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VS大数据

国际扫盲日:培养数据素养,向 “新型文盲”Say No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65年召开的的第14届代表大会上,把每年的9月8日设立为“国际扫盲日”,旨在动员世界各国以及相关国际机构重视文盲现象,与之作斗争,最终达到增进人际沟通,消除歧视,促进文化传播和社会发展的目标。而随着传统意义上扫盲工作的完成,联合国重新定义了新世纪的文盲,不能使用电脑进行学习、交流和管理的人被认为是现代文盲。

  今年国际扫盲日的主题是“扫盲和技能发展”。尽管扫盲工作已经取得进展,但岗位技能的需求也与日俱增。PwC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到 2021 年,69%的雇主将要求应聘者掌握数据科学和分析技能。2017年Glassdoor提供的报告称, “数据科学” 连续第二年成为 “顶尖职位” 。随着雇主需求的增加,填补高水平数据专业人才缺口迫在眉睫,但现实存在着差距。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40%的管理人员难以招聘到数据分析人才,如此看来“数据扫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21世纪, 数据素养将成为最为重要的技能之一。我们坚信这种新的技能将改变世界,正如印刷机出现之后,读写能力改变了知识传播的途径”, Tableau技术推广官Mac Bryla先生表示,“数据素养不仅仅指理解和使用他人创造的数据分析内容,还意味着自己尝试分析数据,并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见解。”

  不管是从商业还是政府的角度来说,中国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数据大国”。到2020年,中国的全球数据占比将达到18%,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数据大国不等于数据强国。数据强国最重要的标志不是数据拥有量,而是使数据产生价值的处理和分析能力。随着数据量的飞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借助数据来帮助更好地决策,如何充分利用数据,获取洞察变得尤为重要。

  现在许多企业不只是数据驱动型企业,而更像是纯粹的数据公司。Uber的诞生就是利用软件实现了人和车的绑定,通过掌握现实中庞大人群的出行情况,进行分析得出实时数据,方便调配车辆满足用户需求,这彻底改变了以往出租车行业打车难的境况。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Airbnb则利用定制化的数据产品,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住宿旅行体验。他们利用数据进行用户管理、定价和风险控制,通过分析海量数据提升用户体验和业务营收。这些公司意识到了数据的宝贵性,通过高效合理的利用,创新了自身的商业模式,取得了业务上的进展。我们要想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的价值,就需要有人能够解读这些数据。

  随着市场对数据分析需求的不断增加,企业及组织对数据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为解决数据分析人才匮乏的问题,继2016年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批设立大数据相关学科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科新专业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内的许多中国高校也已经开始使用Tableau产品并开设了相关课程,Tableau在未来也将和更多中国高校深化合作,帮助数据分析在中国的普及。

  在高校培养数据人才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了利用数据帮助企业运营的重要性。未来数据素养应该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我们今天所提倡的数据素养也并不只和专业的数据科研人员相关,在企业里,上到CEO,下到底层工作人员都应该具备数据素养,才能更好地理解数据,解读数据,帮助企业做出决策。可口可乐是最早谈论大数据的全球知名品牌之一。 2012年,该公司的首席大数据官Esat Sezer就表示,社交媒体、移动应用、云计算和电子商务的结合,给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工具,大数据可以帮助你掌握所有情况。可口可乐甚至利用大数据来研发顾客喜欢的新口味。沃尔玛拥有一个庞大的大数据的生态系统,涵盖了数以百万计的产品数据和不同来源的客户数据。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帮助沃尔玛避免了重复销售的决策,带来了在线销售的明显涨幅,也帮助优化了其库存管理系统。

  Tableau大中华区总裁叶松林先生表示, “Tableau的愿景是让分析无处不在,我们坚信当每个人都能充分使用数据时,数据才能实现其真正的力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传统扫盲工作的完成,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对 “文盲” 一词有了新的定义。过去我们需要专门的司机和打字员,而今天开车和打字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必备技能。在未来,理解数据、分析数据、利用数据将会成为更多人的必备技能,也会成为新的趋势。培养数据素养能够帮助大家在职场更具竞争力,跟上时代的步伐,避免成为 “新型文盲”。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