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极光美学,到时间骑士,华为手机处于新拐点

  文 | 柳华芳

  华为,华为,还是华为,一连串的发布会,霸屏朋友圈、微博和众多资讯平台,无形之间,华为似乎在运筹一场手机超限战。

  从华为P20系列到nova3,再到9月5日的新配色发布、“影像成诗”艺术展、EMUI9.0露面,是持续2018夏秋的美学攻势,也是华为手机逆势高成长的动力引擎。

  当华为P20系列推出之时,大家已预感到极光色会火,果不其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华为将渐变结构配色进行扩展,推出了极光闪蝶、珠光贝母两个新配色的华为P20系列,还推出了金棕色、雅黑色的真皮限量版华为P20 Pro。

  在9月5日,我有幸参加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华为终端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的媒体访谈环节,更加坚定了我对华为手机的一个判断:华为手机处于新拐点,软实力已到爆发点。

  工业设计真实力,极光美学最神奇

  华为P20系列发布之后,我专访过华为设计师,还写过一篇《渐变色,不简单,华为P20背后的美学冲锋》,为了自然光效果的渐变色,前后花费十五个月时间进行研发打磨。

  在华为P20系列推出之后,极光色一直供不应求,消费者反响热烈,在全球范围内很受欢迎。我用机无数,极光色华为P20 系列是回头率最高的,背面朝上放在桌上,吸引众多妹子围观,堪称手机中的高圆圆。

  9月5日,华为P20系列推出极光闪蝶、珠光贝母两种新配色,这种渐变外壳的色彩研发、工艺研发都是成本不菲的,但是,华为很坚定地推进极光美学,为消费者带来艺术品般的产品体验。

  极光美学是一种神奇的美,有两三家手机厂商也在模仿华为的极光渐变色,但是,比较一下,差别很大,大多是普通过渡色,完全不是一个level。

  极光美学背后是华为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过去提起华为手机,大家会想到“质量好、耐用、信号好、续航长”等字眼,现在却更多时候说出“好漂亮、拍照真不错”等关键词,产品是品牌最好的代言。

  解耦安卓,底层改良,重构生态

  在我看来,曾经华为和苹果之间的手机战争,有三大战场,分别是:硬件、软件、云端。而现在,无论是手机工业设计,还是麒麟980、970芯片,华为都是占据上风的,云服务方面华为空间更大,剩下的一个焦点战场是系统体验。

  考虑到和Google的战略合作关系很好,华为不打算再去开发一套手机操作系统,而是坚定地去做好安卓生态,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

  在EMUI9.0公布之后,王成录博士详细讲解了EMUI的研发理念,没有必要去重复发明车轮,而是像庖丁解牛一样解耦安卓,掌握最底层技术细节,进行底层换心脏,改良内存调度机制,结合麒麟芯片的计算能力,改良底层构架,让EMUI更快更稳定。

  由于对安卓底层技术了如指掌,华为已经实现了EMUI的构架模块化,从而实现了更快的EMUI版本升级,并将新版本升级覆盖到非常之多的机型,让用户享受到全新的系统体验。

  华为正在推动应用分级,保护未成年人的上网安全,首先发起绿色联盟认证,重构安卓应用生态,进而提升安卓生态的用户体验。在华为的努力下,华为应用商店的用户体验、安全机制不逊色于苹果家的水准,正在一步步形成行业规则,这是看不见的进步。

  让时间回归生活,EMUI9.0突显设计创新

  听到王成录博士讲出“让时间回归生活”,我颇有感怀,感觉自己的大半生命都耗在手机屏幕上了,不见得是工作多努力,往往是无意识的时间浪费。让时间回归生活,是当下大多数年轻人的痛点,手机上无数内容正在吞噬着大家的生活,EMUI9.0的这句slogan提的真是很棒。

  在EMUI9.0中,应用场景背景都是精心设计的,并可以智能匹配,视觉上更加舒适和愉悦。华为在EMUI9.0上下了大量细节功夫,让每个画面精美一些,让声音更悦耳一些,让使用过程更加愉悦,更加重视消费者的真实体验和心理感受。

  王成录讲到,UI最理想的境界是让人的感官协调,触觉、视觉、听觉和大脑的期望,有很深的背后的生理机理关联,华为会去研究,通过理论支撑面向未来的设计,比如黄种人对色彩的敏感度可能跟欧洲人是不一样。

  华为手机有不同的系列,荣耀手机也是,EMUI9.0会重视不同特点产品的UI设计风格,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审美诉求。比如,Mate系列、P系列、nova系列的EMUI开启默认桌面风格是不一样的,彩色气质完全不同。

  同时,我观察到,在EMUI9.0之中,华为正在加强交互模式的创新,对安卓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改良或重构,进而让系统更加简洁、畅快。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华为系统交互设计正在一步步从改良阶段走向创新阶段,这是一个很关键性的开端。

  新拐点:硬实力超一流,软实力进入创新期

  如果不看文章,很多粉丝会以为我在说手机销量,其实不然,华为手机的线下渠道已经比较完整,只要手机产品过硬,不必担心销量问题。

  在消费电子领域,华为的终极对手是苹果,销量已经超过苹果,剩下的是体验战争、利润比拼,而华为的硬件创新实力已经超越苹果,软件体验之战是接下来的核心战役。

  从EMUI9.0来看,无论是Google那边,还是华为这边,都展示了体验创新的强烈意愿,正在带来全新的安卓体验。华为正在加强安卓底层改良,同时,还在加强产品交互模式的创新,正在走上软实力创新期,这才是新拐点的标志。

  华为已经在EMUI中内置了RCS短信聊天功能,没有特意宣传,却已经在悄悄研究未来产品模式。快应用是安卓生态的一个大胆常识,类似于苹果ios生态的webapp,也类似微信小程序,华为也正在探索快应用的生态玩法。

  在我来看,一旦华为找到RCS、快应用的创新通路,构建更友好的交互模式、入口机制,那么,华为可以解耦互联网巨头们的产品时间黑洞效应,真正让时间回归生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