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日渐老去的娃哈哈多元化谋变 屡败屡战这次押宝科技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最新工商资料显示,娃哈哈于8月底成立了浙江德清娃哈哈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宗庆后担任法人代表。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很广泛,包括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医药等。

因此市场上都纷纷盛传做饮料的也要开始造车了,这改变让人匪夷所思。

但GPLP君认为,这一项改变并不算突兀,之前已有铺垫。

2010年,宗庆后就开启了自己的多元化战略。此后的几年内,娃哈哈进军过商业地产、奶粉业、白酒业和奢侈品业等,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7年,娃哈哈开始频繁与以色列的配套公司接触,想要进军智能制造业。去年9月,娃哈哈直接出资在以色列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在多元化改变的背后,隐藏着娃哈哈深深的忧虑。

辉煌不再

1987年创立的娃哈哈,用了4年时间将产值做到2.17亿元。2013年,公司营收达到巅峰的782.8亿,乐观的宗庆后将2014年的目标订在了千亿。

然而,2013年成为了娃哈哈的转折点,2014-2017年娃哈哈营收分别为720.43亿元、494.74亿元、455.92亿元和456亿元。

其中,“营养快线”在2009年单品就能突破百亿,但在2014年达到巅峰的153.6亿元后便开始走下坡路,营业额在2017年几乎腰斩。在瓶装水市场中,娃哈哈的排名已从第四滑落至第六,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6.7%下滑到如今的5.9%。

推翻旧的经营模式

之前,娃哈哈的经营模式很清晰:营销为王+跟随策略。

宗庆后曾经说过娃哈哈之所以成功,只依赖于一个因素——渠道。渠道为王,在娃哈哈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宗庆后坚信,共赢才能长久。在他的策略设计中,经销商的利益永远都被摆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他要保证经销商在区域内的独家经销,并无偿提供人员支持。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依赖经销商的模式行不通了。曾经心高气傲地说出“电商冲击不了娃哈哈”的宗庆后,发现他不得不向电商妥协。

妥协的姿态一放就很低。4月,娃哈哈集团发酵乳产品“天眼晶睛”进军微商渠道;9月,另一乳酸菌饮料“呦呦君”首发拼多多。

与营销为王理念平行的,是娃哈哈的跟随策略。

业内人士分析道:“在饮料行业,娃哈哈几乎从未有过原创性产品。从娃哈哈果奶、到纯净水、到八宝粥、到非常可乐、到果汁饮料、到茶饮料、到维生素饮料激活、到营养快线、再到启力与锌爽歪歪,无不采取跟随策略。”

当一个新品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操作,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后,娃哈哈便会毫不犹豫地跟进。之后,再凭借自己强大的品牌优势、无孔不入的的广告轰炸和营销为王的手段抢占市场。

习惯了跟随后,娃哈哈似乎忘记了创新,也失去了创新的能力。

这次成立新公司,进军科技领域,是不是娃哈哈对旧有经营模式的重新思考?73岁的宗庆后,开始寻找下一个出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