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搜车1年融资9亿美金的秘密:赋能10万+车商赶潮汽车新零售

被称为汽车界“阿里巴巴”的大搜车,穿越过资本市场的牛熊周期,逆势收获了新一轮5.78亿美元的融资,算上2017年11月由阿里领投的3.35亿美元融资,大搜车在一年内融资金额超过9亿美元。

在风口正盛的汽车新零售行业,大搜车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它是如何在资本市场转凉之时,迎来了数家知名风投机构点赞、入局的?

车商的两个历史性变革

相比于汽车电商领域的其他选手,大搜车的业务看起来极为复杂,激进的并购、扩张,让外来者难以快速窥见其全貌。

大搜车到底是谁?在创始人兼CEO姚军红看来,大搜车就是汽车行业的阿里巴巴,他在融资公开信中引用了马云的一句话,“我们必须成为发动机,去影响他人发光。”

姚军红对大搜车的定位,并不是一开始就设定好了,而是他一路摸着石头过河闯出来的。

创业初期,姚军红曾亲自下场,开设了二手车交易门店,尽管单店销量迅速做到了全国第二的成绩,但姚军红发现,这种模式难以做大。

二手车交易行业供需两端都极为分散化,产品又极度非标,中小车商碎片化分布,形成了一个个数据孤岛。姚军红的门店尽管兼用互联网为门店引流、给用户做个性化推荐,但依然面临好车不够、跳单难防等问题,坪效难以提升。

怎么算,姚军红都发现成交一单的利润无法cover掉成本,于是他关闭了门店迈出新的一步:整个二手车商信息匹配这么低,大搜车给他们提供SaaS服务,帮助二手车商把业务在线化、数字化。

至于怎么赚钱,彼时的他没答案。这中间,正值优信、人人和瓜子大手笔融资。当时姚军红跟一位投资人见面,对方告诉他,“你这个事情我看不懂,人家不是想吃牛排吗,你为什么要上一盘前菜?”

这是大搜车经历的至暗时刻,姚军红也不是一点都没有自我怀疑,但最终因相信二手车行业必然走向数字化、在线化,他硬是挺下来了,用了两三年时间拿到了第一张成绩单:用SaaS数字化了90%以上的中大型二手车商。

但从这张成绩单还看不清变现机会,直到蚂蚁金服的出现。2016年11月15日,大搜车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和神州租车。同时大搜车联合蚂蚁金服将美国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引入中国互联网,在中国首次落地一成首付、先租后买的产品“弹个车”,以汽车金融为支点杀入新车交易领域。

这次投资比预想的顺利。蚂蚁金服观察二手车行业已久,但他们对那些争夺C端的公司保持谨慎,他们需要有人能从底层为行业提升效率。“我只和老姚谈了一次就确定了投资,”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回忆道。“支付宝的风控,天猫的新零售,网商银行的资金管理,开始全力赋能大搜车快速崛起。”

于是,中国的二手车商,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集体性大改变。

第一,和餐饮、快消品零售店一样,车商首次实现了互联网化,几乎所有业务都能在手机端处理,因为从营销到管理,再到运营,所有环节都被大搜车的SaaS在线化了、数字化了。

第二,不仅可以买卖二手车,还可以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做新车生意了。门店可以是几十平米,也可以是上千平米,甚至一台样车都不用摆。消费者通过“弹个车”用车购车,除了提车需到店外,其他交易流程均可在线完成,支付宝信用良好的用户15分钟即可通过征信审批。

看清未来大势的大搜车,起步于二手车,但不止于二手车,在产品线上的横向拓展上,很快又切入到了新车领域,通过收购车商168、投资金蝶汽车网络、收购布雷克索等动作,已经数字化了9000多家4S店和60000多家新车二网。

普通人也能实现的汽车连锁梦

杭州的二手车商汪久康是大搜车坚定的拥护者,他2007年进入二手车行业,在二手车领域从业十年成为高管,但自己出来创业却为二手车连锁梦碰得头破血流。

现在,汪久康把过半身家All in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小半年开了60多家弹个车门店,“今年年底打算开到500家,一年完成了过去十年的梦想”,实现他十多年未竟的连锁梦。

为什么接入大搜车,汪久康就能快速实现悬了十年未决的连锁梦呢?

原因在于,大搜车给予了汪久康等大中小微性车商全面赋能,把他们从手工记帐、本地流转、等客上门、愁人愁车的原始时代,推进到了数字化、智能化、融合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时代,从平庸的“小男孩”变身为能力超凡的“蜘蛛侠”。

在物流配送层,大搜车刚刚全资收购的运车管家,相当于阿里体系的“菜鸟网络”,其服务半径已经覆盖全国2000多个区县,可以帮助车商“全国买、全国卖“,实现二手车的全国化流转。

而在交易层,有弹个车、新车二网新零售服务平台“车行168”,以及在二手车监测上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在线交易平台“车易拍”,帮助汪久康解决“车源短缺”的难题。

在金融层,大搜车则推出融资租赁、汽车按揭、供应链金融、保险等金融服务。以弹个车为例,其优势在于低至一层的超低首付,灵活的分期,超快的审批,以及近在身侧的线下便捷服务,可以让潜在汽车用户实现灵活消费,为汽车流通业带来增量市场,截至2018年6月,弹个车业务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开设超过3000家社区体验店。

姚军红对弹个车的前景信心十足,“年底至少要开到8000家,三年之内开到5万家。”

在货源层,大搜车已经已签约53家主机厂品牌,并投资了汽车定制服务商“太和巽捷”。过去,中小微车商并无机会代理新车品牌。但大搜车在积累了大量的中小微车商之后,就可以百川入海,积累规模优势,拿到上游主机厂商的新车货源。汪久康开在社区和商超的弹个车小门店,也能销售新车了。

而在客流层,有弹个车品牌背书以及阿里巴巴的战略支持,汪久康的弹个车门店开到第三个月,就成交了80台车,做到了浙江第一名,“他们看过弹个车广告,铺天盖地的,到处都有,再跟他们说一声投资方阿里和蚂蚁金服,客户都很认。”

通过以上六大赋能,汪久康不再“愁人、愁钱、愁车源、愁配送、愁管理、愁运营”,其原本蜗居在线下的封闭门店,升级为了汽车新零售的终端服务节点。

对汽车全行业进行全链条、全周期的在线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就是大搜车的最大价值,也是在资本市场整体转凉之时,大搜车再次获得近6亿美金融资的根本原因。

最新一轮融资领投方春华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晶的看法颇有代表性:“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巨大,新车及二手车销量均快速增长。大搜车通过SaaS数字化汽车流通渠道,从管理、车源、客流、金融等多个维度赋能车商,已逐步建立起汽车销售领域的全方位生态系统,竞争优势极为明显。”

大搜车的多级火箭

“如果把新零售比作一个人的话,大搜车只做引领大家的智能大脑和链接整体的血脉,全面深度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姚军红说,

根据这一定位,大搜车构建起从车源、检测、营销、金融、物流再到交付等服务的生态闭环,通过连接、助力、赋能前端车商,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和便捷的服务。

接入大搜车的生态网络之后,一大批过去只能小打小闹、单打独斗的中小微车商,开始数字化转型,具备了全国化布局的能力。

而在产业链的完善和业务的纵向延伸上,大搜车的发展逻辑和战略驱动,类似于阿里巴巴。

阿里以淘宝为母体裂变出了天猫、阿里云、蚂蚁、菜鸟等等,而大搜车则从二手车SaaS入手,延伸到了交易、金融、物流配送、智能化服务等环节,一生二、二生三,生生不息,不断丰富其平台生态。

之于整个汽车行业,大搜车就像航空母舰,不断补充舰队,通过连接、赋能、进化全产业链条,实现品牌商、零售商和用户多方共赢。

第一,之于线下零售店,给其提供“智能大脑”,助其登陆新零售大陆。

2016年大搜车SaaS系统在线交易量51.3万台,交易额为696.8亿,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1700亿,而2018年,这一数据还有望翻番。值钱的不是软件,而是软件上的活数据。

第二,助力主机品牌获得增量市场。

随着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大型汽车品牌在过去的主要市场增长有限,而大搜车通过如同毛细血管一般的下沉渠道,为其寻找增量市场。

第三,之于用户,未来可实现一键全国卖车、全国买车,最大化购车的自由度。

从长远来看,新零售的最终趋势是推动整个产业从封闭的供应链体系,走向开放的社会化协同体系。因此,大搜车不仅仅是追求一己私利的商业公司,还是创造更大外部价值的社会企业,勾画了行业的未来图景。由此而构建的护城河,要远远高于单打独斗的平台,就像在电商领域,阿里一家贡献了八成交易额。

此轮融资的另一领投方晨兴资本合伙人程宇认为,大搜车以复合型、结构性创新为汽车流通产业链上下游带来移动智能时代的全面赋能,“晨兴资本是大搜车最早期的投资者,我们看到了公司数年来坚持做困难但正确的事情,专注于长期复利价值的创造,形成自己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建立了难以复制的竞争壁垒。这符合晨兴一贯的投资理念,也促使我们在本轮融资继续重仓加磅,我们坚定看好姚总带领下的大搜车的未来。”

踩在了汽车新零售的风口上,“放长线,做大事”的大搜车,不过是刚刚驶入港口,尚有一片浩瀚广阔的超级蓝海,等待着他鼓帆远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