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治愈“网络失联焦虑症”,尝试按下人生暂停键

1961年,作家叶永烈在他那篇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曾这样描述21世纪:

《未来时报》一个小时出四版,真的叫时报。现在信息越来越多,他们准备改成《未来分报》——每分钟出四版。你看完网络一天产生的消息得用4年时间,而一份《纽约时报》说的比17世纪一个普通英国人一生的经历还要多。

当时并没有几个人相信叶永烈所描绘的未来,更不会想到,在若干年后的信息大爆炸时代,有一种病症叫做“手机失联焦虑”,甚至因为网络失联,引发了一场大型的“寻人启事”。

2008年,《英国每日邮报》首次提出了“手机失联焦虑症”概念,并称这是“21世纪的瘟疫”。文中提出英国53%的手机用户会因为手机丢失、没电、欠费、连不上网而感到焦虑万分,并且会想方设法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

今天,断网带来的“失联焦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现代病症。

日前,从纽约时代广场到地铁,甚至农村刷墙,因网络失联而引发了一场“寻人启事”。员工在地铁车厢内发送文件时神秘失联,哥们餐厅打游戏突然失踪……以“寻人启事”大型网络失联事件为开端,“失联焦虑症”蔓延至繁忙都市。

1

断网的集体恐慌,共鸣的“失联焦虑”

当人们在地铁、电梯或者其他一些网络信号不佳的地方遭遇“网络失联”,会感觉被关进了“网络黑箱”,陷入焦躁之中。

网络就像是坐标,网络失联意味着失去坐标跌入孤岛。

网络已经是人们工作的重心,所有情感交流、工作协同、娱乐生活甚至是价值判断都必须通过网络。人就像是蚁群中的蚂蚁,被剪掉触角之后,蚂蚁会因为失去和蚁群的联系而死亡。

上世纪初,有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把人关在一个10平方米不到的房间里,有吃有喝有马桶。但没有窗户,没有时钟,没有灯光,处于完全的黑暗和安静。结果大部分人在这种环境下呆不过三天。

在现代社会,网络其实相当于时钟、灯光、窗户。同样的空间,没有了网络,大部分人连3小时都熬不过去。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网络失联意味着协作中断。

“人是社会关系总和,如果不以一定的方式结合共同活动和互相交换其活动,就不能进行生产”。现代社会,人与人的协作关系通过网络结合在一起,你的失联本质上也是他人工作的障碍。

要知道,在很多时候一份文件无法发送、一个消息无法确认,可能会导致整个团队在这一个小时无法运转。协作中断自然会给他们带来无穷无尽的焦虑。组队打野的时刻突然失联……被团灭的血债看你怎么还?

事实就是如此。

微博话题#拒绝网络失联#成了网友们的大型吐槽和自嘲现场。

“为什么我还是一个游戏菜鸡?因为我有一个老是掉线的神坑队友。”
“不打算拒绝,让我继续失联吧。但明天还得坐地铁还得上班,算了还是连上吧”
“有一个佛系男友是什么样的体验?一个星期不联系,没电话,没视频,人跟失联似的,有男朋友跟没男朋友是一样的感受。”

“网络失联”几乎是所有人都曾经经历且正在经历的问题。

2

学会按下“停止键”,治愈“失联焦虑症”

当代年轻人正在被“焦虑”吞噬。在社会发展加速和个人节奏加速的双重作用下,每个人都在为生活焦虑、为工作焦虑。

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高房价,正在杀死北漂的年轻人》、《奶茶,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的健康》和《通勤,正在“杀死”1000万北京青年》此类贩卖焦虑的文章。

这些工作焦虑、生活焦虑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失联焦虑”。我们总是很着急,对一切都丧失了耐心。

科技是缓解焦虑的“良药”,更完善的网络建设、更便捷的连网方式,让我们不再惧怕因断网而产生的“失联焦虑”。

随着5G网络的架构和WiFi商业价值的挖掘,以后人们的网络需求会越来越高,失联的场景只会越来越少。

同时,公共WiFi管理工具也在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连网服务。以腾讯WiFi管家为例,从公共WiFi热点覆盖到连网场景拓宽,为用户提供了公共场所连网的最佳解决方案。

腾讯WiFi管家目前已支持国内3亿优质公共WiFi的免费连接,覆盖机场、火车站、酒店、餐厅等场景,让各种场合下的社交变得更为畅通,让随时随地的高效沟通成为可能,缓解当下用户的“失联焦虑症”。

然而,流畅的网络并非治愈失联焦虑的终极解药。正视“失联焦虑症”背后的网络依赖,让自己拥有等待的耐心,才能釜底抽薪地治愈“焦虑”。

试问一下自己,我们所焦虑的“信息爆炸”真的有价值么?每天热点无数,你在朋友圈看到的只是一个接一个八卦,一个接一个大瓜。

可大众的记忆只有七天,七天之后事件尘归尘土归土。事件的“下半场”总是缺乏跟进,你的追热点,也仅仅只是追热点,并没有带来更多沉淀和思考。

与其每天追逐热点,倒不如用这些时间泡一杯好茶看一本好书,让自己得到短暂的放松与休息。朋友、恋人偶尔失联,也许是他们想静一静,换个角度思考,其实也是给我们自己放慢步伐的机会。

同事5分钟没回复消息,不如自己也稍微休息下喝口咖啡,要知道他有可能跑去楼梯间抽烟唠嗑放松大脑了。恋人5分钟没回复消息,不如放她一马给她一些自由的空间,让她和朋友好好打一局王者荣耀。

当你摆脱网络依赖,学会按下人生的暂停键,会发现“失联焦虑症”不治而愈。因为有好的WiFi,有强大的内心,你想连就能连,想断就可以断。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