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影视圈迎来税改地震 倒逼行业又一次优胜劣汰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陷入旋涡的范冰冰行踪犹未可知,而由阴阳合同引发而来的影视圈税务地震风波正在明晰。

9月3日,横店影视工作室陆续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东阳税务局下发的通知:将逐步终止定期定额征收方式(核定征收),改为查账征收。这证实了此前流传的对影视圈高收入产生的偷税漏税问题进行整治的消息。

此前,横店工作室的核定征收率最高为3.5%。若按通知要求,改为查账征收后,横店影视工作室将适用5%至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影视业的发展,过去的税收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要求,查账征收将使得影视圈的规则更透明、更易于管理,此举将帮助清退一批不专业的公司,让资本变得更理性。

税收成本大幅提高

有律师表示,税改到来可能会导致影视工作室产生几百万的税收差额,大幅提高税收成本。在这之前,影视行业经常使用定期定额征收制度来钻政策的空子,达到减税偷税的目的。

定期定额管理,简称核定征收,分为定额和定率二种。定额征收俗称“包税”,就是固定某一时期的应征税额为计税依据。定率是先固定应税所得率,再根据营业收入*应税所得率得出的所得税额为计税依据。该征收方式主要面向收入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利润相对较低的个体户,但后来该政策遭到了滥用。

查账征收则在账证健全、核算准确基础上,以进行会计核算后的实际所得税额为计税依据。这大幅提高了工作室的税务成本以及健全财务制度的成本。

以年收入1000万为例,用核定征收方式计算,加上各大影视产业园区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入园补贴,一般总税率在9%上下浮动。影视工作室大概只需要支付90万元,而用查账征收方式计算,需要支付将近400万元。

倒逼行业优胜劣汰

这次影视行业的税改除了影响影视明星本人,产业链上的制片方、出品方、编剧、播出平台、影视剧或节目项目组等多方环节都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税改将会倒逼演员降低片酬。原来找演员合作甲方经常要帮明星代缴税费,而甲方会利用阴阳合同的方式抵赖税费。现在查的严,演员要按规定缴税,制作方成本就会更高,这就倒逼演员降低片酬。

对于产业链上别的参与者的影响,有律师表示:“演员自然希望将税务成本转嫁到制片方和版权购买方如视频网站等,在不考虑触碰行业主管部门限片酬的红线前提下,将推动制片成本增大,视频网站支出的版权费用增高。”

影视工作人员也在分摊税务的压力。有制作方宣传人员表示,以前报酬都是算税后薪资,自从税改政策陆续出台后,项目牵头方不愿再承担全部税费,要求各方平摊,这直接导致他们到手的报酬要先被扣除20%左右的税费。

总体来说,导演刘江表达了他的观点:“有竞争力的,还是会活下来。没有竞争力的,就相继破产。从长远来说,可能是好事。大量热钱涌入,导致很多恶性竞争,包括演员片酬飙涨、各种数据作假等,都是后果,现在行业就是在自食其果。”

中国的影视公司有1.2万家,而美国才几百家影视公司,这不是一个合理的现象。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今年6月份预言,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里,说不定有几千家影视公司要倒闭。

这次的税收政策改变,无疑又是一次优胜劣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