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婚恋双寡头之战:珍爱网靠“专一”强势卫冕

珍爱网、百合佳缘“双寡头”格局形成之后,看似稳定的互联网婚恋市场依然充满变数。8月28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9%。不过从市场份额来看,百合佳缘与久居市场份额第一的珍爱网差距较为明显,尚不足以对二者的市场排名带来变化。

互联网婚恋双寡头之战:珍爱网靠“专一”强势卫冕

此前,易观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珍爱网以39.1%的收入份额排在第一,百合佳缘则以27.2%的收入份额排在第二。过去一年中,为追赶珍爱网的脚步,百合佳缘围绕婚恋产业链展开多元化的业务探索,同时加快线下业务扩张步伐,但也因此增加了成本支出,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相比之下业务模式更为“专一”的珍爱网增长更为稳定,领先地位难被撼动。

“多元”百合佳缘难敌“专一”珍爱网?

百合网与世纪佳缘正式合并一年以来,在推进双方业务的整合的同时,始终在尝试通过业务的多元化探索来拓展新的变现渠道,这在百合佳缘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也得到了体现。财报数据显示,基于主营业务延伸出的婚礼业务收入以及基于平台流量的商务合作收入分别实现130%、117%的同比增长。

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百合佳缘在去年底甚至推出过一款名为合租派的APP,以撮合用户合租的模式切入租房市场。但问题在于该项业务与其他各个业务板块之间并不存在较强的关联性和协同性,对其核心婚恋交友业务也无实质性帮助,如果仅仅是基于单身人群大概率也有租房需求这个判断而切入租房市场未免太过牵强,这导致百合佳缘打造婚恋交友生态的愿景在逻辑上无法自洽。

目前百合佳缘覆盖婚恋、婚礼、情感、金融、房产五条业务线,业务的多元化尝试在我看来某种程度上是焦虑的体现。在与世纪佳缘合并之前,百合网长达12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为刺激用户活跃度做出沟通类产品免费的决定之后,亏损进一步扩大,变现压力也随之增加。2017年上半年百合佳缘终于扭亏为盈,但好景不长,到了2018年上半年又回到亏损状态,原因与其多元化的业务拓展导致的成本支出不无关系。

相较于百合佳缘,珍爱网在业务模式上更为“专一”,来自O2O直营门店一对一红娘服务的收入始终占据整体收入的主要部分。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6、2017年1-5月,珍爱网O2O直营门店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33%、73.61%、78.95%,呈现出明显的稳步上升趋势。核心业务收入的逐年增长或许是珍爱网没有选择多元化布局的原因。

而根据易观发布的相关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第一季度珍爱网在收入份额上与百合佳缘相比都有着明显的领先优势,这意味着“专一”的珍爱网仅靠一项核心业务就将“多元”的百合佳缘甩在身后。

猛攻线下业务,百合佳缘开启补课模式

受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步消失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仅保持了9.2%的同比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下滑33个百分点。易观分析认为,婚恋交友线上市场增长趋于平缓,重线下模式逐步开始占据优势。这一结论在珍爱网直营门店业务收入逐年攀升中得到印证。

鉴于线下业务的快速增长,百合佳缘也开始加快线下门店的布局速度。但同时也因此增长了新的成本支出。百合佳缘2018年上半年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亏损6569.9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74.04%,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启动了线下业务扩张计划。百合佳缘方面对此做出解释称:“公司在有效整合两大品牌资源的基础上婚恋交友线下业务也迅速启动了业务扩张计划,从而导致了报告期内成本费用的增加”。

事实上相较于珍爱网而言,百合佳缘过去在线下门店业务上采取的是更为轻资产的加盟模式,该模式虽然具备快速占领市场的条件,但如何在扩张中保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流程的标准化也成为摆在百合佳缘面前的一道难题。因此一直坚持加盟模式的百合佳缘,今年也开始效仿珍爱网尝试开设了多家VIP服务直营店。

互联网婚恋双寡头之战:珍爱网靠“专一”强势卫冕

从线下门店数量上来看,目前珍爱网在全国37个城市开设有64家直营店,而百合佳缘的门店数量则多达200多家。在整体门店数量上珍爱网并不具备优势,但珍爱网直营门店数量目前仍然远超百合佳缘,这始终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直营店做到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更注重品牌建设和客户体验的直营模式,从长远来看更具优势。

随着百合佳缘开始加快线下业务扩张,并将布局范围扩大到直营门店,未来珍爱网和百合佳缘两大寡头在线下业务上必然将展开更加正面、直接的竞争。

技术创新红利成互联网婚恋市场新动力

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的人口红利消失之后,由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带来的匹配效率的提升,以及直播、短视频带来的创新互动模式,成为互联网婚恋平台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易观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四大婚恋主流应用平台月活跃用户数均出现不小幅度增长,同时各大平台APP占用的用户时间比重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和活跃度都出现迅速提升态势。其中珍爱网的表现最为突出,APP人均使用时长和人均启动次数均居第一位。

互联网婚恋双寡头之战:珍爱网靠“专一”强势卫冕

出现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各大平台开始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婚恋用户的匹配效率和用户体验。其中珍爱网基于心理学、统计学和大数据技术推出了“心灵匹配”功能,同时新增了直播和短视频功能,以1V1双屏互动等方式提升社交的效率和趣味性。百合佳缘则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来解决婚恋平台长期面临的信任问题,从根本上打消用户的顾虑。由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开始成为各大婚恋平台争相抢夺的焦点。

从线上到线下,从人口红利到技术红利,互联网婚恋双寡头珍爱网和百合佳缘的战争仍在继续。目前来看,百合佳缘势头凶猛,珍爱网仍居鳌头。但由于二者在经营模式和业务布局上有着较大差异,互联网婚恋市场格局依然充满许多不确定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