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大数据:谁才是汽车4S店的潜在消费人群?

 

极光大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发布《中国4S店访客数据分析报告》,本报告分为汽车4S店访客画像、中国车展访客画像以及汽车服务类app人群画像三大部分。本章节将从年龄性别、地域、应用偏好等维度对中国汽车4S店潜在消费人群进行深度分析。

 

极光亮点:

  • 汽车4S店访客男女比例均衡,35岁以下访客超8成
  • 北上广深荣膺访客量top 10城市前四
  • 汽车4S店访客热衷金融理财、共享出行,招行产品受偏爱
  • 广东省、浙江省和江苏省是豪华车4S店访客的主要来源
  • 凯迪拉克4S店男性访客占比高于奔驰

 

据乘联会统计,2017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达2420.8万辆,第四季度是汽车的销售旺季。在各类线上线下与汽车消费相关的场景中,有三类最主要的场景,分别是汽车4S店访客、车展访客和汽车服务类app人群;本报告重点关注是汽车4S店访客。

 

本文中的汽车4S店访客是指2017年Q4(销售旺季)到访过全国汽车4S店的人群(剔除了汽车4S店工作人员)。

 

一、汽车4S店访客画像

极光大数据显示,在汽车4S店访客年龄和性别分布情况观察,4S店访客男女比例均衡,男性占比51.3%,女性占比48.7%;汽车4S店访客中35岁以下访客超8成,其中26-35岁年龄层的访客最多,达到55.1%, 16-25岁访客占比达27.2% 。

 

在汽车4S店访客地域分布方面,北上广深荣膺访客量top 10城市前四。汽车4S店访客在一线城市占比为12.8%,新一线城市占比为20.6%,二线城市占比为19.5%,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50%;广东省、河南省、江苏省是访客量最高的三个省份,访客量分别占比11.1%、6.9%、6.6% 。

 

极光大数据显示,汽车4S店访客应用偏好热衷于金融理财、共享出行,招行产品。访客app偏好top 10的应用中,5款为金融理财产品,3款为共享出行产品,其中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偏好指数均为52.2,而滴滴出行偏好指数为50.4;招商银行掌上生活的偏好指数为52.4,是最受4S店访客偏爱的应用,招商银行是top 10中另一款招行的应用,偏好指数为50.1 。

 

汽车4S店访客在细分领域应用更偏好养车、交通事务,同时也关注体育及便捷生活等app。

在汽车服务app偏好top 5中,平安好车主排名第一,偏好指数为43.5,主打车险服务;在新闻资讯app偏好top 5中,有3款体育资讯app,按偏好指数高低依次是懂球帝、虎扑和腾讯体育;在生活休闲领域中,最受偏爱的是饿了么,偏好指数为49.2,除淘票票主打票务服务外,其它4款应用均主打本地生活服务 。

 

另外,汽车4S店访客细分领域应用中,对金融理财领域,银行服务类app也是颇为偏爱。

VUE是网络视频细分领域中最受4S店访客偏爱的应用,偏好指数为40.2,映客直播、人人视频、美拍、AcFun也榜上有名;在金融理财领域,top 5 app均为银行类app,来自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四家银行;在旅游出行领域,top 5 app是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滴滴出行、铁路12306、滴滴车主,共享出行颇受欢迎。

 

 

二、一二线城市4S店访客画像

极光大数据显示,一线城市4S店男性访客达58.1%,占比最高,新一线城市4S店男性访客为53.9%,二线城市4S店男性访客为52.7%;年龄分布方面,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4S店访客年龄层分布差异较小,都是26-35岁访客占比最高,一线城市该年龄层占比为56.9%,新一线城市为55.8%,二线城市为54.9%。

 

 

三、豪华车和普通车4S店访客画像

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豪华车4S店男性访客占比为55.7%,而普通车4S店男性占比为51.4%;在年龄分布上,豪华车和普通车无明显差异,均在26~35岁年龄层访客占比最高,分别达56.6%、55.1% 。

 

从豪华车和普通车4S店访客的城市等级分布上观察,豪华车4S店访客在一线城市占比为20.5%,新一线城市占比为25.1%,二线城市占比为23.7%,来自一二线城市的访客占比远高于普通车。

 

从豪华车和普通车4S店访客的地域分布上,来自北京市的访客占比最高。豪华车4S店访客来自广东省的占比为14.9%,来自浙江省的占比为7.9%,来自江苏省的占比为7.3%;另外一线城市占据访客量 top 10城市的前四位;普通车4S店访客来自广东省的占比达10.6%,来自河南省的访客占比达7%,来自江苏省的访客达6.5%;访客量城市top 10中,北京市、上海市和深圳市位列前三。

 

1.  豪华车品牌4S店访客画像

凯迪拉克4S店男性访客占比高于奔驰。在凯迪拉克4S店访客中,男性占比为59.3%,高于奔驰4S店的男性占比;在年龄分布上,凯迪拉克和奔驰差异不大。

 

奔驰4S店访客在一线城市占比为25.3%,新一线城市占比为24.8%,二线城市占比为22.3%,均高于凯迪拉克4S店访客对应城市等级的占比。

 

2.  普通车品牌4S店访客画像

丰田4S店男性访客占比达58%,而大众4S店男性访客占比为54.8%;在年龄分布方面,大众4S店16-25岁访客占比为24.7%,略高于丰田;而丰田4S店26-35岁访客占比为58%,略高于大众。

 

丰田4S店访客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比为17.2%,来自新一线城市的占比为28.5%,来自二线城市的占比为22.6%,均高于大众4S店访客在对应城市等级的占比。

 

3.  自主品牌4S店访客画像

极光大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吉利4S店男性访客占比为55%,而宝骏4S店男性访客为53.9%,两者性别分布较为接近;在年龄层分布方面,吉利4S店26-35岁访客以57.1%的占比略高于宝骏,宝骏4S店16-25岁访客以26.3%的占比略高于吉利。

 

自主品牌4S店城市等级分布中,吉利4S店访客在一线城市占比高于宝骏。吉利4S店一线城市访客占比为7.6%,而宝骏在一线城市访客占比仅为6.6%;宝骏4S店新一线城市访客占比为18.2%,而吉利在新一线城市访客占比仅为13.6%;宝骏4S店在二线城市访客为21.1%,高于吉利。

 

报告说明

1.数据来源

极光大数据,源于极光云服务平台的行业数据采集及极光iAPP平台针对各类移动应用的长期监测,并结合大样本算法开展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

2.数据周期

报告整体时间段:2017年5月~2018年5月

具体数据指标请参考各页标注

3.数据指标说明

城市等级划分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豪华车4S店包含DS、保时捷、凯迪拉克、奔驰、奥迪、宝马、捷豹、英菲尼迪、路虎、雷克萨斯等品牌的汽车4S店

普通车4S店指不包含豪华车品牌的其他汽车品牌4S店

4.法律声明

极光大数据所提供的数据信息系依据大样本数据抽样采集、小样本调研、数据模型预测及其他研究方法估算、分析得出,由于方法本身存在局限性,极光大数据依据上述方法所估算、分析得出的数据信息仅供参考,极光大数据不对上述数据信息的精确性、完整性、适用性和非侵权性做任何保证。任何机构或个人援引或基于上述数据信息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所造成的法律后果均与极光大数据无关,由此引发的相关争议或法律责任皆由行为人承担

5.报告其他说明

极光数据研究院后续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对各领域进行更详尽的分析解读和商业洞察,敬请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