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极光大数据:三大维度看中国车展潜在消费人群

极光大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发布《中国4S店访客数据分析报告》,本报告分为汽车4S店访客画像中国车展访客画像以及汽车服务类app人群画像三大部分。本章节将围绕中国三大车展访客的年龄性别、地域、应用偏好等维度进行分析。
 

极光观点

1.   三大车展中,广州车展男性访客占比最高,超七成

2.   北京车展36岁以上访客占比达30.9%,远高于上海和广州车展

3.   北京车展中,北京市本地访客超过八成

4.   上海车展除了上海本地访客外,江苏省和浙江省是两个较大的访客来源省份

5.   上海车展访客花生地铁WiFi偏爱,北京车展访客偏爱ofo共享单车,广州车展访客偏爱汽车之家

 

据乘联会统计,2017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达2420.8万辆,第四季度是汽车的销售旺季。在各类线上线下与汽车消费相关的场景中,有三类最主要的场景,分别是汽车4S店访客、车展访客和汽车服务类app人群;本报告重点关注的三大车展访客。 

 

报告指标说明

一、 三大车展访客画像——年龄性别、城市等级

极光大数据显示,三大车展访客画像的性别分布中,广州车展男性访客占比最高,达72.7%,上海车展男性访客占比为68.6%,北京车展男性占比为64.5%;在年龄层分布方面,广州车展和上海车展的年龄层分布较为接近,而北京车展在16-25岁的访客占比较低,仅为12.7%,而在36-45岁年龄层的占比为17.3%,高于其他两个车展。

 

三大车展访客的城市等级分布上,主要客源均来自一线城市,北京车展一线城市访客达85.8%,上海车展一线城市访客达70.2%,广州车展一线城市访客占比达65.6% 。 

二、三大车展访客画像-地域分布

极光大数据显示,上海车展访客的地域分布上,上海本地访客达67.1% ;上海车展除了上海本地访客外,江苏省和浙江省是两个较大的访客省份;城市分布中,苏州市访客占比为3.1%,位列第二,北京市访客占比为1.5%,位列第三。

 

北京车展本地访客超过8成;除了北京本地访客外,河北省和山东省是两个访客主要的来源省份,占比分别是4%和1.3%;城市分布中,廊坊市访客占比达1.3%、天津市访客占比为0.7%,分列第二、第三名。

 

广州车展访客中,80.2%来自于广东省,其中有58.4%来自于广州本地;北京和上海是两个主要的非本省访客来源地,分别占比1.7%和1.5% 。

 

三、三大车展访客画像-应用偏好

1.上海

花生地铁WiFi以82.8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深受上海车展访客偏爱,上海移动掌上营业厅以80.3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二,上海地铁服务app Metro大都会以77.9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三;偏好top 3 app有两款与地铁服务有关,或许地铁出行是上海车展访客的首选。

 

在汽车服务领域,上海交警app以72.4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同时,途虎养车、汽车之家、平安好车主和车享家进入偏好前五;在新闻资讯领域,网易新闻以59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在生活休闲领域,除了上海移动掌上营业厅之外,大众点评、饿了么、前程无忧51Job和星巴克也进入了前五。

 

在网络视频领域,华为VR以53.5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AcFun以52.7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二,同类型平台哔哩哔哩以49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五;在金融理财领域,招商银行和招商银行掌上生活包揽偏好前两位;在旅游出行领域,除了Metro大都会之外,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嘀嗒出行和美团打车均进入前五,可见上海车展访客在出行方面有多样的需求。

 

2.北京

除了运营商app北京移动手机营业厅外,ofo共享单车的偏好指数最高,达76.9;另外,北京车展访客购物偏爱多点app。

 

在汽车服务领域,北京交警app以75.6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电动汽车充电服务app e充电排名第二;在新闻资讯领域,进入app偏好前五的均为综合新闻资讯app,分别是网易新闻、淘新闻、今日头条、趣头条、凤凰新闻;在生活休闲领域,百度外卖以70.5位列第二。

 

在网络视频领域,中国移动旗下的云视界以55.5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短视频平台快视频以51.6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二;在金融理财领域,招商银行以70.4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在旅游出行领域,ofo共享单车以76.9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

 

3.广州

运营商服务平台广东移动手机营业厅以80.4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花生地铁WiFi以79.2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二,汽车之家是广州车展访客最为偏好的汽车资讯平台,以76.9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三;同时,与汽车服务相关的ETC车宝和加油广东也进入广州车展访客偏好app top 10。

 

在汽车服务领域,汽车之家以76.9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除了ETC车宝和加油广东之外,途虎养车和瓜子二手车也进入偏好app前五;在新闻资讯领域,网易新闻以67.7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在生活休闲领域,除了广东移动手机营业厅之外,前程无忧、货拉拉、大众点评和安居客也进入偏好app前五。

 

在网络视频领域,以体育赛事直播为主的直播吧最受广州车展访客偏爱,以60.1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在金融理财领域,招商银行掌上生活等5款银行官方服务app进入偏好前五;在旅游出行领域,摩拜单车以75.2的偏好指数位列第一。

 

报告说明

1.  数据来源

极光大数据,源于极光云服务平台的行业数据采集及极光iAPP平台针对各类移动应用的长期监测,并结合大样本算法开展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

2.  数据周期

报告整体时间段:2017年5月~2018年5月

具体数据指标请参考各页标注

3.  数据指标说明

城市等级划分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4.  法律声明

极光大数据所提供的数据信息系依据大样本数据抽样采集、小样本调研、数据模型预测及其他研究方法估算、分析得出,由于方法本身存在局限性,极光大数据依据上述方法所估算、分析得出的数据信息仅供参考,极光大数据不对上述数据信息的精确性、完整性、适用性和非侵权性做任何保证。任何机构或个人援引或基于上述数据信息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所造成的法律后果均与极光大数据无关,由此引发的相关争议或法律责任皆由行为人承担

5.  报告其他说明

极光数据研究院后续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对各领域进行更详尽的分析解读和商业洞察,敬请期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