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2018云栖大会开幕,阿里云发布城市大脑2.0

  科技先生9月19日讯,本届云栖大会的主题是“驱动数字中国”,国家最具生命力的单元就是城市。所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阿里云称,其已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覆盖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大小。通过交警手持的移动终端,大脑已可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

  受益于“城市大脑”,杭州交通效率不断提高。依据公开的城市季度报告,在全国最拥堵城市排行榜上,杭州从2016年的第5名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第57名。

  “城市大脑”的尝试,让我们看到了云计算与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上的巨大能量和广阔前景。未来,杭州‘城市大脑’将向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不断拓展。”杭州市公安局局长金志表示。

  在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1.0发布,城市管理者第一次可以直观地使用数据进行管理工作,在1.0系统中,系统可以管控信号灯、摄像头,通过系统自动识别机制,可以为城市管理者智能化提示交通情况及智能调度。

  过去一年,杭州“城市大脑”管辖范围扩大了28倍。杭州主城限行区域全部接入大脑,此外还有余杭区临平、未来科技城两个试点区域及萧山城区,总计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优化信号灯路口1300个,覆盖杭州四分之一路口,同时还接入了视频4500路。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分享到,过去杭州没有城市大脑时,城市交通需要”错峰限行”,2016年4月杭州提出了城市大脑建设,城市大脑上线后,杭州市交通优化实现大幅提升,以杭州市物理结构最复杂上塘高架北向南文晖路口为例,在城市大脑下,其速度提升了50%,相比北京,杭州市高峰上下班可以实现晚1小时出门,方便市民出行。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从杭州出发的“城市大脑”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的“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