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武动》和《斗破》成绩惨淡 只为圈钱的男频IP剧没有未来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武动乾坤》和《斗破苍穹》都是非常热的网络小说。《武动乾坤》发布后席卷各大榜单,稳居百度搜索风云榜小说榜前三名,热门搜索前十名。而《斗破苍穹》更是在起点中文网总点击破亿,在中国移动手机阅读网累计29亿总点击。

两部小说都采用了经典的男频套路。前者讲述了小镇家族中不受宠的边缘子弟林动,经历无数艰难险阻,一步步战胜奸邪恶人,最终蜕变成长为救世大英雄并收获爱情和友情的热血励志故事。而后者则讲述了少年萧炎在创造了家族修炼纪录后却接受了种种打击,在经过药老的悉心教导后,联手萧薰儿共同战胜强敌的故事 。

2018年8月,基于这两部小说的男频IP剧相继上映。

这几年,男频IP剧一直不卖座,自从《笑傲江湖》,《仙剑奇侠传》之后,已有数部剧作扑街,《青云志》5.2,《择天记》4.1,《莽荒纪》3.2,豆瓣评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即使是看起来逼格很高的《海上牧云记》,也因为剧情注水、节奏缓慢引来不少争议,豆瓣评分仅有6.8。

天蚕土豆的这两部剧作会改变这样的现状吗?毕竟,好剧本,好演员,好导演似乎都在线了。《武动乾坤》用了流量明星杨洋、张天爱,导演张黎也曾拍出过《大明王朝1566》、《走向共和》、《人间正道是沧桑》这种经典,被诸多网友称之为国产剧No.1的导演。《斗破苍穹》主演吴磊、林允也自带流量。

然而,一播出网上就骂评如潮,豆瓣评分分别为5.1和5.2。

这是什么原因?

随意改编

有原著忠实粉丝表示,他原本对改编剧满怀期待,但看了后非常失望:“土豆的三部,对武动整体期望最高,然而还是连一集都看不下去,剩下两部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为了迎合路人改成这样真的是两边不讨好,到头来留住的只有演员粉,哪怕是稍稍让小说粉满意,起码也有两大群体看。如果说改成这种只有名字对的上其他连作者看了都一脸懵逼的程度还不如自己去编个剧本,也省下版权费了。”

为了删繁就简,尽快进入主线,《斗破苍穹》选择在开头口述世界观,开头就来了一段六分钟的背景介绍。这被看了12年男频小说的草莓称之为“劝退时间”,“一上来就交代了所有背景,还剧透了终极BOSS和主角的矛盾。这不是故事,是说明文。”

在天蚕土豆的原著中,无论是《斗破》还是《武动》,开头都没有交代全部背景,而是让读者跟着主角一起探索,在冒险中逐渐解锁更多更新奇的版图。对读者来说,这种对玄幻世界的未知才是牵引他们一直看下去的动力。原著中,本来很多神秘高级的人物都在后期出现,但在改编后的电视剧中,人物都提前进场了。

作者在连载时为了让读者更有闯关打怪的感觉,往往采用线性叙事,但编剧在改编时为了加快节奏,会把设定前置,提前让BOSS出现,多用非线性叙事。观众在获得全知视角的同时,探索感和成长感也相应减少了。

逻辑不清

背景音乐与画面不符。以《武动乾坤》为例,第一集一开始,杨洋饰演的林动在武斗场中与壮汉比武赚钱,他边打边笑,然后在怒打壮汉之时,突然就不合时宜地插入了一段悲伤的BGM。悲伤BGM插入时,主角正处在打斗上风。

故事线混乱。豆瓣中Rune评论道:“近三十分钟内,应欢欢、穆芊芊等主要人物轮番出场,引出了数条故事线,我明白导演想尽快铺垫世界观的想法,可这也太快了,一条故事线都还没讲好,就赶紧进入下一条线,根本就理不清它到底要讲个什么东西。”

缺少过渡。两个人在树林中遭遇石符里的貂爷,三人成团,前去围杀黑豹。一般寻找怪兽需要有一个过程,比如听到豹子的走动声音之类的。但是剧中,人物一个转身,不费吹灰之力便遇到了豹子。而且,根据之前的铺垫,这只豹子还是蛮厉害的,但在打斗中一下子便被打倒了。

百度贴吧上有人发起了这样的疑问:如果武动乾坤这次还扑街,未来还有电视台买男频剧吗?还有人拍这种类型的电视剧吗?

GPLP君想说,这或许和类型没有关系,和编导用不用心有关系。是粗制滥造圈钱,还是想真心创作有价值的作品流传下去?扑街不扑街,不能怪罪到类型上去。

《仙剑奇侠传》之所以会成为国产玄幻经典,是因为它有扎实的剧本、立体生动的人物形象以及完整的世界观,而不是依靠宣传嘘头和粉丝控评。事实证明,只有用心制作、能够让人回味无穷的电视剧才会遗留下来,成为经典。单纯只是为了圈钱的电视剧终将在竞争激烈的影视浪潮中被惨淡遗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