更丰富的操作和体验。至于是否支持用户自定义,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外,荣耀Magic 2将在荣耀Magic搭载的40W超级快充基础上做出升级,另外荣耀方面表示,荣耀Magic 2的“智商”将高达4000分,应该是指荣耀Magic系列在AI系统的智慧化程度上达到了新的高度。

在这场让人意外的新品发布中,麒麟980将首度搭载于荣耀Magic 2上,应该说是意外中的大惊喜。作为全球首款商用的7nm移动SoC,麒麟980的功耗或将下降40%之多,芯片封装面积也将缩小37%,CPU、GPU性能更强,NPU也有望升级到第二代,使得手机的AI性能进一步增强,促进更多AI场景和应用的落地。

骁龙855和苹果A12被视为麒麟980的两大竞争对手,其中骁龙855实现量产可能要等到2018年底,这意味着搭载骁龙855的智能手机产品最早要到2019年初才能推出,晚了麒麟980近半年时间。而即将发布的苹果A12,此前被业内人士爆料称,虽然性能较A11有所提升,但功耗却超出预期23%。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麒麟980将成为华为以及荣耀手机碾压一众对手的杀手锏。

华为、荣耀双品牌开始被“无差别对待”

麒麟980率先搭载在荣耀Magic 2上,应该说是这场发布会的最大意外,这并不符合惯例。按照往年的惯例,华为在推出新一代芯片之后率先将其应用于华为品牌旗舰机型,过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应用于荣耀品牌,中间有个明显的时间差。

举例来说,2016年10月19日华为发布麒麟960,率先应用于2016年11月14日发布的华为Mate 9上,到2017年2月21日,才被应用于荣耀旗舰机荣耀V9上;2017年9月2日,华为发布首款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首款采用麒麟970的华为手机Mate 10于10月16日发布,一个多月之后的11月28日,荣耀V10成为首款采用麒麟970的荣耀手机。

但到了麒麟980的应用上,华为和荣耀之间的时间差不存在了,这似乎意味着,在华为技术研发成果和资源的调动方面,华为和荣耀两大品牌开始被“无差别对待”,而荣耀也将借此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在我看来有三个方面:

一是成立五年的荣耀品牌凭借V系列和数字系列两大旗舰机型在中高端市场增长迅猛,旭日大数据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荣耀手机2000元以上机型出货量超过650万部,同比增长约90%,对华为整体出货量和利润的提升贡献巨大。因此,华为理所应当会在中高端产品线给予荣耀更多支持;

二是荣耀在俄罗斯、印度等海外市场销量增速明显,对华为的全球化布局有着明显带动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荣耀对华为的贡献率从第一季度的36%进一步提升至41%。华为选择将麒麟980首发荣耀Magic 2或许意在提升荣耀手机在海外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带动华为整体手机全球出货量;

三是荣耀Magic系列从一开始就定位为面向未来的手机,相当于旗舰机中的旗舰机。2016年发布的荣耀Magic实际上也采用了当时华为最顶级的技术和配置,但由于那时华为尚未发布AI芯片,所以荣耀Magic的智慧更多体现在系统层面。事实上荣耀Magic系列更像是华为对外展示其AI能力的窗口,因此华为将AI芯片麒麟980率先应用在荣耀Magic 2上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荣耀Magic 2之外,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20也将同时搭载麒麟980。考虑到苹果将在8月中旬举办新品发布会,小米也将在10月份发布年度旗舰机。2018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将会非常热闹。

荣耀终极一吓,将旗舰之战推向白热化

继图形处理加速技术GPU?Turbo、九层立体散热技术THE NINE等众多“很吓人的技术”之后,荣耀以荣耀Magic 2再次吓人一跳。从麒麟980的首发来看,荣耀Magic 2在技术和配置上应该会得到华为最大力度最顶级的支持,以使华为各方面的优势通过荣耀Magic 2得到集中体现。

这或许意味着,荣耀Magic 2将是荣耀科技“很吓人”年中一款“年度终极吓人产品”。而很可能在年底前发布的荣耀V系列新品,不出意外地话都将搭载麒麟980芯片。加之华为Mate 20的发布,此次由麒麟980带来的震撼预计将持续到年底。

当然,华为和荣耀也面临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荣耀Magic 2意外发布之后,小米CEO雷军也晒出了小米MAX 3的真机图,这款即将在10月份发布的手机同样采取了全面屏、滑盖式设计,或将带来一定冲击。而即将在9月中旬发布的苹果新品,如无意外将采用新一代的A12处理器,与华为麒麟980展开强强对决。

鉴于智能手机市场品牌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愈发成为一场强者与强者之间的较量,同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陷入增长乏力之中,因此2018年底这场旗舰之战,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让我们屏息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