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安汽车何以安身:市值蒸发250亿元 政府补助占净利约7成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在中国那么多自主品牌汽车当中,一说起长安汽车,还是挺令人觉得骄傲的,它也曾被视为自主品牌汽车的一线阵型。自2012年后各车型就遍地开花,一路赶超奇瑞、吉利、长城等汽车品牌,还成为了第一个闯入百万俱乐部的自主品牌,2016年更是超越了日产、现代、位居中国车市销量第五名,而且继续保持了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头衔。

长安汽车,作为国内第一家年销量突破百万台的自主品牌车企,然而今年的长安可不好过。长安汽车今年以来股价下跌43%,总市值蒸发了约250亿元。

销量危机

根据2018半年报,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356.43亿,归母净利润16.1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6亿,同比分别增长6.22%,下滑65.16%以及下滑80.44%。

根据中报,在公司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占比122.14%,金额约达11.16亿元。政府补助在公司净利润中的占比从2014年的4.48%增至2017年的22.6%,2018上半年已进一步增至69.32%。

销量不振已经大幅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长安汽车日前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201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净利下降高达63.21%—67.54%。

而在2018年7月,被行业称之为十年以来最冷的“寒冬”,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596,263辆,同比下滑5.5%,狭义乘用车销量1,566,986辆,同比下滑5.5%。大盘的“寒冬”必然会波及个体。数据显示,长安汽车在7月份的销量为128,729辆,同比下滑20.3%,环比下滑31.6%。其中,长安品牌汽车7月份销量为89,596辆,同比下滑1.8%,环比下滑35.2%。长安品牌乘用车7月份销量为54,571辆,同比下滑下降15.5%,环比下滑28.8%。

投诉不断 高管变动

可以说,品控一直以来是长安汽车最大的问题。

而进入2018年,长安汽车旗下CS75出现了大规模的机油增多事件。由于有东风本田作为前车之鉴,并且临近"315晚会",长安汽车可能为了避免"荣登"晚会,因此于3月2日在官网发布了相关的召回公告,称将会召回部分搭载1.5TGDI发动机的CS75车型。

能够及时召回车辆,对于车主来说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车辆召回升级ECU之后,所表现出来的故障则更加多了,从而再一次导致大量车主产生不满。

此外,长安汽车的高层也在此前发生动荡。在5月29日,长安汽车发布了一则人事变更公告,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并且不在公司任职;同样副总裁黄忠强先生、罗明刚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仍在公司任职。

其实公司高层变动我们见怪不怪,但一下子调动三位高层人士,GPLP君有些摸不着头脑。毕竟每个人的工作方式不一样,高层的调动必定会影响到公司内部运行,而大幅度的人员调动,对于公司运行是好是坏暂且未得而知。除此之外,高层人员调动也难免让人猜想到是否因为销量业绩下降而做出的决策。

对于种种疑问,GPLP君向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进行确认,截至发稿,GPLP君未收到任何回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