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雏鹰农牧惨遭俩跌停:被疑业绩造假 大股东持股轮候冻结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截至9月17日,雏鹰农牧股价在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并且面临进一步大幅下跌的风险。

而在9月12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通知,其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轮候被冻结。目前,侯建芳持有雏鹰农牧股份12.6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20%。

来源:公司公告

此前在7月23日雏鹰农牧已经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被冻结的原因系其为公司贷款提供担保:2018年6月公司未按时支付当期本金及利息1105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未能按期偿还前述借款的主要原因,说明公司目前已到期但尚未偿还债务的具体情况;说明目前公司生产经营、融资情况等是否正常。

而自从6月24日发布公告停牌,因股价已经低至实控人质押股份平仓线,如今复牌后接连两天跌停,雏鹰农牧何去何从?且看GPLP君的分析。

被疑财务造假

主营生猪养殖的雏鹰农牧,近年来并未专心养猪。自2015年起,公司开始布局产业基金及金融投资板块业务,且该板块收益在公司全年收益比重中增长明显,成为支撑公司在猪周期底部业绩稳定的重要一环。

不过对于这一板块利润的真实性,市场开始表示质疑。雏鹰农牧产业基金所投资的郑州牛师兄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吴宁府商贸有限公司均为官司缠身的老赖公司,而此后雏鹰农牧更通过几家关联的空壳公司,短时间内高溢价收购了上述投资标的,增厚了上市公司业绩,形成了一个虚增收益的闭环。

除复杂的投资、出售关系外,雏鹰农牧2017年财报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数据也遭到质疑。据雏鹰农牧2017年半年报披露,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为4.36亿元,而2017年年报披露,2017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为5293万元,即下半年现金红利为-3.83亿元,不符合常识。

对此深交所也要求雏鹰农牧说明2017年度报告与2017年度半年度报告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是否存在巨大差异的原因。

此外,GPLP君注意到,雏鹰农牧还面临其他财务问题。在2017年一至四季度雏鹰农牧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77亿元、13.46亿元、12.12亿元、 19.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3.47亿元、1.88亿元、-6.0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5亿元、-3.34亿元、7.02亿元、-8.30亿元。四季度净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实现的营业收入不匹配,与前三季度相比波动较大。

疑财务造假的雏鹰农牧已经深陷漩涡,该何去何从,未来会不会继续跌停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