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阿里巴巴没有接班人难题?马云是个好校长

  文 | 柳华芳

  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的这一天,马云宣布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交给张勇,保留合伙人和1号员工身份,全面淡出管理职务,完成企业交班,开开心心地去做“另一个马云”。

  马云坦言,阿里为这一天准备了十年,自己最喜欢的工作是当老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去干什么,这个哲学命题变得格外简单。

  当年,马云离开了三尺讲台,意外成为电商教父,改变了中国零售业、金融业、服务业;如今,培养了阿里新一代接班人,打造出“弓马殷实,猛将如云”的梦幻之师,却潇洒抽身,欲回到梦想中的教师岗位。

  接班人问题,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命题,从任正非、柳传志一代,再到互联网一代,一直没有真正解决到位。没有像韦尔奇、稻盛和夫那样著作多多,马云更多是能言善辩、金句连连,然而,马云却是一个好校长,庞大的阿里巴巴竟然没有接班人难题。

  以人为本,相信年轻人

  柳传志讲过“人为重,事儿为先”,稻盛和夫讲求“敬天爱人”,马云则讲过“阿里巴巴最好的产品是人”。

  阿里巴巴在人才激励方面很舍得花钱,在互联网企业里是出了名的福利好、期权多,我记得十年前马云就提出“财散人聚”,阿里创始成员一直是最团结、最忠诚的一群人。

  阿里财报显示,授予员工蚂蚁金服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为111.8亿元,权奖励总开支达164亿。截至2018年6月,在美国上市近4年来,累计股权奖励价值投入已达804.85亿,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居第一位。

  马云在内部信《这是年轻人的时代!》中表示,「未来是最难把握的,因为它变化,它无常。把握未来的最佳方法不是留住昨天或争取保持今天,而是开创未来。我们永远相信年轻人会比我们更能开创未来,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投资年轻人群体就是投资自己的未来」。

  以人为本,相信年轻人,给年轻人机会,为年轻人让贤,这是阿里巴巴传承体系的重大特征。每家企业都说重视年轻人,但是,敢于把核心管理岗位交给年轻人,需要极大的魄力和胸怀,这一点正是马云牛逼之处,马云的格局远超其他互联网大佬。

  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是个70后,蚂蚁金服掌门井贤栋也是70后,淘宝总裁蒋凡是个85后,阿里管理团队80后占比超过一半,一批80后甚至成为了合伙人。

  相信年轻人就是相信未来,老一代阿里人不贪恋权力,一次次主动交班给70后、80后,让阿里无缝完成了人才体系的新老交替。相比之下,大多数企业的新老交替是被动完成的,往往伴随着惨烈的内部争斗,轻则头破血流,重则伤筋动骨。

  从十八罗汉,到合伙人机制,阿里三宝是核心

  众所周知,早年阿里有著名的十八罗汉,堪称创业团队典范,也成为互联网传奇。然而,互联网世界变化太快,江山代有新人出,阿里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大,吸引着全球人才加盟,于是,阿里一步步推动了企业构架的变革升级。

  马云乃大彻大悟之人,对哲学、人性看的非常透彻,更难的是舍得放下。有的人喜欢光环缠绕的感觉,而马云已经过了太久这样的日子,过去的马云是一次宇宙大碰撞的意外,现在的马云才是真正的马云。

  ”阿里巴巴可以没有马云,但马云永远属于阿里巴巴“,马云自己不懂技术,硬生生地创造了如此牛逼的互联网巨头,靠的是周围的人才和他的领导力。但是,马云只有一个,阿里巴巴要成为百年企业,需要伟大的年轻人,治理制度、文化体系、人才梯队成为马云精心打造的阿里三宝。

  从十八罗汉的创始人机制,进化到新型合伙人机制,阿里巴巴创造性地解决了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制度、人、文化完美结合,让庞大的阿里巴巴依旧保持着强大创新力,没有出现人才断档、认知老化、组织僵化的常见大企业病,这是很了不起的企业管理学创新。

  用合伙人取代创始人,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比一两个创始人更有可能把优秀的文化持久地传承,发扬。这是阿里的管理创新,也是自我裂变升级的基石,让阿里可以吸引、留住全世界的精英人才,进而实现赢在未来。

  在阿里的合伙人机制之下,合伙人是平等的,摈弃官僚作风和等级制度,通过合作解决问题。合伙人不仅仅是管理者,也是企业的拥有者,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合伙人制度通过每年接纳新合伙人,注入新鲜血液,不断焕发活力,保持着人才战略优势。

  十年筹谋,道法自然,马云是个好校长

  为了这一天,阿里巴巴准备了十年,从成立N个委员会,到逍遥子张勇接班马云,一切尽在马云的筹谋之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马云曾是位优秀的英语老师,现在是阿里巴巴的好校长,不仅张弛有度地培养年轻人,同时,一步步构建完善的合伙人机制,并耐心地培育阿里传承的公司传统。

  2013年5月,马云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交棒陆兆禧;2015年5月,CEO一职由陆兆禧交棒至张勇。现在,张勇已经成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成为马云的真正接班人,是一个能干的超人,画风和马云完全不同,却可以成为阿里巴巴的新领袖。

  阿里的一线业务总裁、资深总监等核心管理人员,“80后”占到14%,已逐步形成新气象。在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中,“80后”已经占到80%,“90后”管理者已超过1400人,占管理者总数的5%,已经完全实现了年轻化。

  “弓马殷实,猛将如云”,阿里人是信仰的,张勇接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而马云却会永远是阿里巴巴的精神领袖。

  从小马哥,到老马哥,马云可能已经疲惫于江湖,终于有时间多陪陪家人,而江湖却永远会为他留一个位置,有人叫做“马云老师”,有人叫做“马云爸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