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大数据:牵手腾讯的瑞幸咖啡,应用端DAU已突破14万

针对咖啡新零售应用瑞幸咖啡,极光大数据(NASDAQ:JG)围绕应用渗透率、DAU、用户画像等维度发起了市场洞察分析。目前瑞幸咖啡已经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除了围绕在线支付和智能营销发起共同探索外,双方还将在图像识别、人脸支付、机器人配送、AR互动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针对咖啡业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作为新零售布局的一个重要依托,瑞幸咖啡在应用端上的表现究竟如何?其用户构成又会表现出哪些特征?我们不妨借助极光大数据来一探究竟。

渗透率上升趋势显著,DAU达14.66万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瑞幸咖啡应用端上线后的攀升趋势非常显著,其高速增长的势头一直持续至5月尾。经历过6、7月份的增长放缓后,瑞幸咖啡应用端的渗透率在8月份再度进入快速增长通道。截至8月31日,瑞幸咖啡应用端在全国活跃设备中的渗透率为0.28%。

在高调宣传和补贴政策的作用下,瑞幸咖啡应用端的DAU数据在上线后立即迎来了快速增长,该势头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随后步入平稳期。从8月份开始,应用端的DAU数值再度表现出快速攀升趋势。截至8月31日的数据显示,瑞幸咖啡应用端的DAU数值已达到14.66万。

26-35岁用户占比71.16%,近5成用户分布在一线城市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男性用户在瑞幸咖啡应用端中的占比略高于女性,达到53.79%。与此同时,瑞幸咖啡用户对于26-35岁年龄段区间的集中程度尤其显著,分布在该年龄段的用户占比高达71.16%。

用户地理位置分布结果显示,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在瑞幸咖啡应用端中的用户占比达49.32%,新一线城市占比为36.45%。其中上海和北京的用户占比分别达到19.69%和15.68%,显著高于其它城市。从用户画像数据看来,瑞幸咖啡的受众当中年龄介乎26-35岁、分布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上班族似乎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美团和大众点评成瑞幸咖啡用户安装比例最高的生活服务应用

在瑞幸咖啡应用端用户中,微信、QQ和新浪微博成安装比例最高的社交网络应用,三款应用的渗透率依次为99.81%、87.79%和75.54%。随后是百度贴吧和豆瓣,渗透率分别为14.97%和13.27%。其余社交网络应用在瑞幸咖啡用户中的渗透率均不足10%。

在生活服务领域,瑞幸咖啡用户安装比例最高的是美团、大众点评和饿了么,三款应用在目标人群中的渗透率依次为74.31%、66.87%和53.69%。随后是美团外卖、58同城和口碑,在瑞幸咖啡用户中的渗透率分别为30.03%、28.56%和24.95%。星巴克在瑞幸咖啡用户中的渗透率也达到21.17%。

在旅游出行领域,瑞幸咖啡用户安装比例最高的是滴滴出行、高德地图和携程旅行,三款应用在目标人群中的渗透率依次为70.04%、66.07%和57.46%。两款共享单车应用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在瑞幸咖啡用户中的渗透率也分别达到35.43%和29.94%。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