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酒界奥斯卡最佳原来是他,衡水老白干能否成下一个白酒市值王?

来一瓶82年拉菲!

在港片里,从赌神周润发到卖猪肉的周星驰,追女神的古天乐,再到《龙虎斗》里的浩南哥,都要来瓶“82年拉菲”。

82年拉菲成了超级富豪和英雄主义的符号,但这不过是个电影噱头,早就消耗殆尽,市面上几乎都是假酒。

来瓶82年拉菲,不如来瓶来衡水老白干1915——近日举办的世界烈酒大赛上,中国的衡水老白干征服了“全球胃”,获得大赛最高奖双金奖,衡水老白干1915更是获得众多评委一致点赞,不仅获得大赛最高奖双金奖,还被评为“全场最佳”。

这不是衡水老白干第一次获评全球酒界最高奖。上次获奖是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衡水老白干获得最高奖甲等大奖章,而彼时参赛的茅台仅获得二等银质镀金奖章。

连续获得全球大奖,具有近两千年历史的衡水老白干,凭什么能够征服“全球胃”?

 

 

衡水老白干为何能征服“全球胃”?

 

“世界娱乐之都”拉斯维加斯永远热气腾腾,8月初,在此举行的世界烈酒大赛,热度更是远超气温。

包括伏特加、龙舌兰酒、朗姆酒、波本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利口酒、中国白酒七大品类中的数百款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名牌,参与了2018年世界烈酒大赛,但这场大赛的最大赢家,竟然是来自中国的白酒衡水老白干,一场大赛斩获三金,衡水老白干1915更是获得众多评委一致点赞,荣膺“全场最佳”。

由于和西方人习惯的香槟、威士忌等口味差异明显,中国白酒在欧美国家认可度始终不高,但香型独特、饮后不上头的衡水老白干,却是个例外,彻底征服了“西方胃”。

多位知名外国品酒师场内好评,场外点赞。

美国知名品酒师joaniemetivierf对衡水老白干一见钟情,“这是我第一次品尝在美国获奖的中国白酒,其制造过程运用了地缸酿造的方法。衡水老白干1915与传统的中国白酒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其酿造方法的差异而带来了清新的口感。这种酒以高粱为制作原料,并用埋在地面的陶瓷缸来发酵和酿造白酒,俗称地缸发酵工艺,这种酿酒方法使得衡水老白干1915的质地更纯净,品尝起来淡雅不失清香,有一种特殊的香甜,且入口后清香感持久。”

作为全球范围内顶尖的综合性国际烈酒评比大赛,世界烈酒大赛素有烈酒界“奥斯卡“之称。因此,衡水老白干获得最高奖的新闻,也吸引了包括每日先驱报、匹兹堡邮报在内的全球百余家权威媒体的报道。

其实,这不是具有1900年历史的衡水老白干第一次获选酒界“世界冠军”,上一次获奖是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作为世博会的前身,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于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此次赛会展期长达9个半月,参观人数超一千八百万人,是史上举办时间最长、参会人数最多的博览会,仅中国赴美展品高达10余万种。

当时,衡水老白干的前身直隶高粱酒受到政府农商部推荐,亮相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举夺得最高奖——甲等金奖,载誉归国。

广为人知的是,此次巴拿马博览会上,同时获奖的还有茅台,这次获奖成了茅台持续多年的营销点和花样繁多的大卖点,前董事长季克良说,“这是茅台获得的一个世界级奖项”。

但鲜有人知的是,当年茅台获得的仅是银质奖章,获得此等奖章的中国白酒共有22家,和衡水老白干的最高奖之间,差了整整三个等级,因此,巴拿马一役,衡水老白干完胜茅台。

那么,100年前衡水老白干凭什么能够力压茅台?100年后,衡水老白干1915凭什么征服全球胃,再获全球最高奖?

其实,“征服世界胃”的秘密,隐藏在衡水老白干独特的酿造工艺之中。

其实,白酒上头,主要原因是杂醇油的含量过高,这一含量在西方的酒饮品中普遍偏高,而老白干采用独特的酿造工艺——地缸发酵,可以有效隔绝杂质,避免有害微生物污染和杂味的产生,让酒质更纯净,所以老白干香型白酒的杂醇油含量极低,仅为原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远低于酱香型白酒。

虽然地缸发酵操作过程复杂,但是能够更好的保证恒温恒湿,有利于微生物富集,使地缸发酵后的酒更醇净柔顺,口感甘冽清雅,酒体富含健康因子,饮后不上头。

因此,衡水老白干的品质高,口感好,不上头,就是得益于其酿造工艺。

很多人不敢喝白酒,就是畏惧上头后的痛苦,而不上头的白酒,可以覆盖更为广阔的潜在消费人群,不但征服“中国胃”,也能征服“全球胃”。

不上头的衡水老白干,也让历代的名人雅士点赞有加,大诗人王之涣在品尝了甘冽清雅的老白干之后,即兴赋诗一首,“开坛十里香,飞芳千家醉”,现在,这香味飘到了远隔重洋的拉斯维加斯,“飞芳全球醉”。

 

世界大奖,能在财报变现吗?

 

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力克了茅台,又在世界烈酒大赛中获得最高奖的衡水老白干,能否在财报变现,复制如同茅台一般的股价奇迹?

财报显示,2018年,衡水老白干通过梳理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市场建设,2018年上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增加,费用率下降,利润增加。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4.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达208.01%。

营收、利润的大涨,可能才是刚开始,未来衡水老白干的全球大奖,以及全球数百家权威媒体的点赞、报道,能否变现为业绩,营收和利润呢?

不妨类比下茅台,当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了含金量远远低于衡水老白干的银质奖章,被茅台视为最大的营销卖点,自1986年开始,更是连续几十年都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高规格巴拿马获奖纪念会。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说,“巴拿马金奖(其实是银奖)”成就了茅台世界级地位,获得”巴拿马金奖”,是茅台最重要、最值得纪念的事件。

可以说,在茅台从一个偏于西南一隅的地方小酒厂,成就近万亿市值的过程中,1915年的那枚巴拿马银质奖章,贡献不小。

那么衡水老白干连续获得含金量更高的世界大奖,能否成为资本市场的利好呢?

相比于“文化先行”、“营销先行”的茅台,过去的衡水老白干埋头酿酒,注重酒品,不太善于“营销”,因此,1915年的巴拿马甲等大奖章这一荣耀,并没有在衡水老白干的营收中得到充分释放。

而此次获得世界烈酒大赛最高奖,则是“全球胃”对衡水老白干1915的再次盛赞。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衡水老白干再次获得全球大奖,一旦充分利用这次品宣良机,再融合衡水老白干近2000年历史的悠久沉淀,以及1915年的巴拿马博览会最高奖,再加上不上头的产品优势,品牌、产品、渠道三位一体,充分释放最高奖红利,衡水老白干未来的增长空间相当可期。

此外,衡水老白干百年间连续获得大奖,以口感和不上头征服了全球胃,又获得了包括NBC(美国广播公司)在内的全球300余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在欧美市场爆得大名之后,也为衡水老白干的海外之路铺路搭桥。

未来,老白干也许会成为东方版的“82年拉菲”,海外市场,有望成为衡水老白干又一个营收增长点。

衡水老白干,就是“世界冠军味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