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爱奇艺霸气关闭前台播放量,为的不是告别而是争权

9月3日,爱奇艺在新浪微博发布声明,宣布自即日起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显示,以综合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类指标的内容热度,在各端逐步代替原有播放量显示。
 
此条声明引发行业热议,导演高群书@他回精神病院了 等相继转发“手动点赞”。该条微博声明同时也获得很多网友赞同,就连知名毒舌网红@夏河 也表扬爱奇艺的做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转发评论道“无论这件事能改善的社会益处有多少,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中国的数据造假已不是往酒里兑水,而是往水里兑酒!谁舍得买假数据谁就能骗来真钱的时代该落幕了…”。
 
爱奇艺毫无征兆的公告,无疑是在行业投放了一枚重磅炸弹。目前另外两家大型视频平台优酷和腾讯视频都没有出面作出回应。
 
爱奇艺这次告别有多突然?
 
十年来,自从影视剧的重心逐渐由传统电视台转移到网络视频网站之后,衡量一部影视剧市场地位的标准,也开始转向播放量。近年来电视剧在宣传的时候,播放量成为重要的宣传元素,如前不久的热门电视剧《延禧攻略》,其官方微博不断地同步该剧蹭蹭上涨的播放量,50亿、100亿、150亿不断冲击着看客眼球。
 
 
(《延禧攻略》官方微博)
 
动辄几十亿的视频播放量到底是怎么计算来的?据天浩研究,目前的播放量的统计算法比较笼统,不论是点击播放还是电视剧的每集自动播放,都会纳入统计范围,与此同时,预告片、周边花絮、精彩剪辑等短视频,一般也会算在播放量之内。
 
此外,各方为了利益还会有一些刷量行为,不科学的播放量计算方式加上泛滥的刷量行为,造成播放量严重“注水”,以至于一些热门电视剧公布的播放量动辄上百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17年的热播剧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全网播放量约为422亿;《人民的名义》约为309亿;《欢乐颂2》约为252亿;《我的前半生》约为124亿;《楚乔传》的全网播放量为416亿,热播电视剧突破百亿似乎已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这一现象延续到今年,据寻艺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播放量(播放量来自优酷、爱奇艺、腾讯、乐视、搜狐、芒果TV6家视频网站)排名前十的电视剧有四部电视剧几乎全部突破百亿播放量大关。
 
 
 
虽然电视剧大多数是60集左右,而且还会有很多周边花絮视频,把以上视频的播放量叠加起来会是天文数字,可当下热播剧动辄百亿播放仍然“虚”的离谱。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20日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人。8亿网民怎么制造了那么多爆款电视剧?这其中的猫腻明眼人一眼就看得出来,如果此类现象不被扼制,千亿播放大剧或许也将不远。
 
从爱奇艺的声明在微博上获得圈内和普通网友一致的点赞,可见不只是业外,业内人士都对此深恶痛绝。
 
其实在关闭公告出来之前,爱奇艺官方、管理层在打击刷量已经很明确了。2016年爱奇艺CTO汤兴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爱奇艺自成立便已组建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数据监测系统研发,自主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实时风控系统和实时防刷系统,能够通过四级防护体系,最大程度的做到流量防刷系统的准确高效。
 
随着技术的发展,爱奇艺此后还引入AI技术,通过AI大数据机器学习,分析刷量特征,进行类准识别,使防盗刷系统变得更加高效,可无论防守手段多么高超,刷量仍然屡禁不止。
 
8月24日,爱奇艺起诉“刷量”公司杭州飞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一案在上海宣判,法院公开信息显示,被告方杭州飞益专门提供针对爱奇艺网站、优酷土豆网站、腾讯视频网站等视频网站的刷量服务。一审结果是爱奇艺胜诉,获赔50万元。虽然爱奇艺胜诉,可仍不能彻底解决刷量问题。
 
最为关键的是,任由刷量泛滥将极大破坏影视行业的正常规则。如果花钱刷量成为一部剧的好坏评价标准,必将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无论对平台、网友甚至影视剧制作方,都将是三输的局面。
 
热度指数评价体系能“刷量”吗
 
目前爱奇艺关闭播放量关闭前台播放量并非一刀切,天浩登录爱奇艺App注意到,此前在剧集简介下方显示的“播放量”已经统一改为了“热度”。
 
据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辉称,内容热度同时参考了用户观看行为数据、互动行为数据和分享行为数据。其中,用户观看行为数据指,视频内容被用户观看观看的整体时长数据及完成度;而互动行为数据是用户在观看内容时产生的评论、点赞、转发、弹幕、点击拖拽等数据;分享数据,即用户的对内对外分享。
 
从这个角度看,爱奇艺想要做的是要打破行业曾经的“唯播放量论”的评价标准,学习短视频行业(快手、抖音)已证明成功的热度指数体系,要建立一个参考多维度指标的视频评价体系,该体系囊括了用户很多观看行为,比之单一的播放量评价标准更加科学,即使有关方想要热度指数,因为平台算法可以随时变化而不像播放量的数字是静态,成本和门槛将大大增加。
 
天浩认为率先于行业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数据显示,爱奇艺此举风险和机遇并存。风险方面,在市场竞争白热化时代,毕竟爱奇艺只是视频平台中巨头之一,没有绝对的行业话语权。如果市场不接受爱奇艺的这种行为,其他巨头没有跟进爱奇艺联合起来抵制“刷量”。仅是爱奇艺一家平台在坚持,最终的结局可能是理想主义的一场“裸奔”。
 
日前,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接受采访时表态,“如果市场前台流量数据能够净化到基本真实、公平反映内容价值的程度,不排除恢复前台流量显示。”或是给自己留一个后手。
 
其实纵使刷量严重,视频播放量仍是行业评判影视作品的重要参考指标。对于用户而言,播放量数据是最直观的分辨视频的参考,对于内容创作方而言,播放量数据是指导创作的重要依据,对于平台而言,播放量数据的价值是表现用户的喜爱程度,是日常运营中的重要参考指标。一旦平台自己出一个热度指数,那么算法的公平性、合理性就决定了其价值,能不能“服众”还有待市场检验。
 
机遇方面,爱奇艺率先关闭播放量,行动上已占据舆论制高点。此前包括《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华网》等权威媒体都对此进行公开批评,而且业内许多埋头做内容的从业者也早已对刷量深恶痛绝。
 
在大数据时代,不可能脱离了数据去评价一件事物。热度值的这些数据难道不能“刷量”吗?爱奇艺的热度指数同样存在被“刷”的可能性。爱奇艺热度评价体系同时参考了用户观看行为数据、互动行为数据和分享行为数据,虽然维度比之播放量更多了。
 
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成熟且老练的刷量灰色产业链条,评论、点赞、转发等数据依然可以作假。例如豆瓣评分系统,通过用户点击想看、在看评分得出最终值,看起来比播放量更加科学,然而依然逃避不了“刷分”的行为。天浩认为,只要数据存在一天,都有作假的可能,热度值也可能刷量。
 
 
告别是假争控制权才是真
 
刷量行为为什么成为行业“毒瘤”屡禁不止?只把刷量行为归结到电视剧这一方是片面的,很大因素是平台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和纵容助长了这种风气。
 
视频行业的刷量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一部剧的播放量上去了,随之而来的广告、片酬、版权费等都会随着水涨船高,而视频播放平台也希望数据好看,很多观众或许对当下热门的电视剧并不感冒,但发现它的播放量高了,用户的从众心理就可能诱发他们愿意去点开看,平台又聚集了用户。所以,无论是片方还是视频平台都希望播放量的泡沫越吹越大。
 
随着各大电视剧比拼“前台播放量”的失控,平台对片方的掌控度失效,许多剧靠刷量霸榜各视频平台热播排行,行业愈发离谱甚至引来《人民日报》批判。虽然刷量对片方和视频平台的宣传都有效果,但泡沫一旦越吹越大,平台对片方的掌握权势必有所减弱,因此平台就不可能再对刷量行为无动于衷。
 
天浩认为爱奇艺告别刷量是假,争夺对视频内容热度的决定权才是真。根据算法得来的内容热度,爱奇艺将拥有最大的话语权,根据需求还可以“定制”算法。这样平台将有足够的控制权,因此各剧将不能以“假数据”裹挟“民意”。此举不仅能在道德上站得住脚,也不会让广告方看到太离谱的广告效果,爱奇艺何乐而不为?
 
行业对数据依赖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可能真正的脱离数据,爱奇艺此举其实是在试图创造一个更加精细化的指标,建立完善的多维度视频评价体系,最终真正掌握定义“好剧”or“坏剧”的权力。而关闭前台播放量又能获得多方的口碑,是一个一举多得的手段。可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没有前台播放量,未来各大平台或将竞争谁的“热度指数”更客观。
 
2017年全国两会上,主持人曹可凡提出议案,“建立公平客观的文艺评价体系,以打击影视数据造假现象”。天浩认为,如果整个视频行业摈弃“饮鸩止渴”的思维,彻底联合起来戳破“播放量”的泡沫,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把视频质量的评价主动权真正的移交到用户手里,而不是让“某一方”成为定义好剧坏剧的“大哥”,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视频发展环境,让好的作品脱颖而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